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谈

过来人谈过来事儿。
正文

不断变化的中国:(回国见闻一)

(2017-05-26 16:18:24) 下一个

       去年刚回去,今年初因事我自己又匆忙跑回去一趟。根据上次的经验这次还是带了5瓶红酒,出关没人管,进关也没人问。北京机场海关处排队买了2条烟,免税酒实在是太贵了,动则几百块一瓶,我深知洋酒的作用。亲戚朋友多礼品总是不够用,好在他们并不挑,意思到了就行了。上次住在亲戚家感觉给他们带来了一些不便,这次我力主住在外面。晚起床,晚睡觉,聊电话,随便的吃·买·进出·洗澡·看电视·····太自由了。贵重的东西由亲戚保管,脏衣服由亲戚帮助洗一下,一切社会活动照旧。这也是我们双方的父母都过逝的缘故,我已是大辈分了,和这些亲戚贴得太紧他们会感觉有压力。

        大陆的问题就像癌症,挥之不去。雾霾·食品卫生·医疗·房价·诚信·法制·····。虽然 生活的热火朝天,但架不住认真,好多事情是没有底线和原则的。一位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开玩笑的说,这里什么事都不好办,但也没有办不成的事。翻译成好懂的话就是没找对人什么事都不好办,反之一切顺利,信不信由你。当然是指棘手的问题了。

         物质相当丰富,但也贵的邪乎,特别是吃。到了的当天晚上在家门口的海鲜店3个人吃500元,第二天有2个人拉肚子。估计是海螺之类的不太新鲜,之后一定是活水的就没有问题了,价格起码高出一半。   还有为了吃奇的,   一小碟什么动物的什么部位,贼贵,东家特意点的,我却没什么兴趣。我感兴趣的是家做和安排的“糖醋刀鱼”·“三鲜韭菜饺子”·“蘸料的皮皮虾”·“打卤面”·“趴肘子”·“酱驴肉”······,人的胃口是有记忆的。有人知道我的取向,特意安排了两次。桂顺斋的糕点是非常有名的,我特别中意“甜咸”“枣泥”“五仁”“白糖”馅的共买了十来斤的点心,回来后发现上当了。味道不足,皮厚硬,少油,价格不菲。老婆特别中意“耳朵眼”炸糕,知道不好还硬着头皮买了几斤,直到今日还在冰箱里冻着,无人欣赏。真正的“耳朵眼炸糕”是上选的红小豆和粘江米,豆馅还配用一些香料。规规矩矩按成手掌心大小的扁圆形,放在大约1米直径的一个个圆形木板上。炸锅是两个十几韧的大锅,里面放的是香油。一个是急火,一个是慢火。开始是使用慢火锅,从圆木板上小心拿起炸糕,顺着锅边溜进锅里以防软面变形,轻轻的用木铲推动锅里的炸糕以防粘锅。大约半个多小时后,用笊篱捞出炸熟了的炸糕放在篦子上空一下油,直接放到急火锅里。这样的炸糕是外焦里嫩,馅大可口香甜,而名扬天下。现在的炸糕个小,馅小味不足,皮硬的扎嘴,价格蛮贵。工艺肯定不是传统的,市里“耳朵眼”炸糕分店可能有近百家,就用小电锅炸可想而知,玷污了其百年字号。

          提到香油,是我下乡地的三个特产之一:柳编·蝉蜕·小磨香油。是用小石磨细细的研磨出来的,味道奇香。这次回乡探友带了几瓶回城,留给了亲戚,自己还带回了一瓶。如何带回呢?经验晒给看客。液体的东西一定要放在托运箱里,可以用用过的酒瓶,把盖子拧紧用蜡封住(有软木塞的更好),然后用棉布条缠紧防止滑动。防止气味乱窜,用废布料包裹后放在朔料袋里封口。瓶子周围用衣物包住防止搬运中碰破。其实用可乐的塑料瓶子也可以,它密封的也特好,瓶口的封法与上同。重点是自做一个纸板硬壳,可以多层但一定要足够的抗压力。现在我做汤;做馅放上几滴,立刻香味四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太宇:为珍惜才惋惜,无知就会无理。同感。
太宇 回复 悄悄话 天津就是自毁名牌:飞鸽没了,狗不理远不如庆丰。十八街梆梆硬可以当金箍棒。耳朵眼再毁了,还有嘛好东西可显摆呢?
twbxw 回复 悄悄话 你吃的那些东西应该是就着雾霾·食品卫生·医疗·房价·诚信·法制吃下去的,否则短短呆几天的功夫,就能获得这么多感慨。真是厉害。要说政府的办事效率,中国现在甩美国几条街,网上买个东西,横跨半个中国两千多公里,最多三天就到。在美国?等着吧,两个星期都有。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PLDER:我一般买20元~30美金左右的红葡头酒,对喝酒的或老年人都适用。法国酒知名度高一些,最好选一些瓶子形状洋气的,摆在酒柜里也很漂亮。如果给重要的人物,最好要带包装盒子。酒放在托运箱子里,盒子随身携带过来。回家后再组装。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WUMIAO:还有乡音·乡情·相知·相好。每次都有不尽的回忆和感慨,人生如白驹过缝,多些安抚·拥抱·鼓励就像洋溢的飘香。有心细腻的人能领会在其中。
plder 回复 悄悄话 5瓶什么样的红酒(档次)合适?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乡愁如香油一样层层包裹但只要滴上几滴马上就香甜四溢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忘了杨舒平?负面东西还是少说啦。呵呵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我会陆续举出很多例子,我也知道很多内幕,不是乱说的。对一家之长的病是告诉他呢,还是一味的遮掩,谁是更负责任呢?与其说不孝,还不如说糊涂更为贴切。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没根据别胡说好不好,大陆现在办事比以前顺利多了,规则也是一点点地完善。回去办事的人都是有目共睹的,你倒是胡说什么”好多事情是没有底线和原则的“。当然如果是贫穷地方我不敢说,因为我所知的都是很发达的大中城市。
囧徒 回复 悄悄话 天津人?耳朵眼炸糕好吃!下次您再给上点儿狗不理包子?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田间地垄:是么是中国,中国人民感情?然后才可以提污蔑和伤害。责任和包最好别背,闪了腰。没有比较就没鉴别,请别大话“代表中国和人民”。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wpem:祖籍是东北,后来是迁北京,我在天津生活的很长。天津真正的风味很多已失传了,太可惜了。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说话要负责任,你这也污蔑中国,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什么什么店:这包我们不背!哈哈
wpem 回复 悄悄话 天津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