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哭吧,我的小孩

(2019-05-10 16:05:18) 下一个

星期五晚上儿子去训练水球,回来已经10点多了。但是儿子和先生在车库里迟迟没有上来,天气有点冷,儿子又饿着肚子,一定是这小子惹祸了,爸爸才会这样训他,我猜测,因为以前有过这种情况。

大概20分钟,还没上来。我感觉事态严重,跪下祷告,求耶稣帮助,无论发生什么事,求神给先生有智慧用平和的心?来处理。

感谢主!很快,听到儿子走上来了。

我起身,站在门口,儿子进屋,显然刚哭过,还在抽搭。儿子脸黑,看不到眼睛红。我打开双臂,小子屈身进我怀中,紧紧抱住我,头趴在我肩膀上,哭了出来,我没说话,拍着他的背,他高大的身躯趴在我矮小的肩头,有点别扭,但他显然需要妈妈的拥抱。:“哭吧,会没事的,会过去的。”我慢慢挤出这句安慰的话。

过了一会儿 扶他坐在餐桌旁,他慢慢的平静下来。

我并没有急问儿子发生了什么事,只是说:“吃饱了,睡一觉,一切都会过去的,有爸爸妈妈在,不必担心。”他点头,难得如此乖。

拿出今晚买来的越南面包,:“妈妈特别为你买的,你爱吃的。”

儿子点头,一定饿了,大口吃起来。我坐在旁边陪他,佯装低头看手机,没有再说什么。

吃饱了,他去洗澡。

先生才告诉我,训练完接他和队友P,一上车听到儿子质问P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P沉默无语。但下车回家时P主动跟儿子再见。

车子停到车库,儿子跟爸爸说P在同伴面前嘲笑他,而且在过去几年中,时不时就有类似情况发生。他很生气,也觉得被背叛和侮辱,不理解P为什么如此不重朋友情谊。

P和儿子从小一起打球,中间队友换来换去,但是他俩始终跟随同一个教练,一起练球,一起打比赛。教练把他俩训练成最佳搭档,儿子防卫抢断球,喂球给P射门。他俩都是教练所赏识的得意门生,轮流被教练评为最有价值的球员,也连续2年都进入区高中最佳阵容。他俩的组合创造无数精彩瞬间,为球队赢得许多奖牌。而且这几年我们两家都是轮流接送,互相帮助。



儿子生性善良,对P很好,把他当成好伙伴。

但P有时故意在同伴面前嘲笑他,让儿子心理上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却狠不下心用同样方式回击。

16岁的少年受了委屈和侮辱,发泄出来,在车库跟爸爸哭诉。爸爸说这样很好,让他发泄出来,不要憋在心里。让他尽情哭,把感受说出来,委屈愤怒的情绪得到释放,心情就好了,憋在心里反而会有问题。给他一个安全的怀抱,让他尽情哭。

洗完澡,儿子走进我们的卧室,主动说:“爸爸,我抱抱你。”

他紧紧抱着躺在床上的爸爸,:“儿子,家永远是你可以哭的地方!爸爸妈妈永远爱你!放心,无论发生什么都可以说出来啦,我们在这里听。”儿子频频点头。

抱了好一会,很满足的回屋睡觉去了。

没有拦阻,没有评论他,那一刻他的感受是真实的,需要完全的被了解,被接纳。

其实事情没有那么严重,有一次看他们比赛,有一个球员被儿子盯得很死,急了,违规踹儿子,P马上冲上去,把对方按到水里。P有时很仗义的。

孩子之间的事,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他自己去面对和解决了。父母不要插手,只给他一个温暖可以抒发的怀抱就好了。

第二天星期六,我们约了小组的弟兄姊妹一起去山上赏花,去海边踏浪。儿子已经有几年不和我们一起出去了,他长大了,要独立。我只有学习放手,给他参加自己和朋友的活动。



小子睡醒觉,吃饱饭,约了朋友去听音乐会,还要自己单独开车。告诉我们不要担心,要给他多点自由。

又和盆友谈心逛公园,晚上回家时抱着一桶冰淇淋,高高兴兴,神采飞扬,生活真是美好!

星期天很早就起床,打扮得整整齐齐,约了撒母耳去教会。他不肯和我们一起去从小长大的教会了。我挣扎过,与他讨论,不甘心,但最后只能完全接受儿子可以自己选择。

到了星期一,很快,16岁的小子又恢复对谁都不在乎的样子,对妈妈更是嫌烦,最好不要打扰他。

匆匆忙忙,上学,训练,和P照旧一起同车,一起练球。

我们没有再问他与P关系的发展,相信他懂得如何处理。

更没有提起他的哭泣,免得他会觉得不好意思。

儿子是积极阳光的孩子,有各种不同的朋友,有一起打球的,有一起逛MALL看电影的,有一起学习的,有一起去教会的。。。。

刚好星期四晚上,学区有个关于青少年情绪管理的讲座,我去聆听学习了,有几点很有帮助:

一。如何帮助孩子树立好在同学中的形象。

家长的情绪会传递 ,面部表情,讲话语气,肢体语言都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家长要学习在家有平和的心境,操练好自己的情绪管理。总之父母自己形象好,孩子自然会不错。

二。青少年的情绪管理问题。

情绪不好,有的孩子会说出来,有的不说。其实这又跟沟通技巧,语言表达能力有关。正确描绘和表达自己的情绪是需要教导和练习的。如果内心感受一直积压,时间长了,就会有问题。

孩子有情绪是正常的,家长要学习帮助孩子疏导。

三。欺凌与攻击。

同学之间的嘲笑是普遍现象,从幼稚园到高中都有,家长不要着急定义为是欺凌,要慢慢坐下来,详细了解情况,帮助孩子疏通情绪,教导孩子学习面对。

 家长千万不可急于插手,找校长,找家长,找孩子,搞不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自己的孩子反而被孤立更受伤。

孩子特别是青少年,自尊心是非常强的,当受到同伴嘲笑时,有的会无奈忍受,有的会反击回去。这两种方法是绝大多数的孩子采纳的,其实都不好。

只有很少孩子会正确的表达:用坚定的态度告诉对方“你这样说让我很难过。”明确表达自己的感受。

四。引导孩子学会紧张释放。

父母可以给孩子提供合意的氛围,让孩子愿意把当时的情绪释放出来,

用心观察,用心去体会孩子,对孩子的温度适宜。

建立温馨健康的亲子关系非常重要。

感谢耶稣,儿子愿意在父母面前说出来,压力得到释放。也感谢神给我们做父母的有爱心,有耐心,给他一个怀抱可以依靠,给他一个家可以自由哭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小时候也遇到过,我就在旁边看着,不吱声,相信儿子有能力处理与朋友的关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小孩都会遇到这样的事。我儿子也遇到过,不过他自己能解决,再说这样的孩子也没市场,自然被淘汰了,没人喜欢。孩子们得懂得爱护友谊,尊重朋友
茱蒂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一师!都是神的恩典。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都是你们家长教育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