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芳华是可以找回来点儿的

(2018-03-11 13:27:30) 下一个

正是文学满城芳华热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家长群举办的圣诞晚会。晚会上除了有人悠扬地演唱《绒花》,其中一个节目就是排舞。

排舞,看到过不少,也在舞会时跟着跳过。 但此次晚会的上的排舞活泼热烈,令人耳目一新:原来排舞无需循规蹈矩、可以那么活力四射的呀。

印象如此深刻,我渐渐地萌发了自己组织一个也去跳的念头。正好一个群里说要庆祝春节联欢,日日推广得很热烈,并征集文艺表演,令人向往。几乎从来没在群里出头露面的我,就弱弱地发了一条说:“有没有人愿意一起排舞表演?”

立刻有了一个响应,我激动得,就发了一条说“要是有更多人,可以开个群。”

美女回答说:“那你就开个群吧。”

然后,我就开了个排舞群。我觉得只要至少有6个人,这个排舞就可以组织起来。

后来就有了12个人的排舞队,而且还包括被我拉进来的两位帅哥 !

我把视频发给大家,先家里练。表演前合拍一次。

以为开个群, 大家肯定会出计出策,共同奋发向上呢,没想到我成了群主,我就得操心啦。这可真是意想不到的事儿。

我们当中没一个曾在舞蹈队呆过的。

我每天下班后给布置作业,催大家在家至少练三次。

我还自己编排出口诀,打字出来,统一步伐。

我觉得大家都该练差不多了的时候,却会看到有人问:“哪个视频呀?再发一次好不好?”

哎呀呀,我每天白白费心了呀。

还有同学在国内过年,没法看我发的 YouTube视频,找呀找,总算找到了国内可以看到的相同视频。

两、三个星期后,我每天催大家要开始跟着音乐练三遍啦。

眼看着正式表演的日子临近了,我们得合拍了。可是,场地呢?到哪儿去合拍?

我一直傻乎乎地、盲目地以为群里其他11人肯定有豪宅或者自己大公司办公室可以用呢。

正是冬天,外边太冷,想都不用想。只能是室内。

我住公寓,地方不够大,肯定不行。 是有一位美女,邀请我们用她大办公室,可是太遥远了。

我们这帮人住得东西南北跨度很大,到她办公室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远远的车程。

我真的心急如焚哪,突然间觉得天地之大,怎么没有个地方供我们练一下活力排舞呢。

那两个星期,眼睛总是紧盯着稍微大点儿的空地,恨不得它们都是我们一起排舞的地儿:停车场、社区中心、我练瑜伽的gym、我工作的办公楼巨大的大理石大厅。保安们一个答案:“是可以让你用呀,可是万一出了事儿,我们得上报的。”

聪明的我呀,突然想起了我的一个邻居:她家客厅是空的。就像 Steve Jobs, 空的大客厅。

而且她容易“贿赂”。 我答应给买一份外卖中餐、一瓶红酒,就搞定了。

这样就有了我们网友舞友的第一次见面。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我从来不认识。

此次合拍,互相交流舞步,统一了步伐,跟上了音乐,回家可以接着练。

正好在一周后为了庆祝一项周年活动,我有一桌的票,排舞中的5位也被我请了来。想着加强感情熟络,晚宴后有时间大家可以练练。

酒足饭饱之后,再现琢磨场地的问题,没有。算了吧。彩排再练。

这个场地呀,别人是如何解决的?

先是问人家圣诞表演的、再问人家旗袍队、广场舞队的,结果有的在用篮球场、有的在用办公室、还有的租用场地。

真的呀, 可以租嘛。 花钱可以办到的,都不是难事儿。

网上搜搜,可以租教室,价格不菲。

我突然想到了社区中心那些绘画、瑜伽、舞蹈活动,可以跟社区中心租呀。

再想到曾参加过图书馆举办的专题活动。可以跟图书馆租呀。

这样子,在正式表演的前一个星期,我妥妥地办好手续,租到了图书馆巨大的 Library Auditorium 供大家彩排!

除了小时候跳过文革舞,大了跳过交谊舞,我就再也没有舞蹈细胞了。

可大家却依赖我这个群主的。逼上梁山。

我们平日看到的排舞,事先人们总是已经排排站好了的。我提出出场、入场方式时,就像其中一位回答说:“不是先排着站好了嘛。”

可那是个你下我上的舞台呀,没有幕布,不是先藏着站好了的----

我好歹知道不该像羊群一样上场、不该演完扭屁股就走人的道理,搜搜看看,想出了招儿。

演出的服装,也是个问题。有的人说穿黑色鞋,有的说白色,有人说裙子长些,有人说短些。

“红色、膝盖以上喇叭短裙、白色鞋。意见不同时,以视频为主。穿黑色鞋也行,表演时排在边上。” 我发挥群主的力量啦。

为了我自己有个合适的红色喇叭短裙,有两个星期的时间, 我每天下了班就在Amazon, Forever21, H & M .....网上蹓跶,搜索 “short red dress, flare, ruffle, skate dress, dance dress" 这些字眼。突然觉得这样子什么都不学、不做,只寻找这些美丽的东西,日子很好啊。

在寻觅舞裙的过程中,还自学成才,第一次学会怎么量自己的三围,悲哀地发现需要加强锻炼,减减减。

彩排那天,大家穿了表演时的裙子、鞋子,我们加上了随音乐有秩序出场、结束时的集体照型和谢幕环节。

录了像,发群里,士气和信心大大提高。

我开始每天催大家从录像里找出自己的不足:步子要脚尖着地、胳膊不要甩动太大宣兵夺主、不可以低头地上找钱、腿要抬高才不会跳出大妈舞的味道......

我再宣布说:这是我们的芳华舞,我们要把自己最美丽的呈现给观众。

我们这个只练习了一次、彩排了一次的“巴比伦河”就勇敢地正式登场了。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孩子都上大学、或毕业工作了。用这个舞,挽回丁点儿我们芳华年代时手头没有相机、没有录像的遗憾。(只练了一次,没有跳舞基础,大妈年龄,轻砸)

(不知道有没有完整的录像,这些是人们手机里的片段)

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跳舞行,绝对是一等一的组织人才,经理人才。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1a' 的评论 : 谢谢花时间读哈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哎呀呀,我没那么美啦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yuanli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
1011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蛮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跳得真好,我猜猫儿是前排左数第三的高个儿,因为腿抬得高,步子是脚尖着地、胳膊动得幅度小,舞姿优美。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静静鼓励。这是个锻炼身体的好办法。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1a' 的评论 : 心不老,人就不老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ccatissimo' 的评论 : 不怕啦。重在参与。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硬着头皮勇敢上台。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猫儿居然把网友忽悠成舞友拉!老厉害了。赞。哪个是猫儿呀?
1011a 回复 悄悄话 不看录像还行。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找不回来喽!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居然有人配运动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啊,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