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吃不如饺子之--猪肉茴香

(2015-10-05 23:21:53) 下一个
  常言道,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可见饺子是多么地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
 
  额麻(妈)四陕西人,狂爱所有面食,这饺子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记得我小的时候,我们家几乎周末全是吃饺子,以至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对饺子都不感兴趣,年夜饺子对我来说也形同鸡肋。各位亲,不要打我,甭管啥好吃的,这么个吃法我也受不了啊。那个时候就是想不通,干嘛每个周末都要吃饺子呢,这个问题是我远离家乡,到美国后才想明白的。我妈妈每周包饺子,一个原因是喜爱面食的家里其他人都爱吃(不知道为什么,我也许是投错了胎,天生一个南方人的舌尖儿),另一个原因是她很享受全家人凑在一块儿一起忙活的那种气氛。现在的我,每年到过农历新年的时候都得跟朋友凑一起包顿饺子,热闹一下,才觉得算过了年了。
 
  既然几乎是每周吃,那饺子馅儿就得换着花样儿了。肉馅儿是少不了的,基本是猪肉馅儿为主,我妈和我都不喜欢羊肉那股子膻味儿,所以很少包羊肉馅儿的。菜呢,可是五花八门儿的,您能想到的那些主要的蔬菜,我妈全用来包过饺子。大白菜,包心菜,西葫芦自然是不用说的,扁豆,长豇豆,茄子,青椒,胡萝卜,白萝卜,黄瓜,芹菜。。。凡是菜市场常卖的那些个蔬菜,我们差不多全用来包过饺子。唯独一样菜--茴香,我是很久以后才吃到的。
 
  每年夏天,北京的菜市场都有大量的茴香供应,我们家以前却从没买过,那股子怪怪的味道令我妈望而生畏,听说过茴香做馅儿非常好吃,却从来没勇气试一试。记不得那是哪年的一个夏天,我妈终于忍受不了她那些同事向她描绘的茴香包饺子,包子是如何好吃的诱惑,决定试一把。我记得那时我们家的三位男丁全在革命军队的大熔炉里报效祖国呢,家里只有我妈和我两个人,这饺子自然是我们俩人张罗。因为是第一次用茴香,我们俩都有些提心吊胆,实在是担心这饺子包出来会是个什末味儿,一通忙活之后,饺子上桌了,我夹起一个咬了一口,额滴神啊,简直难以下咽,嚼着就象干草一样,再加上那股子浓郁的味道,令我不得不把那半个饺子全吐了出来。我妈试了一个,跟我一个反应。我记不清后来那些饺子是怎么处理的了,反正我是一个也没吃。从此还对这茴香产生了心理阴影。可我妈倒是不屈不挠,跟同事去打听到底是啥原因,被告知,茴香馅儿不能太干,肉馅儿要肥些油多些,还要加水。我妈得了真传,屡次惦记着再试,都被我严词拒绝,最后实在忍受不了我妈的叨唠,终于让步。得了真传那奏是不一样啊,这次大获成功,我从此竟爱上了茴香馅儿。
 
  搬到这里后,居然偶尔在亚洲店买到过两三次茴香,不禁令我欣喜若狂,包了饺子家人也喜欢。可是不常有,有一年朋友的父母也不知从哪里弄来的种子,种了一些,我们也跟着沾光儿,分到了两棵,只可惜这以后再也没机会吃到茴香。上周末去美国超市买菜,看到了以前不曾注意的一种根部是白色的,顶上是细细的绿叶的植物,看着像茴香,凑到鼻子跟前儿一闻,味道也象,为了保险,还看了下英文,确认了这就是茴香。虽然确认无误,但心里没底儿,因为我们原来吃的茴香叶子,从来没吃过这种没几根叶子,好大一块儿茎的茴香,不过吃货奏是吃货,怎么也得试一把才死心呐。买回来包了饺子,没有白辛苦,虽然没有全是叶子的味道浓郁,但也还不错,关键是美国店能买到,那八成儿会常有的吧。
 
  闲言碎语扯得有点儿多了,上图了!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茴香,英格利诗叫做--fennel。
 
