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最美的撕碎再缝合------我看《太阳的后裔》(图)

(2016-04-25 19:36:58) 下一个

阅读一本好书,欣赏一出好剧,总有同样的心情:别结束。别结束。因为,结束之后,我会怅然若失好长一段时间。而《太阳的后裔》就让我生出了此种心情。

韩剧有几个特点,《太阳的后裔》都用上了。

一、演员美帅

宋仲基的帅,宋慧乔的美,让这部戏分分钟都给人视觉的享受。尤其是宋慧乔,那灵动的眼睛、那姣好的皮肤、那雪白的玉牙、那松朴朴的秀发,无不撩拨人心。总希望近些再近些,画面的镜头。而相比之下,宋仲基显得孩子气,很幼稚,想摆出大气的样子,有些困难。但眼下不正流行小鲜肉吗?那么,我辈眼里的鲜肉,正是时下的当红。且都是姐弟恋(演员实际年龄)。

二、剧情高尚

在电视剧市场爱情泛滥,感情世俗的今天,屏幕上能出现如此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无私奉献的一对男女青年,实在是一股清风一弘清泉,让人坠入曾经的美好的自我中,唤起很多感慨的回忆―――如今千疮百孔的我们,也曾青春过、清纯过、投入过、高尚过。

三、矜持说爱

现如今,多少年轻人将爱挂在嘴边,搁在心外。而且,男女动不动就拥抱、同居,甚至未婚先孕。而此剧中彼此有好感的男女主角直到第四集才轻轻点唇,并且就此埋怨致歉一次又一次。甚至在面对诀别时,也只是紧紧拥抱,而不是将爱进行彻底。虽然他们彼此都不说爱,但看着看着,我相信了爱情。甚至觉得珠宝金钱都是不值一提,在生命里,尤其是随时面对威胁的生命,爱,才是最为可贵的。

四、感情跌宕

与《来自星星的你》一样,韩剧总是设计了一个随时可能结束的爱情故事,让人处在跌宕起伏的情绪中。在《太阳的后裔》中,担心,忧虑,焦急伴随着整个观赏过程。既然生命随时可能结束,那么彼此好好说爱相爱吧。但编剧偏不!还是一次次地制造矛盾,一次次地让分开带着赌气。折磨人。

五、残忍撕碎

看《来自星星的你》我哭,因为男主人公要走了,必须走了,让我感叹:纵然活到400岁,只要生命有结束的一天,那么就必须面对与亲人爱人永别;看《太阳的后裔》我哭,因为来不及说爱的赵大荣和还没有爱够的刘时镇在一场抢救人质的行动中,陷入炮火中,连尸体都可能成了烟灰。将两对如此美好的恋人,活生生地撕开,太残忍了。再加上剧情的平行蒙太奇的表达方式,将两个女性的惊讶、悲伤、痛苦、绝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宋慧乔读遗书那场,我哭得比她还伤心。生活里实在不忍眼睁睁地看着最美的被撕碎。

六、轻松结尾

也许,让美好的爱情就此结束,是很多韩迷无法接受的。所以,从“星星”到“太阳”都给了电视剧一个多余的漂亮的尾巴。于是,兀地消失的都教授成了可以时不时回到人间的凡人;而葬身炮火中连尸体都找不到的爱国英雄,则突然地穿过沙漠,翩然而至爱人身边。―――多么扫兴又乏味的结尾,仿佛是把最美的撕碎再缝合。但是,韩剧就这样坚持着。赚了眼泪,再赚笑声。但这笑声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当然就尴尬了。连剧中人最后都直接站在屏幕上问观众:这样的结局你满意吗?将感人至深的戏剧,拖离生活,仿佛告诉人们:之前的一切都是戏,生活还得继续。

是的,生活还得继续,生活没有如此浪漫也没有如此跌宕,我们依然平凡贫乏平淡平静地过着平常的日子。不过,在平常中,让韩剧不时地搅一搅我们的生活,让情感偶尔地丰满一阵,也不错。这样,生活才有滋味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影视音画:谢谢你!我找到了。另外,我喜欢你的这篇文章。淳朴幽默,言简意赅,热情洋溢的评论让我有了去看看该剧的打算。
影视音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http://twkor.com/player/1123_1_1.html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中文配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