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上访:我和加州车管局交手的二三事

(2017-04-17 13:01:03) 下一个

今天,收到了得州车管局的车辆注册更新通知。州政府的收费加本地county的税费加在一起82.25美元,比起去年涨了3美元。加上3月刚把车开回得州的时候做inspection花去的25.5美元,在得州一年的费用是107.75美元。

不过,今年把车开回了得州,就不用再交加州的车辆注册费了。

去年交了双份的注册费和牌照费。加州政府规定的收费是得州政府的两倍还多。

加州政府收费192美元,后两位零头就超过了得州政府的收费。inspection 40美元。合计232美元。

依法纳税光荣,身为良民,我都自觉自愿的依法向加州政府纳了税(虽然不知道官大人们怎么把这么多税款用掉了,一边加税,还一边快破产。)得州的车辆注册费,本来是可以不用交的,可我还是交了。舍不得放弃我的得州驾照和车牌照。就算支援得州建设吧,哈哈。

说来很巧,我到得州买车以后,系统随机给我分配了我的车牌,上面的数字恰好就是我的生日。大概这就是与生俱来的缘分吧。所以,我一直都舍不得换掉这块车牌,舍不得切断这种情感上的联系。

为了保住这块得州牌照,于是我和加州车管局有了几次交手。

(一)踢皮球的Fremont车管局

话说,万税加州一直以来都以高税收高福利的模式来运营萨克拉门托的大政府。车辆注册费这种大笔收入,加州政府一直都很重视。前些年,许多外州搬去的人发现加州的车辆注册费实在是太贵了,于是保留本州的车辆注册,来规避加州的税收。后来,加州政府通过《洛杉矶时报》等一系列媒体报道,推动了全民举报运动,要求加州居民举报自己身边挂外州牌照规避税费的人,并且在路上开展了一系列“临检”和严打。

不想给自己惹麻烦,我早早的预约了东湾Fremont的DMV,给我的车在加州注册。

一大早就赶过去,负责处理我的申请的是一位印度裔大妈。她懒懒的扫了一眼我的申请表,对我说:“车在这里了吗?把你的得州牌照交给我们销毁。你还需要加州的Title。”

我很耐心的跟她解释说,我车辆的title上有两个人,另一个人还在得州,也没有来加州的意愿。我不需要加州的Title,只是要办理在加州的车辆注册手续,缴纳税费,在加州合法驾车。

印度裔大妈一边对我晃着头,一边坚持说,所有外州车辆来加州都需要办理加州Title才能办理车辆注册和牌照。

无奈之下,我搬出早已打印好的加州车辆注册管理法条,问她是哪一条规定的,请她指出来。于是,印度裔大妈表示,她要去请示主管。

过了一会儿,主管跟着她走过来。还没等我开口,这位主管就给出了更让我吃惊的答案。他对我说,我的车辆已在得州合法注册,可以在加州合法行驶,不需要注册,让我可以回家了!

“先生,我不是来加州旅游的visitor,我在这里有gainful employment。你看,按照加州DMV公布的法条,我需要在加州注册我的车辆。”我立刻质疑了他的说法。

“哦,没错。如果你希望在加州注册,当然没问题。但是你需要上交你的得州牌照。我们会通知得州车管局取消你在得州的注册和title。我们会为你办理加州的title。”

得了,这位主管先生又绕回去了。印度裔大妈得意的看着我,把手一摊,“the same,you see?”

我并不接受这样的解释,继续和主管先生沟通。

“先生,这辆车的另一位co-owner还在得州,这辆车也在得州使用,必须合法在得州注册,所以我不能上交得州牌照,取消得州车辆注册。另外,加州法律要求我在加州有gainful employment以后在加州注册车辆。你们总不能要我每次回得州和每次来加州都在DMV重新办理一次车辆注册吧?!”

主管先生皱了皱眉:“所以,这辆车还会开回得州?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应该按照临时访客处理,不需要在加州注册。”

各位看客,你们崩溃了吗?反正我是崩溃了!这不是又绕回他的第一个答案了吗?

