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正的淡泊名利

(2016-10-19 17:06:09) 下一个

第一次见面,他告诉我在成功商人的外衣下他有一颗热爱文学的心。于是,我们见面时更多的是谈文学。

之后的有一天,他送了我一套(三本)小说,告诉我作者是他。书本上是一个陌生的笔名,他说那是他出生证上的名字,后来他改名了。“千万不要告诉别人,我就是这套书的作者。”“为什么?”我好奇地发问。“写作,就是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无需张扬。”

哦,实在是走心。

从该国其他文学爱好者嘴里,我印证了这套书的影响:这是1996年全国优秀小说的得奖作品(金奖)。但是,至今作者还没有亮相,或者说没有被找到。这套书,国家图书馆里有,文学爱好者家里的书柜上有,但是,就是没有人知道其真正的作者是谁。

人,不会因为一次得奖而膨胀吧?所以,他似乎在说着别人的故事,享受着与评委会躲猫猫的乐趣。当然,更多的是被人们淡忘了。

由此,我想到了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Bob Dylan)也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官方一直找不到他的传说。

看来,真正的超脱者如斯。

确实,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何必要得到别人的掌声和肯定。尤其是对掌声和肯定带来的经济利益都不屑时,那么,更没有在乎的理由了。

反观国内,每到年底都有无数的费时费神的颁奖晚会,而且有的还申明:只颁给到场的演员---有何公正可言?那么,那些乐于赶场子的人,就是得奖最多的人吧。

人生需要有那么多奖杯证明吗?当我把很多座占地又无用的奖座归进一个封闭的柜子里后,顿觉轻松极了。

生活需要修身养性,需要吃香喝辣,需要走亲访友,需要游山玩水。那些名利,何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影视音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姐力挺。为了文章突出中心,我略去作者对我介绍的小说构思和和创作过程;也略去了他的其他作品给我的印象;更略去了他对我的写作的鼓励和建议。文学,于他,是精神支柱;从商,是谋生手段。真不明白,有人就爱喷。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YellowPear 发表评论于 2016-10-20 04:34:21
哈哈,好一个装X利器。小说叫啥名字,告诉我,下会我也这么去忽悠人,反正也不会有人揭穿。
。。。。。。。。
什么叫装x,?装的目的是为了骗人,骗人的目的是为了别人吃亏,自己得利,你认为淡薄名利是吃亏,你尽可能去追名逐利好了,你要愿意骗人,不用学,有的是榜样,大概你看的多了,对真正的高尚是不会相信的。忽悠如果能让人学好,我情愿被忽悠,不在乎有人冷嘲热讽,装x假打假。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Paradox. In fact, Bob Dylan has received and accepted an award from President Obama, and he is very rich. He doesn't need the Nobel Prize neither to be richer nor to make a living. I only can see his contempt not only of the Nobel Committee but also of all people around world, because they usually pay highest respect to Nobel laureates.

How can we know the "成功商人" is the real author of the books or just a swindler, since nobody knows who is the real author?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一个装X利器。小说叫啥名字,告诉我,下会我也这么去忽悠人,反正也不会有人揭穿。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是。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信了,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