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

小说 剧评史论随笔诗歌经营之道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为博主原创作品,版权归博主亘古未见的笔名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连载:我在加拿大做进出口生意的传奇经历 第五章 产品(product)上

(2016-04-13 20:51:50) 下一个

          所谓营销4P理论,一言以蔽之就是选择一些产品以适当的价格通过各种销售渠道和促销手段将之卖出去。产品包括有形产品、服务、人员、观念或它们的组合。做生意的第一要素便是你得有适合的产品卖。民间俗说:“关公卖豆腐,人硬货不硬”,可见民间百姓也深知选择适当产品的重要性。关云长卖豆腐过得穷困潦倒,但他幸运地巧遇刘皇叔和张飞,转卖他的春秋刀法,与刘张二人桃园三结义,组成合伙公司,终成一番事业。试想一下,关云长若始终只是卖豆腐,最大成就至多不过是豆腐连锁店的董事长,何来封侯拜将,近两千年来被人们顶礼膜拜并将继续被膜拜下去。
          十几年前,我在读法语时有一个女同学,英语系的,对做生意很狂热,总想找一个好产品能快速致富,去年我巧遇到她,我问起她的生意情况,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她仍在寻找好产品的路上,并且工作也不顺心,经常失业,她当时在我们班可是风云人物,语言好能力强又肯帮助人,算我们班上中国人的半个老师。那么她的问题反映出一是好产品很难找,另一方面是心浮气躁好高鹜远是找不到好产品的。
            那么怎么寻找到一个适销对路的好产品呢?答案仅有两个字“尝试”。十年来,我经手过近百种产品,一般尝试的有四十多种,潜心研究的有十多种,目前仍在做的有五六种。尝试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需要耗费大量金钱和精力。尝试的时候切记控制规模,很多土豪第一次在北美做生意,一出手就是几个集装箱,很多都是刹羽而归,但人家有钱当然可以任性,我们这种做小生意的却只能慎之又慎。
             很多人很难有这种耐心和时间,那只好去买生意了。经济状况好的可多化点钱买特许经营权或其它大生意,经济状况差的只能买几万元的小生意。买生意肯定得做足功课,但很多人自认为做足了功课,买了一个生意却很不如意,甚至很快垮掉了呢?原因当然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产品的更新换代问题。做生意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一个赚钱的产品很快便会被疯拥而上的商家追捧成滞销货。新手往往开发新品能力弱,不能与时俱进,很快便被淘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竟争愈来愈惨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倒闭,我最早的一批客户已经全部从商场上消失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功成身退,绝大部分是生意失败。龙虾也未能幸免,他的根本问题也是在产品上,两个集装箱的货只卖掉四分之一,新品开发
又跟不上,结局自然可想而知了。我们依靠苹果的神奇的新品开发能力才躲过一劫。并能基本维持2008年销售业绩,也算老天给饭吃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