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rugula 芝麻菜

(2015-07-10 14:01:07) 下一个

我一般都马马虎虎不修边幅乱七八糟的,只对两件事非常之在意:贴身的衣物、入口吃喝的东西。

很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姥姥带我,大家喜欢端饭出来在外边吃,谁家做了什么好吃的,会夹到别人碗里,让尝尝。但我坚决不接收任何人碗里的食物,任凭那是如何的美味佳肴,心里就是嫌弃;只除了姥姥碗里的,但心里也是有些各印,纯粹是凭感情接收。还记得大院里的邻居,我叫她老姑姑的,跟姥姥笑说:“谁碗里的都不要,除了姥姥的。”

我当然一口都没吃过儿子小时候的剩饭。

后来到了加拿大,总会有那个potluck, 大家每人在家做好个把饭菜沙拉烤蛋糕啥的,带到公司,一起分享。

guess what 啊? 那么多次,面对那琳琅满目花花绿绿的国际烹调(International Potluck来着),我只第
一次礼貌地参加了,但谁家的都不吃,除了一位华人煎的速冻饺子和我自己带去的宫保鸡丁。 

或许这是自闭症的一种表现呢。就像那本书“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 里的男孩,凡是橙色的东西他都不吃,比如橘子、胡萝卜、蛋糕上的橙色点缀等。

 
对新的、从没吃过的东西,我也非常之拒绝。

6岁回到父母身边时,最最难以接收的是:炒好的菜里会有油热过的葱、姜、蒜! 啊呀呀,要是不小心咬
到了,那个痛苦难受啊。那时候对父母又生疏、害怕,还不知该把这些东西怎么办。他们不在同桌时还
好,就迅速地掉桌上;如果他们在,就遭殃了,只能有两个办法:不咬,活生生地吞下,或者先小心翼翼
地夹好,看他们不备,赶紧丢桌上。后一种方法有好多次被我妈看到,就好不客气地:“为什么眼睛看着
我,就把蒜扔桌上了?”  我真正是恼羞成怒啊。

到现在,我炒菜前会放葱花、姜、蒜,但不吃混在菜里的这些,看到一个就调出来一个,绝不留情。

对新的吃食,我不是很反感来自饭店里的。

有一天,公司聚餐,从某店定的,其中有盘pasta salad。 oh, 本来只盛了一点儿,试探地尝尝,没想到味
道太好了哈,一吃而不可收。后来意识到味道香香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中有种不知名的小菜叶。 我用叉子叉
出来,问同事:这是什么? 让人家拼出来,还记下了那天用的salad dressing. 那个小叶子叫 arugula.

我从此爱上了arugula, 也从此开始做脍炙人口、营养快捷的 pasta salad.

我不仅自己买,还把它介绍给朋友、同事。

一个老外邻居,大把年纪了,却从来没有宠幸过 arugula, 或许甚至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 总之,有一天我
介绍此叶给他,他从此也爱上了arugula. 看到有deal, 定会帮我买一盒。我还把它介绍给一同胞,她尝了第
一口后就伸过来叉子要第二口,马上自言自语道:要不在自家后院种些。 

这周的每天中午带的都是pasta salad, 里边除了黄瓜、胡萝卜、西红柿、青椒红椒黄椒、大杏仁之外,就
是多多的arugula, 因为买了两盒嘛。早先把它介绍给同事Anna, 还给她google看了照片,她从来没吃过。
直到前天,正好我带了,正好她跟我同桌在cafe, 就给她个叶子尝。她马上要了第二个!

更巧的是,隔了会儿,她突然兴奋地站起来,喊我看电视,原来电视里的烹饪节目里厨师正在把arugula叶
子加到在做的pizza里!我俩同时感叹这个巧合。她叹着世界好小,刚刚体验了arugula的美味,瞬间在电视
里竟然看到了!

噢,我那百吃不厌的arugula. 

第一次知道美妙的arugula那天,我自叹今生咋重来没遇见过它,赶紧字典,其中文叫芝麻菜。

我确实在国内时从来没吃过一个叫芝麻菜的菜。

arugula一口咬下去,满嘴飘香,回味无穷,欲罢不能。

arugula不仅名字好听,就像新疆美丽的阿依古丽,而且非常之营养健康,无脂肪、无胆固醇,低热量,美容抗氧化,且富含 Va, Vb, Vc, 钙、铁和n种矿物质微量元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拒绝嚐新菜的人。看样子,得买点来嚐嚐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Rucola? 发音和拼写都有Arugula 的意思呢。 下次我也试试清炒。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叫它的意大利名Rucola, 因为超市常有这款,清炒吃着很舒服。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海豚' 的评论 : 我也是用翻译软件http://www.bing.com/translator/ 才知道叫芝麻菜,不知对不对。在国内时没见过。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芝麻菜的名字很confused 因为韩国菜场有一种味道很像我们紫苏的叶子就叫“芝麻叶“。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好。接着吃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北凉粉' 的评论 : 百度上是看到国内好些个省份都生长呢,可惜我那时没吃过。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arugula 的确有特殊的香味,而且有苦味,你这么喜欢吃,非常好。它和所有绿叶蔬菜一样,抗癌抗疾病抗短寿的功能非常强,值得大吃特吃。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河南到处都有芝麻菜。凉干了做包子馅吃。好吃极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苓子' 的评论 : 我们这里(多伦多)叫它arugula. 维基百科说通常叫salad rocket, 跟你们的叫法很接近
苓子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叫Rocket Leaves,非常常见的色拉、三明治菜,几乎所有的生菜色拉里都有。很好种,撒下种子就不用管了,吃的时候摘下嫩叶,结的籽第二年会自己长出来。个人不是太喜欢,入口有些淡淡的苦涩味,吃惯了倒也无妨。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是的。咬下去,香味就在嘴里散开来。中、西人超市里应该都有卖。 有时候是单arugula, 有时候跟菠菜混一起成为 spinach mixture, 或着arugula mixture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或许芝麻菜的名字就这么来的?咬下去是香味儿的 :)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我猜这是我一直找的那个菜,在国内的一家咖啡馆吃的烟熏三文鱼三文治,里面夹的蔬菜有一股特别的味道,后来没在别的地方吃到过。是不是有股特别的香味?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但谢谢介绍 什么时候我也来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