“先生,加州由法律规定,我可以按照非加州居民拥有的车辆来为这辆车办理在加州的注册,这样我可以保留得州的title、注册和车牌照。这里是DMV网站原文,请看一下。”

“哦,这个是以前的规定吧,现在应该作废了。我们这里没有这样办理过。另外你真的不需要再在加州注册了。”

看起来,这位主管先生也并没有什么头绪。继续谈下去也不会有任何结果了。

“谢谢你,先生。你说我不需要办理加州车辆注册,可以请你给我一个书面指示吗?如果以后被警察拦下来,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向他们出示你的书面指示。”

“不,我不能给你这样的指示。这是我个人的意见,一切还得按照法律为准。”主管先生最后坚持把皮球踢回给了我。这个回答在我意料之中。他自己也知道,他的说法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我知道他其实对如何办理这样的手续并不了解,只是糊弄打发我而已。

对他们来说,取消得州的一切注册手续是最简单的操作。所以,他们坚持让我必须这样做,而不考虑我的利益和需求。

(二)我去萨克拉门托告你

从Fremont车管局无功而返,我意识到通过DMV的field office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开始了向州府萨克拉门托"上访"之路。

我先是给加州车管局发了一封Email,描述了我在Fremont车管局的经历,要求他们给予明确答复和指导。10天之后,收到一封简短的Email回复,说萨克拉门托的州车管局并不办理我的业务,让我去Fremont车管局,按照他们的指示办理。

如此官僚的作风,有法不依,我算是真的被激怒了。这次,我决定直接走上层路线再次“上访。”

我搜出了加州车管局负责人的姓名和地址,然后写了一封信。在信里,我再次叙述了在Fremont车管局和通过email联系加州州车管局的经历。我说,我尊重并有意愿遵守加州的法律,然而,由于各级官方部门前后不一的说法给我造成了困扰,要求负责人给予明确、不推诿的指示解决这个问题。末了,我在信里说,如果DMV无法给出准确答案,我会向加州议会立法机构继续询问,并且,如果我因车辆未在加州合法注册而被处罚,将追究车管局不作为的责任。

这封信是用挂号信直接寄去萨克拉门托州府的。两周以后,我收到了他们的书面回复:

州车管局在信里明确表示,我有资格保留得州的车辆注册、牌照并在加州注册车辆。同时,由于是车管局不作为造成的拖延,州车管局指示免除我的车辆注册逾期罚金,也对给我造成的困扰表达了歉意。然后,还向我提供了州车管局人员的直接联系方式。

带着这封信,我又去了一趟Fremont的DMV办公室。这一次,他们看了上级指示以后,只能愁眉苦脸的照章办事,乖乖的给我办好了所有车辆注册手续。那位主管先生还对我说,有什么事,他们都可以解决的,不用再去找萨克拉门托。

呵呵,你们早干嘛去了?!

(三)混乱的加州车管局系统

本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谁知道加州的车管局系统竟然如此混乱不堪,很快又给我制造了麻烦。

加州车管局的系统,按照官方说法,那是相当先进的。除了办理驾照,还负责选民登记,法院也根据这个系统寄送陪审团通知。不过,这个混乱的系统,也给我的几个持绿卡的非公民同事寄送陪审团通知。我一直认为,这是一种浪费税款公帑的行为,同时还对收件人造成不必要的骚扰,因为你必须得对这样的通知作出回复啊。

在我办妥加州车辆注册手续后的两个月,这个混乱的系统又给我发来一封信,告诉我我的车辆注册将在近期内被吊销,因为我没有购买保险!

得了,这次我也不想再去DMV办公室费劲了。按上次萨克拉门托回信留下的联系电话,我打电话给州车管局那位工作人员,告诉他,我又遇到了麻烦。

他一查询,原来Fremont车管局在给我办理车辆注册时,没有把我的得州车牌照和加州车牌照做连接。我之前买的保险信息上只有得州牌照,于是,这个系统也不经过Vin Number对比,直接就默认我无保险驾车,要吊销我的加州牌照和注册。

“我已经在系统里加入了note处理好了。”他对我说。

“谢谢你,先生。非常感谢你的帮助。”我说,“不过,我认为你们应该改进系统和管理方式了。这样的事情,又浪费我的时间,又浪费纳税人的税款。”

“你的车应该不会再遇到什么问题了。”他没有接我的话茬。

这就是我和加州车管局交手的二三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经验宝贵,谢分享。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灰狼太太' 的评论 : 哈哈,欢迎你。重点是你刚来美国没几天,就上文学城了:)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来美国没有几天,就收到了陪审团通知,更不要说你的朋友还有绿卡了
Nba20169 回复 悄悄话 OK. This maybe only one case like this, and the DMV officers may have never handled with it before.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ba20169' 的评论 : 因为我个人想要保留有特殊意义的得州牌照,而且这样在两州间轮换居住更方便,不用在回得州的时候又去dmv重新办牌照。
Nba20169 回复 悄悄话 Not understanding why you like to pay two register fee in both CA and TX? For me, I would like to cancel TX and keep CA one since your car is here and you work here. Although CA is expensive. But, keeping two title is more expensiv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