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

小说 剧评史论随笔诗歌经营之道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为博主原创作品,版权归博主亘古未见的笔名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江岸梅花又弄影》番外篇第十一章人间四月天(二)

(2017-07-04 15:58:43) 下一个

饭后我们便开始爬山,大家沿着台阶拾级而上,第一个目标便是许由洞,是梅老师极力推荐的。在我们向许由洞前进的途中,梅老师给我们讲了一大通许由的故事。

许由是上古尧帝时代河北行唐县人,是我国隐士的鼻祖,传说当时的部落联盟首领尧帝年老体衰,而儿子丹朱不肖,而尧帝素闻一个部落的酋长许由贤能,便亲自去拜访意欲传位于许由,许由以能力不够而坚辞不受,并跑到今河南登封市的箕山隐居起来,尧帝还不死心,又派人跑到箕山,找到许由,要授予他九州长的高位,许由这次做得更绝,立刻跑到山下颖水河边洗起耳朵来,表明绝对不受世俗名利的引诱和污染。许由以自己淡泊名利的崇高节操赢得了后世的尊敬。

梅老师说:“许由最令人尊敬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淡泊名利,二是头脑清醒,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愿意干什么!以当时的情形,他一是能力不够,二是尧的女婿舜和尧的儿子丹朱都虎视眈眈这个位子,如果贪恋权位而控制不了局面不仅祸及自己而且将遗害天下苍生。因此隐居起来是他当时最佳的选择。

虽然许由隐居的山洞在河南登封市箕山,绝对不可能在天一湖边的小山上,此处仅是风景区借古代名人搞的一个噱头,但是梅老师每次来天一湖必到许由洞瞻仰凭吊一番,以为自勉。

听罢梅老师的讲解,我对梅老师更钦佩了,他这是在游玩的时候还不忘教育我们要头脑清醒,不要太执著于功名利禄。

故事讲完,许由洞就到了眼前,我们大家一起在许由洞前合影留念。进洞后发现洞很长很深,有点潮湿,光线也昏暗,时而有一两只蝙蝠之类的东西飞过,脚下踩到老鼠时吱的一声叫,吓得我们女生也跟着惊叫连连,遇上比较窄的路时,我不由自主的抓紧梅老师的手,梅老师也紧紧地搀着我的手,将我搀过窄道。

赵婷婷见状也撒起娇来,梅老师只好也将她搀了过来,三个男生也分别做了护花使者,一会功夫大家一齐过了窄道,几个被梅老师搀过的女生全都兴奋莫名,我自然也在其中,梅老师的手软软的,指头长长的,这是我第一次跟他最近距离的接触,兴奋得心里咚咚直跳,脸色一定红红的,好在洞里光线很暗,没人能注意到。

再走几分钟后,便出了洞口。接着我们便去伍员山凭吊伍子胥,在去伍员山的路上,发生了一件绝对意想不到的事,一下子打乱了我们整个的行程计划。

梅老师的父亲当年是金陵大学中文系毕业,因此梅老师国学底子太好了,他虽然是理科毕业,文史哲却也样样精!提到历史上争议很大的悲情英雄伍子胥,不免要评价一番,有些问题我们听不太懂,但有一件事大家都很感兴趣,那便是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了头之事,有人相信,有人不信,大家争论不休,莫衷一是,最终想请梅老师仲裁。

梅老师正要答话,我突然感到左小腿肚子下边一麻,低头一看,一条一尺多长,头呈三角形,背部有灰黄色菱形斑块的蛇正摆动着头虎视眈眈地盯着我,我知道一定是被这条蛇咬了,而书上说这种三角形头的蛇多数是毒蛇!我吓得尖叫一声道:“有毒蛇,它咬了我!”在不远处的李一鸣听到我说被蛇咬了,还很黑很黑地幽了一默说“这蛇都知道找美女咬,不咬其他人哎!”

同学们听到我的尖叫声立即聚拢过来,家在农村的陈小虎一看到那条还没游走的蛇,吓得脸都变了色,惊呼道:“大家快躲开,这可能是有巨毒的五步蛇,又称五步倒,走动五步,人就毙命!”说时迟那时快,梅老师挥起手中的竹棍击向毒蛇的七寸处,竟一击而中,蛇立即疲软的瘫到地上,梅老师急促地喊道:“陈小虎,你快再打几棍,待蛇死透后用棍子拨进塑料袋。”

我一听说是五步蛇,还没走一步,就吓得瘫坐在地上。梅老师也非常紧张,但并不慌乱,一边让我坐好,一边迅速解下我的鞋带,在被咬伤的伤口向向心脏方向几厘米处扎了一个结,打结的同时命令李一鸣速去找校医让她在校车停放处待命,并让校医准备蛇药及清洗伤口的药水,还要和最近的大医院联系,问一问有没有抗蛇毒血清。李一鸣领命后立即向山下奔去。

梅老师一边下指令,一边动手挤我创口处的污血,因见我创口处青紫的面积不停地扩大,他面色愈来愈凝重,两道浓眉也越锁越紧。只见他摇了摇头后,抓起一瓶矿泉水冲洗了一下创口,又急喝了一口漱了漱口,接着便跪在地上,捧起我的腿,对着创口处猛吸一口后立即吐出,用水嗽口后再吸,反复进行了多次,当见到青紫面积不再扩大也不再流血时,他才停了下来,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梅老师让赵婷婷负责将剩下的同学游玩后带到集合地点集中。又指令陈小虎拎着已装进塑料袋的死蛇和他一起去医院。

梅老师话一说完,立即背起我向山下飞奔。一步二步…五步,我想我快要死了,可过了五步我竟然没有死,可五步蛇又称七步蛇,百步蛇,我终究不会活过百步,我一想到我要离开这个世界,离开我的父母,离开我朝夕相处的同学和朋友,尤其是我敬爱的梅老师,我不甘心!我真地不甘心!

我胡言乱语道:“梅老师,我不想死,我舍不得离开你们,舍不得离开父母,连一次恋爱都没谈过呢!梅老师,你一定要救救我!”

“若水,你不用怕,有你梅老师在,绝对不会让你死,你千万撑住,不要睡着了,我们很快就会赶到医院去治疗。”

奇怪的是七步过去了,我没有死,一百步过去了,我仍然没有死,而且头脑仍然清醒,我顿时信心大增。梅老师告诉我,他作为学校的行政管理者,由于近年来春游秋游中经常出现突发事件,教育局请卫生局委派医生对他们进行培训,他参加过两次野外急救培训,当时也不太重视,没想到今天竟派上了大用场。毒蛇咬伤,只要救治及时存活率还是挺高的。我的伤口较浅,毒血又多数被他吸出,不会危及生命的!

听梅老师一安慰,我悬到嗓子眼的心暂时放了下来。看上去有一些文弱的梅老师体质竟然特别好,从山上出发处到山脚不,大约有六、七百米,他健步如飞,没有歇脚、没有换手一口气跑到,而且背着约100斤重的我。伏在他的背上我感到很安全很踏实!有一种朦胧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在心里荡漾着,我竟然忘记了死神很可能很快将我带走。

到了山下停车处,李一鸣和校医已等在那儿,大家一齐上车,司机立即启动,向联系好的医院驰去。在车上校医给我进行了简单的处理。打了破伤风针,清洗了创口又将绑伤口的鞋带松了几十秒再系紧。梅老师一路逗我说话,防止我睡着了,时间不长,我们就到达了天一镇第一人民医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