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路远美利坚

出发时还是一个少年,回首时被问路人称叔叔。我们为什么漂洋过海,我们为什么远走他乡?蓝天白云下,让我写几行为我们那代人做证。
个人资料
北美大一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老美,海归了又要离开美国

(2018-08-24 06:58:25) 下一个

 

 

C是一个老美,要回英国去了。问他在美国多少代了,他说是很老的老美,母亲家祖上来自德国,父辈祖上许多代前就从爱尔兰来了美洲,在美国独立战争中打过仗。我说那你应该很光荣了。他说,其实祖辈是为了逃避饥荒,当了英国军队的雇佣兵,来打要求独立的美洲移民的。我只能说,那也是很英勇的故事。

 

他说他在美国读完大学然后在一家国际公司上班,结果派到了英国。在那里上班几年后,找了个英国太太,几个孩子都在那边出生长大上学工作,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虽然每年回美国三五次看望祖父母与父母。直到祖父母父母逐渐老了去了,后来自己退了休。

 

他六十五岁退休之后,因为他太太一直想养几匹马,他与太太回美国买了一个小农场,因为在美国购买经营一个农牧场比在英国便宜不少。一转眼又是十年八年过去了,他们腿脚不像以前了,正要卖掉农牧场。一旦卖了,他就要从美国回英国去了。

 

他在英国工作了近四十年,在那儿有房子有退休金有参加英国的医院疗保健系统,尽管非急诊的诊治需要等待。因为妻子是那里长大的而且孩子都在那边工作成家,他现在只能回英国去了。

 

我说,理解理解。我心想中国人来美国后,有海归海不归的心结,不知这个老美是怎么个心情。于是我问他,你在英国待了那么久,对美国还会有什么让你想念的地方吗?他说他想念是那种熟悉感,在美国这个他小时候长大的小城地方,有一种让他觉得自在自然的熟悉感。虽然在英国待了那么久,他与当地人的兴趣还是不一样,他举了个例子如英国人周末讨论的板球赛。他说他从小是打棒球长大的,他爷爷是这里本地大学队的棒球教练。他又提到他也不是特别热衷于比如皇家的新闻故事或英国足球联赛等等,尽管他可以与当地人讨论这些东西。原来,与老英同文同种的老美,久在英国海不归也还是多少有点儿不畅快的地方,当然或许这只是一个个例。

 

他最后说他太太会带着二匹马回英国去,先用飞机把马送到另外一个欧洲大陆国家检疫后,再坐火车过海底隧道去英国,不是一个便宜的旅行。我问他带什么回去,他说不带什么,准备回英国后接着给他太太种马草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也许落叶西飘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大一叔! 正所谓落叶归根,不知道我们老了,还能回去吗? 呵呵!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谢谢您的提醒,看来我说的是老皇历了,2008年我已经离开英国。英国政府也许认识到这些巨大的医保费用漏洞,已经补了起来了吧。我90年代在英国呆了十年,留下很多美好回忆。英国现在也许也和美国一样,再也不是我30多年前看到的美国了,已经面目全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To 清漪园: 是这样吗? 外国人没有national insurance card, 去医院看病只给3天药,或只能看急诊。虽然合法外国人居住英国看病不用看证件,但他们要交钱的,我记得2008年以后有过变动,外国人买房也无法登记NHS,也就无法享用医疗和教育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原来如此,谢谢畄言详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英国没有参加不参加医疗保险一说,只要一个人在英国有住址,比如他租房或买房子住,就算那个地方的居民了,就自然拥有享受英国免费医疗的权利。很多外国人从来没有给英国做过任何贡献,但只要买个房子,一切就都妥了,可以享受免费医疗和教育。英国的大中小学曾经都是免费,直到90年代末大学才开始收学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