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奥运,CNN... by: Thunder_Bird

(2008-04-12 14:08:11) 下一个

by: Thunder_Bird

本人不大关心家事,国事和天下事却天天关心着.不过多数情况下都是看看而已.戏剧一幕幕上演,什么类别的都有.真真假假,以假乱真,亦真亦假.虽然看着也欣喜,也愤慨,也想骂娘,到头来还是忍者.吾等无名之辈,人微言轻,说啥都是白搭.最近发生的与中国有关的一幕幕,却让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就是今年两会那阵子.新闻里本来总是什么明星代表,美女代表那档子事,忽然就在传西藏出事了.带头的果然又是那些喇嘛.本人对所有宗教全无兴趣,可是还是知道好象信佛的人应该是慈悲为怀的,更不用说喇嘛这样的专业信佛人了.所以看到那些穿着袈裟追着路人乱砍乱杀的镜头,实在非常不解.越战之前南越那个以自焚来抗议吴庭艳暴政的高僧我就很佩服.相比之下,那些丧心病狂地烧死五个无辜少女的穿着袈裟的禽兽,是那样的可耻.


中国对这件事的处理绝对值得商榷.比方说,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许媒体自由采访.如果真是为了记者的安全,那完全是自作多情.东道国有义务保护外国的外交设施,却没不用为别国的”无冕之王”的安全负责.如果那些CNN记者真被喇嘛揍个半死,或者烧成残废,应该就不会有现在这样CNN的报道了吧?

如果是想掩盖什么,那肯定是力不从心.当今的世界,不可能有什么能永远捂得住的.这样做反而有欲盖弥彰的嫌疑.警察任由暴徒施暴而不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及时制止,是玩忽职守,应该追究责任.如果”不抵抗”命令来自上面,我只能感到悲哀.法律不管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为政治服务.更不应该以本国的无辜者的生命为代价去讨好别的国家.


可是无论如何,不开放采访绝对不能是西方媒体胡编乱造,移花接木的借口.如果没本事获得新闻,唯一正确的做法是不做新闻,而不是伪造新闻.因为新闻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它的真实性.对这些制造这样新闻的人,唯一正确的处理办法是永远开除出新闻界,而不是一声极不情愿的道歉就了事.如果有意造假,那就是缺乏职业道德;如果是无心出错,连图片的出处都搞不清楚,分不清缅甸警察,印度警察和中国警察,那就是缺少记者应有的职业水平.不管是那一条,这记者都不具有在新闻界混的资格.


最烦那些根本不了解情况就跟在别人后面喊”Free Tibet”的人,好象西藏人在中国执政之前有多少自由似的.这些人里面,最恶心的就是叫”理查鸡儿”的那个.除了少数别有用心的,这些人里面大多数其实很可怜.以为自己生活在自由世界,因而从媒体里知道的一切就是真相.有了这样的认知,自然就不会再通过别的途径了解事实.如果我会画画,用这样一幅漫画描述他们再贴切不过了:西方媒体给这些人每人一付有色眼镜,上面用CNN体写着两个大字---”真相”.


中国人的那个什么面子观念,常常让自己吃苦头.比方说,以为盖几幢高楼就证明自己雄起了.于是全国争先恐后争建”天下第一高”.就拿这次奥运来说.本来不过就是四年一次的体育赛事,偏要把它渲染成中华崛起的标志,硬生生把它变成个紧箍咒往自己头上套,不被别人要挟才怪呢.于是台独往你身上吐唾沫,藏独朝你屁股踢一脚,里查鸡儿之类狠命捏你睾丸,你还得忍气吞声陪笑脸,窝不窝囊啊?


说白了,不管中国怎么做,西方都不会把你作为正常的国家看待.共产党执政只不过是个方便的借口而已.看看俄国吧,自废武功了人家还是把你当另类.提到普京永远不忘他的克格勃出身.老布什不也是CIA出身吗?好象CIA的斑斑劣迹比克格勃干净多少似的.所以你就是去慈湖把蒋氏父子叫醒,让中共把政权拱手相让,结果还是一样.原因就是西方人那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


他们需要个”邪恶”的政权来衬托自己的”正义”.当然正义还是邪恶得由他们定义;


他们需要个”野蛮”的民族衬托自己的”文明”.文明的最新定义就是用最现代化的武器把那什么叫”民主”的迷魂汤硬灌给”野蛮”的民族;


他们需要个贫穷的国家来衬托自己的富有.虽然你有天灾人祸时他们一毛不拔;


他们需要个”悲惨”的民族去让他们同情和怜悯,虽然你如果不请自来投奔自由世界,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把你关押然后遣返;


他们需要CCTV来衬托CNN.你不得不承认在有互联网之前后者的造假手法比前者高明得多.


