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在城里交朋友

(2016-04-27 19:06:45) 下一个

生活中,我们不缺熟人、亲戚和朋友,但,真正能掏心掏肺的并不多。况且,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隐私,并不是每个熟人亲戚朋友前可以倾吐的。但,不说,又堵得慌,怎么办呢?早年,我们通过日记,记录自己的情绪、秘密,求得内心平静;而今,我们通过博客,发表自己的看法,说出不可告人的思想。

博客比之于日记,更能安慰人,因为有反响。至于反响有多大作用,至少让你更清晰地看一看自己。而且有些网友还很善良,不会出言不逊。对于留言和悄悄话,我建议你看过就算,不要当真。真的生活,还是在现实世界里,而不是虚拟世界。

但是,你若奢望来城里交友,那实在是自讨苦吃,劳心劳力的事情。

第一,交了朋友,写博的意义不再。下笔时,你会顾及成为朋友的网友的感受,你上网写博的初衷―――戴着面具逍遥――的可能,就无法实现了。

第二,交了朋友,你必须礼尚往来。朋友在你处留言,你也必须在朋友处留言。朋友越多,你越应接不暇。岂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而且对于自己的文章还要反复浏览,以回复留言。

第三,交了朋友,你无法正常阅读。本来,我们只阅读自己喜欢的题目的文字,而与城里的网友交往后,你首先要阅读成了你朋友的博主的文章。那么,有限的一天时间,就被很多人情文字占用了。真正的佳作却无暇欣赏。

第四,交了朋友,你就会失真。除了自我表现失真,连留言都会失真。难听的歌声你赞美,拙劣的摄影作品你夸奖,平淡的文字你说感动,不好吃的食物你说垂涎。多么虚伪多么累。

有的人,全城的文字他/她都留下足迹,但评语不是“真好”就是“周末愉快”之类的千篇一律。你相信他/她真的细读了你的文字了吗?这样泛泛而交的朋友,你何必呢?

花生妹妹的力不从心,也是受捧的结果;龄龄妈妈的受尽委屈,也是太把网友当朋友的错误所致。

其实,博客就是我行我素的下笔,你来你往的自由。爱读不读,我才不管呢。留言也好,悄悄话也好,都不要干扰我们的生活。这样,文学城才是轻松自由的吐露自我的地方,而不是招罪惹火受气的地方。

文学城任我天马行空。你也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什麽叫别再文学城交朋友啊?缘分到了,大街上都可以交朋友。没有那么复杂。心底无私天地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已。
闲庭信步2014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人,赞一个。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走进文学城,缰绳一定要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心掌控之中,努力做到放收自如,掌握好平衡和分寸,守好底线,就可以啦,任何事情力求绝对,那可就难为了。。。。。。
老鹏 回复 悄悄话 忒对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独立思考和独立发言权的见解。不要和其他作者私下交朋友。也没必要把朋友拉长读者。保持文友间的距离很重要。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我愿意与聪明的坏人对话,不愿意和傻瓜打交道,聪明的坏人学好很容易,傻瓜掰开揉碎教都教不会。the-bumb-one,很聪明,也爱思考,懂得尊重人,比好多人强得多,所以与他对话,增长才干。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要想活的轻松,无论网上网下,相信自己,独立思考,增长才干,积累智慧,完善自己是最重要的,至于别人怎么看你,一点都不重要。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frind,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朋友多少是有区别的,不为粉丝所累,走自己的路,不等于要与人为敌,这样人文学城也有,别人做的都不好,又说不出那不好,你好,你做呀!她还做不出来,这就叫尖酸刻薄,不善良。粉丝是无限崇拜,你好坏都支持你,朋友不会看着出丑,不去提醒。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回风酥酥:你的认识与楼主的观点是相悖的。你是认人不认文,只要人好,文章就没毛病,某人一点认识不对,这个人什么都不对?什么是朋友?就是frieds 就是粉丝,去年中国某一个网络大V,粉丝多多,因为嫖娼被抓,道德这么恶劣,这些粉丝为啥没看出来呢?

