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的苏明成

(2019-03-27 20:20:56) 下一个

最近大家都在追剧《都挺好》,也在纷纷写观后感。我觉得剧里的苏明成是最真实的,在中国据有典型的实例。其他角色都有些夸张,比如那个作爸,苏大成,几乎是把人性中最不堪的一面全部集中到一个人身上。

为什么我觉的苏明成是最真实呢?因为在我的周围我亲眼见到过两个”苏明成“。

一个是我叔叔的儿子,”苏二“,家里只有兄妹俩,且家庭是高知,经济条件尚好。婶婶在我们亲戚眼中是有名的”护犊子”,偏爱儿子。万幸的是叔叔不像苏大强,在家里是有话语权的,所以女儿的成长并没有像明玉那样,苦大仇深。这个苏二也是最会甜言蜜语,哄妈妈开心。那时念书基本上是国家出钱,经济上还没有形成啃老。苏二大学毕业后要去美国留学,但是考了几次TOFEL,分数都不够,赖在家里不去上班。婶婶虽然没有砸锅卖铁,但是一直在经济上资助他,直到把他送出中国。我记得表妹说,她哥哥走时,婶婶给了他1000美元,在80年代中,1000美元是一个什么数字啊!苏二到了美国,因为在国内是学历史的,也没什么硬专业,混了一个硕士,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做过卖保险的,开过饭店,总之做什么,什么不成。但是依然神气活现的和家里亲戚吹牛,向妈妈“骗”钱。生孩子时,把妈妈招到美国,那时婶婶还没退休,但为了儿子,居然连“高工”的职位都不要了,提前退休。惹得我们众多亲戚议论纷纷,表示不能理解。婶婶在儿子家将两个孙子带大,因为儿子没有正当职业,家里基本是靠儿媳支撑,所以婶婶活得很不舒心。几次生气地回到中国,几次又被儿子哄着回到美国继续做保姆。婶婶在单位是被人尊重的,但是不知为什么,在儿子家总是被儿子哄得心甘情愿的付出,最后不到70岁就去世了。虽然谁都不敢说是被儿子气死的,但是家里人说起这个都摇头叹息。

另一个苏二是我先生姑姑的儿子。从小娇生惯养,学习都是靠姐姐。姐姐大学毕业后去了日本,妈妈说为什么不把弟弟带上。姐姐没办法只好帮助弟弟申请留学。弟弟到了日本,依然好吃懒做,不好好学习,还到处招蜂采蝶。听说同时交了两个女孩,把其中一个姑娘的肚子搞大。这个女孩不得不停止留学,回到中国生下孩子,至今弟弟都没有去看过一眼,到是先生的姑姑时不时的寄点钱给那个女孩。听说最近姑姑以年纪大了,不能资助孙子为理由,要求姐姐继续“抚养”,现在这个孩子应该是在读大学了。苏二虽说没有正经职业,但是颇得女孩青睐。第一个老婆一直供他读书,大学读了七,八年,终于毕业。毕业了也不找工作,整天吊儿郎当,拿着老婆的钱和另一个女孩谈恋爱。老婆发现后跑到姐姐那里告状,姐姐无奈只好和妈妈讲,希望妈妈能好好劝劝。但是妈妈不仅不说,反而觉得姐姐没有扶持弟弟,没有尽力帮助弟弟找到工作。苏二的老婆离婚后,苏二马上又结婚了。这个女孩在国内的家挺有地位的,马上给女婿钱让他开个公司。谁承想苏二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公司不仅不赚钱,还欠了一屁股债,差点被黑社会给收拾了。不得已跑回国,躲到妈妈家避难,目前如何,不大清楚。

真希望这两个苏二和家里人能看到这部电视剧,联想一下自己,是否能有醒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苏二不错。孝顺父母而且付出行动。老大老三在外,几乎都是老二夫妻尽孝。按国情钱财是应该多给尽孝的孩子。与父母住在一起相当不容易。不信大家试试。
koolaid2015 回复 悄悄话 苏明玉,不常有,苏明成,经常见
sslw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苏明成挺好的和你说这两个不是一路人。对老婆好,孝顺父母。投资失败不成熟和人品肯老没联系。何况他不算肯老。他爸连把给孩子买糖葫芦的钱都算上了。这个标准哪个孩子不是肯老长大的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苏二这样的人其实很普遍的 应该大家身边都有这样的人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严母出孝子,蠢母多败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值得警惕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