这种心态很自然.中国在他们眼里就是个动物园.里面展览的动物跟他们区别越大,越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如果里面是和他们一样的人,他们当然会大失所望了.他们会想尽办法给你添根尾巴,描上獠牙,去满足他们的正义感,同情心和观赏欲.


“人人生而平等”?也对.因为在他们眼里,西方以外的世界里用双脚行走的是动物,不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chaojiang."愤中"是我自封的:)

没人骂我呀.都在夸我呢:)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感觉thunder_bird是一个‘愤中’?这篇文章其实很客观的。

新闻一旦封锁,没有了言论自由,便会让人猜测,甚至于让人对新闻产生不信任感。’所以看到那些穿着袈裟追着路人乱砍乱杀的镜头‘,我也实在非常不解。我甚至问自己‘那是真的吗’?

‘奥运会本来不过就是四年一次的体育赛事,偏要把它渲染成中华崛起的标志’,结果人家当然会就此生事!我很反感把体育和政治挂钩的做法,即使奥运从来就摆脱不了政治的渲染。

西方媒体至今仍然用一些我们都反感的字眼,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俯瞰众生。

中国在发展,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电视新闻里中国被提起的频率就知道中国不容被这个世界忽视。只是中国走向大国的路途尚遥远,‘人权、民主、自由、政体’都有待于完善。

中国是生养我们的故土,爱国是我们最起码的道德,每个人都期待她更好。批评政府的一些政策,并不能说他不爱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那段话不是针对虔谦的.

据我所知,中国政府也就是在非常时刻禁止采访西藏.平时大家去,应该不会总有国安局的盯着你吧?

所以那些人如果真心关心西藏,应该花一两个礼拜去那里实地考察.找普通的藏人谈谈,了解他们的物种和精神生活,宗教信仰是否受到干涉,等等.

我敢说,如果CNN记者能够到那里去体验生活,写出一篇扎扎实实的调查报告,他会马上赢回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中国人的尊敬,不管事实如何.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To my knowledge, nowadays China is pretty much open to the outside world. Want to see the real Tibet? Go to China, and the Qinghai-Tibet Express will take you to Lhasa in no time. Keep an open mind though, for you will see evil if you have evil in your heart. Through the CNN-prescribed glasses, you sure will only see Richard Gere's Red Corner.

So take them off, and enjoy the blue sky of Tibet!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Iris. The West does not know China well. The Chinese government need to show more real facts how Tibet has changed so positively.
Greetings!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雷鸟文中的观点。

西方对中国现在是两种心理, 一是对中国的不民主的恐惧, 因为他们认为缺乏民主的国家其政策缺乏可预见性,对世界的将来是个潜在的危险。 这点我可以理解。

另一方面,即使中国民主了, 西方仍然害怕中国强大会超过他们。对于竞争对手, 从自身利益出发总是要有戒心的, 西方人的人性也是有弱点的。。。

我也赞成小艾的观点, 凡是实话实说是中国的最好策略。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haha,暴力方肯定是你啊:))

让西方人理解中国人不容易,那么多年的意识形态对抗,信息的不透明(双方的),文化的差异,思维的惯性,再加上各自的宣传。。。说起来还是咱们更认真些,常常是咱们在努力了解并适应他们。同时我觉得很遗憾的是,我们总是觉得对方应该投桃报李,对于他们的潜在期待值太高了,现在一下子这样就难以接受,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我们的自信心还不够强大。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厚厚,还以为大仙和大鸟不管这些俗事呢,原来也在激列讨论中哈。

我家这两天也打成一堆了,快要拳脚相加了,暴力方是谁你们自己猜吧

我今天有光荣的任务,要把鬼吹灯2 看完,等我看完再慢慢道来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嗯,那天主要是他在前面说了好多关于中国和西藏的东西,然后做出那样的一个总结。如果单纯看那句话的确是有道理的。


现在中国面临严峻的考验,的确到了要转变思维方式的时候。这次奥运火炬传递出现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导火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借着这样一件体育盛事,竟然给各方造成一个爆发点,这是值得深思的。

对于大事,实话实说,直话直说,非常重要,不仅展现一个国家民族甚至个人的胸襟气度,也是一个最好的让外界外人了解的窗口。雷鸟说得很对,这次不让外国记者去采访,是一个巨大的失误。

跟我讨论和争论过的德国人都提到这个问题,他们认为是咱们心里有鬼,所以后来中国的解释他们都不肯听了。另外,中国以前总是搞一些狼来了的事情,现在“狼”真的来了,别人却不肯信了,绝对需要反思。

