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十周年,三十故事(6):我家的第一本圣经

(2018-03-22 11:05:24) 下一个

有些东西得到时不觉特殊,年久之后回忆起来发现其不寻常,循此思维,想起了我家二十多年前的第一本圣经,是英文版Holy Bible,心中念起它的来龙去脉。

回忆也是很享受的事,陈年旧事,滤去了噪杂,只剩下那物那事,主体凸显出来,走过的路不是以时间为单位,而是由一件件大大小小之事串起来的一条线。

想起儿时听祖辈讲的故事,告诉人经历的宝贵。古时有个暴君为保江山稳固,竟然惨无人道把年龄过六十岁的人要么杀死要么活埋,朝中有一官吏是个孝子,不忍活埋自己六十岁的老父,冒杀头之罪把父藏在家中的地窖,每天送水送饭。念苍天有眼,蛮族上贡给皇帝一个怪物,此怪物伤人害命,满朝文武不知所措,皇上寝食难安。一日,小臣自告奋勇,称有计策可破此怪物,等怪物出现,藏在小臣袍袖中的狸猫一窜而出,竟然制服了怪物。皇颜大悦,问妙计从何而来,小臣先请皇上谢罪,然后说明此计乃是藏于地窖的父亲所献,老人见多识广,不应杀掉,暴君慈心发现,废除了旧法。

所以,每走一条路,过一座桥,翻一座山,都是经历,已通过复杂神经系统储存在脑细胞中,当遇到合适的刺激因素,那个神经细胞被激活,就流出了记忆。

再说我家的第一本圣经的来历,发生在一九九四年,是二十多年前的事。那时我对宗教信仰没有任何亲身体验,基本一片白纸,也只把英文圣经当作一本英语学习书,挑选了其中的两个故事,一个是亚当夏娃的伊甸园,一个是诺亚方舟,读完这两个故事,基本就束之高阁了。

多年后回头看,赠送圣经的英语老师原来有他们的心意,他们是为了给中国人传福音,这是我们成为基督徒后认识到的。

外籍英语老师Mark和Jan是一对美国夫妇,猜年纪约六十岁左右,来自堪萨斯州,其它情况则知之甚少。他们春节期间去过香港度假,由此推测,他们很可能是美国基督教福音机构选派的宣教士,以英语教师身份“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给学生传福音,就像历史上传教士兴办学校医院一样。因为中国政府禁止外国人公开传教,他们必须隐蔽自己的身份,据说很多高校的外籍教师都有如种背景。

两位老外活泼有趣的教学很受学生欢迎,对学生也耐心热情。我们总是盼望有机会与他们说话聊天,练习提高口语和听力。按规定他们必须住在学校专门接待老外的外宾楼,门口有保安看守,外人禁止入内,所以,他们一旦回到住处学生就与他们隔离失去联系。

一天,突然接Mark邀请,要我到他们的住处一叙,我受宠若惊,终于有机会目睹一下外宾楼的真面目,房间条件的确不是一般宾馆可比,地上铺有软软的地毯,室内温度温和舒适,桌上还有不常见的电脑和打印机,这些奢侈当时只有外宾才能享受,开眼界长见识。

第一次坐下与老外用英语聊天,搜肠刮肚找单词忙乱一通,记忆中好像Mark问了一些家中情况后,郑重地拿起一本书赠送给我,这书就是英文圣经,心中充满感激之情,因为我拥有了第一本英文原版原著。猜想那些圣经可能是他们从香港带到大陆的,国内不会允许印刷。当时对圣经一无所知,随如获至宝,但仅把它看作学习英文的宝贵材料。赠给圣经后,Mark又跪下说话(现在知道是祷告),不清楚他到底说些什么,只是好奇感觉到他称我为弟兄(brother),心想能与老师称兄道弟无论如何是非常自豪的事。

过段时间,Mark追问过一次,我就提到了伊甸园和诺亚方舟,这也是仅能理解的内容,因为这两个中文故事耳熟能详。成为基督徒后,追根刨底信仰历程的开始,追朔到了那本圣经及Mark的祷告。

与Mark熟悉后,他有一天提出到蔬菜市场看一看,我没有多加思索,给他借了一辆自行车,陪他一起骑单车上路,途中心里突然意识到,老外不常骑单车,恐不适应自行车王国如潮的人流车流,万一撞车或摔下责任难当,他们可是要特殊保护的贵宾,一路恐慌,直等到安全返回后,才大大地松了口气。

忆起此事,感谢Mark和Jan教了英文,还送了第一本圣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