和了5杯面饧着,和好的面要符合三光政策,面光,盆光,手光。
 
 
两磅猪肉馅儿,加两根葱,生抽,麻油,分次加入4杯水搅匀。
 
 
加入切碎的茴香(我用了两棵,大概2磅左右),再加2tsp 的盐,老抽 2tbsp 拌匀。
 
包好的饺子,严格按照亲妈的要求,薄皮大馅儿。因为要使劲儿装馅儿,所以样子不够秀气,可是实心儿饺子啊。
 
出锅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好!是的,叶子和根全放进去,那个根脆脆的,吃起来口感象西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根和叶子都可以放进去,茴香馅的饺子,是饺子里的品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你还准备好几个系列啊?很好,期待!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喜欢那个味道的话,确实香. 菲儿你的头像都随着季节变呢,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茶饭的这个饺子是稀罕货啊,原来北方的朋友请我吃茴香饺子,第一次不习惯,可吃着吃着还挺香的,北方人很爱这个!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过奖了,欢迎到访,谢谢你的赞!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饺子香! 文笔棒!好赞!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谢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时我也常吃茴香饺子,很好吃的,那个味很重,但特香!
陕西关中一带女人很水色的,妈妈一定也是了!
赞一个。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哥,来都来了,你就闭着眼吃哈,给个面子呗!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那啥,李子哥,俺也纳闷儿来着,莫不是他们用那个三聚氰胺喂养出来的?冒冷汗中。。。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丹凝露' 的评论 : 好好,咱俩一路的,我也是我妈妈第一次成功地包了,我就爱上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还有俺的??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茶妹,你这茴香怎么长这么大脑袋呀?俺不归外貌协会。。。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总是听说,但是没吃过,也没有特别的想过,因为感觉茴香这个东西应该不是我会喜欢的。今年夏天带孩子们去妹妹家做客,她给包了一次茴香馅饺子,一下把我拿倒,果然好吃。一起跟着去超市拍了茴香的样子,回加拿大就开始找这个茴香,跑了几处,在SUPERSTORE找到了,包了一次饺子,好吃!活馅的时候要放香油加菜油,这样口感就不那么柴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七荤八素已经把你搅晕了所以不敢再用了,哈哈哈。开个玩笑,不同的系列,好吃不过饺子是我们那里的“名言“,我用它来装饺子了。我去买菜的那家店不久前才开始卖fennel.我倒是常见Dill。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好!是茴香那个味道但是没有咱们传统的茴香味道浓,而且因为连根还是茎那部分一起用,口感与西芹很类似。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北凉粉'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口感跟西芹一样。我也喜欢芹菜馅儿,中国芹菜就更好了。Dill我从来没试过,我觉着新鲜Dill闻起来好像不是很象茴香不过下回我可以试一下。谢谢你分享的经验。川北凉粉好吃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七荤八素”系列完了?现在是“好吃不过”系列了?哈哈。你在美国这么多年,才第一次买fennel?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的味道和真的茴香一样吗?最喜欢茴香。问好!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Fennel 英文翻译成中文虽说是“茴香”,但味道比国内的茴香淡,主要是吃根部,脆脆的口感像芹菜;dill外形酷似国内大茴香,但颜色比国内的茴香深绿,味道又太冲,没有国内茴香的清甜和香。这两样东西在北美总有“橘生淮北则为枳”的感觉。用fennel根部包过饺子,感觉口感像芹菜馅的。用根部切丝直接拌凉菜吃或炒肉丝都不错。不过偶对于饺子的最爱是芹菜馅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美眉谦虚了,不难做的,你的手艺足够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晓青!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可以试一下喽,是那个味道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喜欢就开心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hao1' 的评论 : 我没试过Dill, 我知道这个可以腌黄瓜.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er111' 的评论 : 我也搞不清楚,反正是那个味道,就是没那末浓.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血苦茶来' 的评论 : 是的,你说的没错,但better than nothing.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赞啊~~~从来没有吃过新鲜茴香,让茶MM这么绘声绘色一描述,估计我也做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馋死人啦!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最初几次回国,每次别人问我最想吃什么,我都会说,茴香馅饺子。很多以前没吃过茴香的人,不喜欢茴香的特殊味道,但是从小吃惯的人,会很喜欢。不知这种大头的味道是否和北京的一样。tea_fan这好吃的饺子又让我想起了那久违的味道。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茶妹出锅的饺子太馋人了,我们这里老外店有茴香卖,喜欢茴香饺子,谢谢分享!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春天我买了两棵小苗,一棵dill,一棵fennel,种在菜园里,都长得很大很茂盛,种子落地又发了许多小苗。我从小也爱吃茴香馅饺子。我这两棵,dill是正宗的茴香味道,fennel不是。当然,也不排除我买苗的时候,卖家把标签插错了?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这茴香和国内的还是不太一样。国内的学名好像是大叶茴香。感觉叶子多,更嫩。这个叶子粗,主要吃根。不过也是聊胜于无了。
铁血苦茶来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早!

辣个“英格利诗叫做--fennel”的东东木有俺家那嘎达滴茴香味道足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Joy好!让你说的我也馋了,几大碗随你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momo好!又见到同道了,握个手!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好!下次我也去印度店找找,谢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不客气,希望你喜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是的,是两种不同的植物,香味也不同。其实小茴香的籽儿咱们常用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哥好!哇塞,那末早就去找虫子了,赞一个!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做煎饺也不赖!茶饭残忍(馋人),我要两大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北京的茴香馅包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印度店茴香有卖,一个北京朋友老包茴香饺子。第一次不习惯那味,后来越吃越喜欢。
acme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最馋就是国内茴香,谢谢你分享,我也找fennel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个fennel在我们这边是做沙拉,很香脆好吃,上面绿色的穗很象Dill但实质是两种不同的植物是吗?饺子做出味道来了!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模范饲养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