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国荣从我身边走过---电影《金枝玉叶》

(2016-10-14 11:59:07) 下一个

今天,一边观赏《金枝玉叶》一边想,曾经的香港影坛,并不仅仅是如今这般的杀杀打打呀。有细腻的感情,却没有警察制服。

电影中,捧一个明星就爱上一个明星的顾家明(张国荣饰),与近三年所捧的歌星兼女朋友玫瑰的关系本来就日渐转淡了,此时偏偏闯入一个机灵活泼朴实脱俗的林子颖,当然地,玫瑰遭到了进一步的冷落。

《金枝玉叶》让我喜欢林子颖(袁咏仪饰),让我同情玫瑰(刘嘉玲饰)。但,更多地却让我走进了男人的世界。

男人,当然是喜新厌旧的,尤其是以舞台取胜的女人:舞台上千媚百娇,生活中平常无奇。(黄绮珊就是一例,第一任丈夫在夜总会的驻唱舞台上对她穷追不舍,娶回家后却突然有一天说不爱她了,她伤心欲绝。是灯光效果美化了她?)

玫瑰再漂亮,但作为演员,生活中肯定不如舞台上那么魅力四射。而且,演员天然地爱虚荣爱掌声爱被捧场爱鲜花,而顾家明顶着鲜花过敏的煎熬给玫瑰送鲜花,这种煎熬怎么可能长期忍受?(这是此片绝好的伏笔)

剧尾,男扮女装的林子颖终于穿上裙子,奔向在感情世界里绝望的顾家明,满足了观众渴望他们成功相吻的美好愿望。但是,谁能保证林子颖身上又有什么让顾家明无法忍受的煎熬?谁又能相信这份喜欢和爱是天长地久的?

面对成功的深爱的男人,女人只能做等爱的苦主,如现实生活中的朱丽倩,默默等待对外宣称独身主义的刘德华20多年。(刘德华因此巧妙躲过了梅艳芳的痴情)

当顾家明心里想着林子颖,身体却冲向玫瑰,让玫瑰惊喜、激动、亢奋、疯狂时,我的眼泪几乎涌出,深深同情等爱的玫瑰:你爱的人要你,并不是因为爱你,是发泄--这是恋爱中的女人最大的悲哀。

当爱走了,女人的咆哮,是唤不回男人的;再光鲜亮丽的打扮,再金枝玉叶的容装,都是无效的。玫瑰,终究被放弃了。玫瑰是花,女人是花。

看张国荣在电影中弹琴、唱歌、喝酒、苦闷的一个个正面侧面,我总会回忆起他从我身边走过的画面:在电影《霸王别姬》的首映式上,他从电影院的后门走向舞台,而我就在走廊座位上。他款款地从我身边走过,微笑着,干干净净秀秀气气斯斯文文,尤其是深藏青的西装上露出的白白衬衣领子,好绅士。那时候,国男连土豪还没当上呢。

张国荣,好漂亮啊,比银幕上漂亮多了。这是我对他最深的印象。

每一次看张国荣的电影,总觉得他又从我身边款款走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他演的霸王别姬,漂亮,表演细腻。那个电影成功他是大功。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爱极了张国荣,电影音乐,还有他的认真,当然,最主要还是他的漂亮和文雅。
42now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见过张国荣的,都讲:好漂亮啊,比银幕上漂亮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