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赶鸭子上架的主持人

(2016-08-09 08:52:18) 下一个

六月份的那天,一个朋友说,他所在的非营利学术机构邀请了国内的一重量级的研究院,双方将在多伦多办一个合作之签字仪式。然后,这位朋友说:“你来做MC.”

“MC? 什么呀MC?”

“就是要你来做主持人。”

OMG!我这傻乎乎的都不知道MC就意味着Master of Ceremony, 竟然他就让我当主持人!这是多大的信任啊。

“你能说普通话。”

这就是唯一的理由。

岂不知,我的普通话说得并不那么标准!虽然在北京呆了十几年,我有时候该卷舌的不卷,不该卷的又去卷;轻鼻音和重鼻音也常混淆。我能开口说话起的前17年,都把自己名字里的最后一个字用重鼻音发,而它实际的拼音根本没有最后那个”g”字母。比如我曾把云涌、因应、分疯、崔吹、金鲸、赛晒……的发音混淆不清。

当然,我的普通话比那位朋友好n倍多了,心里就默默应承了MC这事儿,再说,谁知道国内的代表团来不来还是回事儿呢。

不久前去看了一个联邦级及省级两帮人的冰球赛,我眼睛看着球赛,耳朵就竖起来听人家是怎么用英语主持的。Opening 致词音调是抬高并拉长了的,为了活跃气氛,MC不仅说Goooood morning, Laaadiiies and Geeentlemen, 还要再加些这个那个的.

然后,就是狼来了。

好几个人一拨儿代表团的签证都办下来了!加拿大这边还跑到首都渥太华请来了革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高级政府官员!当天的会议日程哪个地点、谁准备这个那个、谁发言、谁致词、谁介绍、谁远景展望都白纸黑字了。字里行间,都是我这个MC的名字:opening, welcome, introduction, smooth the signing process, ending……我得站到前边,举着话筒,英文一遍、中文一遍。这个MC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了!

搜搜记忆的长河,自己当过MC没有啊?小时候,咱是好好学习的好学生,老师待见。那些班主任也不管我生性就是个胆小、默默的人,只凭着成绩好,就选我当班干部、大队委、中队长、跳舞、喊口号、运动会、全校大队中队会时拍手鼓掌挥舞拳头领着全班啦啦队。

另外,任何老师给我的期末评语里都有一条“责任心强”。在文革后期,老师不知啥原因,常常迟到或缺课,我一看上课时间到了,全班坐好了眼巴巴等老师,我责任得,只要5分钟内老师还没显身,我就跑前边讲台上,拿起粉笔,给全班讲下一课即将要学的课文。不就是按照拼音学读音,再笔画,再用词造句、读课文嘛。新的一课,总是千篇一律。子午组,组持的组,组组组。

那时小学的我,是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刘胡兰、黄继光等东东武装起来的,给全班“上课”时,根本就没有紧张、害怕两个字。上了初中,从外班同学的口里才知道,人家背后都叫我“小老师”。

对于这个MC,我给自己打气说:在国内时,我不是经常给那几百号人做presentation吗?但,那时用PPT, 墙上有东西呀。

我再给自己打气说,学的那个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不就是教我们如何public speaking吗?

我可以做好这个MC的,是吧?而且正对我学过的专业,没有生词。

我可不想砸了辛辛苦苦准备仪式、招贴、礼物、来宾等等的朋友的台。

怎么开头?怎么结尾?

怎么介绍发言的人?

怎么介绍下一位?

发言人上台之前,我站哪儿?

上台之后,我怎么做?

签约时怎么可以让人看得流畅、优雅?

怎么握麦克风才对?

这个网络时代,到处是相机啊!

这是个学术届的签约仪式,整个流程要严肃,还是可以有些小幽默?

前天,为了这个签字仪式与协会会长碰头会,人家说不一定非得那么严肃的。

正合我意!我喜欢看人们脸上的笑容。让人笑了,就迈向成功了些。

所以,这个仪式就得恰到好处,既严肃认真,还要让人们笑笑。

幸亏有YouTube, 我心里疑问的那些问题,都找到了答案。这就是我学到的东西:

一个会议的成功与否,MC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Ta把议程理顺了,让大家开心了,那这个会议就成功了大多半。原来我这个MC-to-be很重要呢

开头,我也学着拉长拉高的声调,在gooooood moorning, laaaadies and geentlemen之后再加experts, professionals and leaders. 结果:人们的注意力马上集中过来,我话音落后掌声响了起来。

发言人上台之前,要介绍其名字,题目,专业领域。最后一定(拉长)高音读ta的名字,手势做请。人家知道是他该上台的时候了。

人家讲完了,我介绍下一位上台之前,一定要谢谢前边这位,再加些跟刚才讲话有关的表扬。我抓住一、两件讲话里的有趣事儿,满有兴趣地用自己的话表达,皆大欢喜。

下一位上台之前,我不可以把话筒扔那儿,等人家上来拿。我得让台上始终有聚光点。握手,递话筒,让他得到聚光,我才可以离开。

最后一个人发言之后,签约之前,我得说“现在到了今天大家一直在等待的时刻-签字仪式Now is the moment we have been waiting for today – Siiigning Ceremony!”

要签的约,当然不可以直接把纸放那儿,要放在好看的棕色皮夹子里,签约人身后外侧还要加两位伺候。点下签字的地方,交换夹子什么的。(这个,也是我看了好几个YouTube视频后学来的呀)

握麦克风的手姿,也有讲究。不可以满爪子握着。要45度,手腕不可以扭麻花。

仪式结束后,我立刻听到了好些来自中方、加方的好听的话:

“主持得很幽默、很好!”

“严肃及幽默,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

“你真行!”

“So sweet!”

会长还举着红酒亲自过来感谢了两次。

美的我,恨不得想改行做MC了。

一高兴,晚上我又把此次签约仪式的媒体新闻发布稿子也写好,发了出去。

嗯,有意义的一天。

---------------------------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人们看到轻松自如的流程,可是我每天练习的结果呢。

举着用完厕纸的纸筒当话筒,对着镜子练手势、角度。

连开车都念念有词的,一会儿练完英文,忘了报中文,一会儿把国内两个长长的单位之英语名称漏掉一个字。

上这几个单位的网站,看人家的业务介绍。

把国内每个人的职称、官衔转换为恰当的英文对应词。

从那些技术、学术词里,琢磨出能让人笑的笑点。

总之,活过了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傻猫儿一身是胆,大概從小就培养出衝锋陷阵,不畏艰难的精神。应该從政。要得!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啦。硬着头皮上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妹子才情俱备,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