普通的德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很少,即使是去过中国的人也差不多,所以想让他们理解中国是极其困难的。而且面对中国的日益强大,他们的心理很复杂,这次是有些幸灾乐祸,看咱们怎么办的架势。

德国人的高傲,我一直觉得很奇怪的。他们貌似很傲慢,可是看到他们对美国人的态度(我是指普通的德国人),势利二字他们是脱不掉的。

我认为,在强权下不低头的傲慢,在利益前不被收买的傲慢,才算得上真正的傲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早知道你是愤中,挺好!中国人就是需要一些真正的愤怒精神,我们的政府尤其需要,目前看政府的反应太软弱了,而且也不是真正的慨然大国的气度,就是软弱,非但不能以德服人,反而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

关于人名和事件的翻译,我坚持我的看法,当然你没有用其他的谐音说达赖和藏独,我是指其他的,这些天我们都看到太多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艾丽思:你那个教授的话也没错,中国在民权和人文主义方面也的确应该积极改变思维方式。这是中国走向成熟的重要一面。但是西方人不理解中国人的心理,中国人现在正是处在从自卑向自信转变的历史时期,如果用带着优越感的压力迫使中国人接受他们的价值观,只能适得其反。中华民族在近代一直处在自卑和自傲的矛盾的折磨当中,我们为我们悠久的文明而骄傲,又为我们国家的贫弱而自卑。长期的心理折磨让我们这个民族变得有点浮躁,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愿在逐渐的强盛过程中,我们能彻底摆脱这种不成熟民族心理,用从容、自信和大度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

优越感是让人讨厌的。德国人就有那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所以欧洲其它国家的人就对他们很反感,甚至连一个种族的瑞士人都非常讨厌他们。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大仙啊,我就愤青(更确切地说是愤中)一个,千万别把我看成绅士什么的,那个受不了.

我不想掩饰我的爱憎.把感情通过拐弯抹角的途径表达出来,那是CNN,不是我的风格.有些人我就是恨.这些人中就包括Richard Gere和白灵.我还是要说一遍,娱乐圈中,甚至地球上,没有比这一对男女更恶心的了.

洋名翻中,除非特别重要的人物,例如托尔斯泰,海明威,并没有说一定要怎么译.对不起,我不觉得Richard Gere有资格和这些人并列.况且根据我这广东普通话发音,"基尔"和"鸡儿"并无区别.我觉得"鸡儿"更好,让人闻其名而知其人呀.天可怜见,我并没有用谐音说达赖和藏独.如果你发现,请给我指出.

人爹说得对,中国最重要的是有自信心,默默发展,走自己的路,不必太张扬,不必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以平常心看西洋镜,学习好的,摒弃坏的.当今世界,靠的都是实力.把国内的事情扎扎实实办好才是正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巧了,昨天我遇到的一个教授用警告的口气说: 如果中国现在不赶紧改变思想方式,总有一天会被外部世界逼迫改变.

我跟他说,你还是为你们德国操心吧,别把小肚鸡肠当作理智来炫耀.

这阵子德国的新闻简直看不得,哼哼,要不是柏林离我实在太远了,19号的游行我也想参加啊.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雷鸟说的好,基本和我的想法差不多,我也就不用写了。西方的自大早晚也要自食其果。我倒觉得国人奥运之后能够平静下来,没必要再为这事激动了。其实这是西方害怕了,他们是按照他们的思维逻辑在对中国做判断。

当初日本发达的时候法国不也一样气的够呛,觉得日本不仅抢了他们的饭碗,而且还逼迫他们改变生活方式,不得不情愿地跟上日本效率。“略己责人者不治”,出了问题埋怨别人的人都没什么出息,国家也如此。

我在瑞士留学时的教授在93年的时候就警告欧洲说:如果欧洲人现在不赶紧改变生活方式,早晚有一天会被逼迫的改变,因为中国人在赶上来。

中国在未来的20年能够解决民权问题,那这个世纪就真是中国人的世纪了。不是中国称霸世界,而是中国的影响遍布世界,中华文明为世人尊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的文章很有意思, 忽然让我有了很多感慨,也许应该认真PK一下:)) 等过几天吧.

先提个意见行不,也是由于看到网络上很多相似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在提到人名或者事件的时候,用原名啊,比如"理查.基尔"?

达赖就是达赖,藏独就是藏独,不用写成其他的谐音来出气,这样讲理不是更好?

雷鸟写的还是很理智的,而且充满热情,很多地方我有同感,也给我不少启发,谢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