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另类的海归 - 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2018-02-07 13:24:51) 下一个

有一种天气让我最郁闷和抓狂,就是那连绵不断的阴雨气候。现在坐在壁炉前,听着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想起了几年前携子海归的女友。

记得有一次我俩坐在咖啡馆里百无聊赖地听着她又一次的抱怨老公,我觉得我的开导已无任何意义,于是就叉开她的话题,抱怨起外面阴沉的天气让我很烦躁。没想到她突然眼泪汪汪的说我最喜欢这种天气,因为让我想起了家乡,美国的蓝天太多了,多得让我嗅不到家乡的气味。这真让我惊讶,还有人喜欢阴郁的气候。

 

女友是典型的重庆妹子,聪明,能干,漂亮,吃苦,热情,才女,什么好词都可以往她身上堆砌。当年考大学时,本来是想考美术学院,但是父母认为只有学习差的孩子才考美院,一定让她念理工。没办法放弃了她的美术天分去读了数学(那年代数理化最吃香)。她说全班只有两个女生,其余的都是呆瓜。读完大学就直接来到美国继续读博士,然后顺利地在一家咨询公司找到了做数据分析的工作,和我做了同事。记得面试她的时候,我问她工作以外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她说是攀岩。我看着眼前这个漂亮文静的女孩子,怎么也不能和攀岩联系起来。我带她去吃午饭,想看看她的吃相。通常被面试的人都很紧张,只是象征性的吃几口。没想到这个妹子根本不扭捏,见我带她到一家中餐馆,激动得说在我们鸟不拉屎鸡不下蛋的西北农村大学城,好久都没有吃到正经中餐了。真可以用狼吞虎咽来形容她的吃相。我说你慢点吃,别急。她说我几乎24个小时没吃东西了。她前一天傍晚从机场下来租了一辆车往我们公司开,打算住在公司附近的旅馆。这是她考取驾照后第一次在高速上开车,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她给我形容了她在highway上来来回回的找出口,天又黑,那时也没有GPS什么的,就是打印的地图。她说几乎放弃了,想回到机场直接回学校。当然她咬牙坚持了下来,但是到了旅馆安顿下来,已经是凌晨了,没睡几小时就匆匆赶到公司来面试。我们成了同事后,每次同事朋友聚餐时,她都有意地坐在我旁边,因为她知道我会默默地把我盘子里的菜悄悄放到她的盘里,让她吃个够。

 

我后来去了另外的公司,我们的关系就变成了朋友,定期的聚聚,聊聊彼此的近况。聊的最多的就是她的老公。红颜薄命放在她身上真是再贴切不过了。她的老公是她的高中同学。他们是在她读博期间,回国结的婚,本意是想让他出国陪读。她周围从来就没有缺过追求者,读书时候她就是一枚漂亮聪颖的妹子,尤其是在读数学的圈子里,更是鹤立鸡群,但是不知为什么就是死死盯住她的老公不放,而且是倒追。可是在我听来,他就是一个平庸的,没有任何理想的,也没有任何一技之长的小白脸。最重要的是他根本就不屑到美国来。由于他第一次签证出了一点状况,以后几次三番的都被美领馆拒签,直到她工作几年后,才终于团聚。我怀着一睹芳华的心情,心想能被她迷倒的小白脸,一定是个高富帅吧。没想到没有一个字贴边,虽然不能说丑。没住到半年他就回去了,觉得美国一点都不好玩。我的这个女友气得直喊离婚。周围的朋友同事都支持她离婚,和这么一个男人浪费时间太不值了。就在我朋友办离婚手续的时候,发现自己怀孕了,她哭哭涕涕的打电话又与老公和好了,请老公回来伺候月子。老公倒是听话,在她快生产的时候又来到了她的身旁,风平浪静了一段时间。在这期间,她老公还在社区大学读了一个会计证书,打算为了儿子也要混在美国。没想到找了一年也没有找到正经的工作,而且贫贱夫妻百事衰,三个人的花销全靠着我女友的那份工作扛着,两个人整天打打闹闹的,离婚的想法又提到了议事日程上了。这次离婚拖拖拉拉了好几年,搞得人人皆知。一个聪明能干的女子,被这婚姻闹腾得有点祥林嫂的味道了。

 

突然有一天她发来短信说决定跟老公回国了。我大吃一惊,放弃绿卡,放弃拼拼打打10余年在美国的一切,和一个没有前途的男人回国了?我觉得也许又是一个冲动的计划,于是邀请她在一个咖啡馆见面想听听她的真实想法。她说她也不小了,如果离婚带个孩子也不容易再婚。父母年纪大了,她是独女,一个人要照顾两边也有点力不从心。老公说他会找一个像样的工作养家,不需要她出去工作。四川是个生活easy的地方,双方家里都有几套房子,吃住不用操心。她觉得这是一个最佳选择,即保住了小家的完整,也能了却照顾父母的心愿,更能呼吸家乡湿润的空气和品尝家乡的美味,等等,等等,一大堆理由来证明这不是她的心血来潮的想法。我听着她那像机关枪一样滔滔不绝的让你不容置疑的理由,望着那躲躲闪闪的有点无奈的眼神,我感受到她那颗无助彷徨的心,虽然觉得她回国的想法不可取,可是我又说不出反驳的理由和有具体帮助的建议。只能附和着她,希望她老公真得能实践他给予的承诺。

 

女友回国6年了。去年我回北京度假,她从重庆飞来见我,我们俩在酒店里从下午入住到早晨离开,足不出户的聊了一个通宵。虽然微信上我们也会讲讲近况,但是这次的小聚了解了她这几年的生活,觉得她真是女中豪杰,让我好生钦佩。

的确,他老公找到了一份IT的工作,她住在婆家的房子照顾儿子和老公,休息了整整一年,把家乡的美食吃个遍。她想拥有一个自己的房子,于是劝老爸卖掉城里地段好的一个房子,在郊区买了两个大房子,一个父母住,一个自己住。她给我看了她自己设计的房子,装修的很雅致,充分展现了她艺术的气质。老公做了两年的朝九晚五的工作后,觉得太无聊,就和几个朋友去开公司,结果搞得民不聊生,女友只好东山再起,找了一个投资银行从头学起,几年下来,做得顺风顺水,感觉很得意。不仅工作做得好,而且开始写小说,据说已经出版了两本(当然死活都不说她的笔名)。在休息的一年里对蜜蜡感兴趣了,研究得有鼻有眼的。前一段时间打算去台湾拜师学花艺和茶道,说是不能让这个中华传统丢失。总而言之活的很丰富潇洒。但是话里话外还是透露着对老公的失望,数落着老公的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以及想分手的意愿。我从来没有问过她回去后悔不,也不接她要离婚的话题,因为我知道她就是找个耳朵发发牢骚。她说四川的男人在家都是听老婆的训话,一天不训他们,他们就难受。我一直以为只有上海的男人是怕老婆的,没想到四川的男人也是这么宠老婆的吗?这是一种另类的海归,不知是悲还是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真实故事好看。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朋友还没触底,买了烂股舍不得割肉结果就是被越拉越低。儿子可怜,父母之间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
NEFF620 回复 悄悄话 认了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认命的人就会得到解脱。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四川朋友也喜欢毛毛小雨天,说那是她熟悉的家乡的天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命中注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