中国人欠缺的就是独立思考,表现在网上有多数人说好,跟风说好,点击率高,就是皇上,管他穿没穿衣服。

啥叫浪费时间,就是花了时间没有收获。写了博客,赢得一片掌声,是很有成就感,这没错,难道没有一点瑕疵吗?看了一篇博客,难道你就全跟人家一致想法?如果不一致,谁对谁错?是你的朋友,你就明明是错也大赞,看不顺眼的,就大骂一通?骂也好,赞也好,是态度问题,如果不牵扯到人情,认真看了,就会指出好在哪里,坏在那里,如果没有鉴别力,当然说不出来。
SilverMoon88 回复 悄悄话 原则是不给生活中认识的熟人发传blog,他们看到了也不知道是谁。 也不去和网站上其他作者在生活中交往。 主要原因就是保持独立自由的发言权, 不必忌讳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卜兰子说的对文不对人比较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片有独到见解的博客,所以文虽不长却被选为精博。
同意楼下阎立华的点评。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认识这些不需要心理学,只需要一点冷静加一点聪明。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保存!你是学心理学的吗?能将人性分析得这么到位,不容易。现在我如跟着标题打开一篇文章,一看作者是the_dumb_one “,马上退出。因生命太宝贵,我绝不会在”欣赏邓文迪“的人那儿浪费半秒钟。一个欣赏”邓文迪“的人,还会有什么真知灼见?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有道理,但是文学城也就是个给大家交流解闷的地方,就像个小社会,在一个小社会里人与人相互交往到找到自己喜欢和欣赏的网友是很正常的。尤其女人们之间更social,这是女性的特点,相互串个门问个好找温暖在我看来都无可厚非,什么事只要把握个度就行了。 城里的女人们大多善良宽厚,很少看见闲言碎语尖刻的,这点做得挺好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容易有人情负累的是那些开博客的博主,礼尚往来,有些规则还得遵守。
我开始的时候就是完全随性情,有话才说,但那样会不经意怠慢了人家,现在几乎每逢留言必回,唯恐落下谁让人家不高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要是有一个统一规则就好了。
发现城里有几位重量级人物,他们只玩游击战,不设根据地,机动灵活,兴之所至,似乎就没有这种人情负累。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有很多城里人不明白这一点。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楼主的意思是因为做了朋友,就会碍于情面,无法说真话,无论是留言也好,还是回复也好,要真诚。真正认为好,就说好,谁都愿意听好话,因为不是朋友,听到自然高兴,有外姓人认可,当然不是假话。如果不是朋友,不好不会碍于情面,违心说奉承话。我不相信任何一个人,写文章没有有点毛病,如果你听不得一点善意的批评,别人可以选择沉默。
感受很深的一位博主:the_dumb_one ,这位很是与众不同,经他描述的自己的过去,绝对不是个好男人,说通俗点就是:很花。但是他在网上就是个真实的人,有几个男人不花? 有的有贼心没贼胆,有的有贼胆没本事。 人家好坏就这样做了,不遮不掩。特别是对于对邓文迪的看法也比较另类,自然下面的跟贴很多与他不同看法,讲理的有,骂人的有,你看他不温不火,自说自话,你骂你的,我不在乎,愿意搭理的,各抒己见,引出更多的思考,也许双方都有提高。
所以写博客也好,留言也好,回贴也好,真就好,不要装假。装假很累,做好人很难,做坏人容易,能正确的认识自己是最难的。反正谁也不认识,人都有不好的一面,在网上把真实的自己亮出来让别人批评,不是正好让你认识自己吗?也许这就是互联网的一大好处。
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人活着,不断进步,就是成功,没有缺点,何谓进步之说。所以写博客,就为了博得别人言不由衷的称赞,是很愚蠢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分很多类型,有相互欣赏型,有同声同气型,有推心置腹型,有仰慕热爱型。。。我想,影妹妹指的是在城里避免交过于亲密的朋友吧,那当然对,君子之交淡如水嘛。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影妹妹认不认我是朋友,我认定你是,哈哈!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相同的经历容易产生共鸣,有同感也不一定能成为朋友,只能说是对某件事情有共识而已。如果彼此对事物的同感、共鸣和共识多了,就有可能成为朋友或者知己。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多数人是想在网上交朋友,在网上写文留言的,多数是想得到某种认可和期待地回响。但这是人之常情,常态。却并不反映核心要素。真正的问题不是交友的动机,而是交友从某种程度和意义上可以测试真相。核心要素是:在无法了解本人真实社会形象的前提下,我们怎样辨识文章撰写人和留言者的可信度以及修养、人格的真伪。也就是说,他/她本人真实的情操和德行,是否符合他/她在文字中留下的价值取向。
我的意见仅供参考,如有不同意见,欢迎分享。
影视音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我有一篇文章有205个留言。你说要不要尊重每一个?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挺有道理,“如何在网上保持轻松自在的真我”。
Kk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言是对访客的一种尊重, 与交不交朋友无关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十全老人 发表评论于 2016-04-28 18:09:49
完了...还真就想说句"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
哈哈哈,,现在我一看见“写的真好”就想笑,这可咋办?。。。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对文不对人比较好,只给喜欢的文章点赞。不用顾及人情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听你的!不交朋友了!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回十全老人:假话不说,真话不全说。你这句话贵在“ 真 ”上。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完了...还真就想说句"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可以有朋友的,不过这篇博客说的也有道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慎交 不要滥交。
真朋友难寻,泛泛的是点头客,不是朋友。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明白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