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地产杂谈二十八,关于运气 上

(2019-07-04 00:43:09) 下一个

我不相信运气一说,但也分是什么事情。有些完全没有规律东西就只能靠运气,比如乐透奖,纯属瞎猫撞死耗子,从来没听说过六合彩还有专家,因为没有规律可循,中奖绝对是运气。而投资理财,不管是投资房地产还是股票,能不能赚大钱,我不相信靠运气,要凭本事。

我的前老板也不相信运气,那可是拥有酒店,大型公寓,购物中心的房地产大亨,基本上没有失手过,买什么赚什么,而且还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四小龙冒头时果断杀进去开工厂买房地产。在东南亚香港赚到了钱,遇到瓶颈,立马转战来美国,正赶上美国房地产低潮,又大赚一票。周边朋友包括子女都认为他的运气太好,又不敢当面说,我把话传了过去。大老板非常生气对我说,一件事情的成败也许有运气,但是能把每件事情或者是大部份的事情都做成就不是运气问题。

老板七十多岁时我给他做了几年马仔,学到些真金白银。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识人无数;识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不过名师早就嗝屁了,如果活到现在快一百岁。我想说的是,赚那么多的钱,到头来都是为别人做嫁衣裳,子孙后代争夺财产弄出无尽的烦恼,

远富近贫,以礼相交天下少;
疏亲慢友,因财而散世间多。

前车之鉴,后世之师。首先,我没那个本事成为大地主。其次,胸无大志,小富即安。人的一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成不成功,转眼成空。所以,我要做逍遥地主,不做苦逼地主。有生之年去游山玩水是既定目标,租金已经够用,不动产死带不走,留给后代去折腾。写到这里,刚刚得到不幸消息,大前年在邮轮上相识的一位做石油生意朋友,太太突然去世,不久前我们还相约下半年重新在邮轮上相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为什么要做地主,以前写过多篇,观点很明确,能够实现三个自由。

1,生活上无忧无虑,不需要做事情,躺沙滩上数钱,有被动收入是财务自由;

2,不上班,没有老板约束是人身自由;

3,日起三杆,拎包就走,周游世界是时间自由。

你也许有更好的办法能尽快实现这三个自由,愿意洗耳恭听。但我始终坚持掏粪,也就是房地产是实现这三个自由最靠谱,最稳妥,最快捷的途径。

初来美国头几年,学生身份,必须念书,后转换角色,两个人我打工她读学位维持身份,返过来一家人要喝西北风。说实话,我是个糙人,猴屁股坐不住,不喜欢读书,如果比爬宝塔尖,肯定没戏!幸亏早早发现掏粪之路不需要高深学问,有小学生水平就可以了,刘项原来不读书,所以干脆退学直接跳粪坑里,没有偏离方向和耽误功夫。和尚下山心野了,再也不想回庙里念经打坐上班,春且住,天涯芳草无归路。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九十年代中期,第一个房是小小的studio,最初没钱,先有个安身之地再说。500多尺五十平米康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好区,有安全警卫把守,交通便利,Kennedy Wilson大型拍卖会得到,金窝银窝不如有了一个自己的屎窝。三万八千美元,自己有经纪执照,减去两千佣金。

合抱之木生于微末。先牛刀小试练练胆,以后借到钱,几十上百万的房就敢痛下杀手。这么个小破房属于马尾巴穿豆腐,提不起来,过户都不好意思跟老板说出口,一切照旧,陪老板去打高尔夫球。家里另一位开车带老板娘逛街,老太太动了龙阳之兴,去看了看,比我们自己还高兴,回来对老板说,孺子可教也。老板曾是国内老二级教授,房地产也是半路出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板继续让我们在其豪宅里蹭饭蹭住,也想看看我们能蹦跶多远。正中下怀,能赖一天是一天,舒服一会是一会。前面写过,识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但名师指路也需要自己去悟,自己瞎悟终须迈出第一步。这个房$500租出去,现在的房租到达$1500,房价起码在二十五万以上。从此以后,瞎子害眼豁出去,掏粪路上走到黑,义无反顾。此一时彼一时,此时候的钱好借,光1996年一年里就有13个房收入囊中,往往前一个还在escrow,下一个又开始了。这也是给别人打工和给自己干活的区别,上班就想着磨洋工,给自己干活没有闲累的时候。

遇到过房地产两次崩盘,第一次从九十年代中期持续到1998年。当时的房地产可以用哀鸿遍野来形容,这个阶段我们非常疯狂,饿马提铃,悬羊击鼓,为了买房,信用卡也敢上。我现在拿出来说说,过过嘴瘾,您千万别效法。当然,我们是有原则的,没有现金流的房子不碰。借钱分好债和坏债,房地产贷款是好债要尽量留着。信用卡是坏债,赊着比长大疮痒痒,勒紧裤腰带半年内还掉,这是起码的自律,才能让自己处于不败之地。但并不是说没有现金流的房子完全不值得投资,当你有一定经济实力,也摸清房地产门道,在地少人多的大都会地区,暂时的负现金流也不是不可以试试,毕竟房地产是图房价房租双增长,能图到一个就行。房市里,以现金流为本,不要偏离轨道太远,可以发狠做。股市里敢发狠做会死的更快,最多小打小闹小炒,弄几个盒饭钱。当然,我承认股市里的确有人虎啸生风,龙腾云起,能赚到大钱,只是凤毛麟角,廖若星辰。两三年前曾经有股市大拿来投坛呛声说,我一天的收入够小地主们折腾半年,貌似股市就是他家的取款机,钱赚的是举如鸿毛,取如拾遗。只是现在销声匿迹,无声无息,不知道去了哪里,也许正闷声发大财。

倒退二十几年,没有人敢肯定在南加州房地产的未来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也就是说没有人先知先觉,房租和房价没有一个敢说肯定会上涨。我那个第一个小破房,两年后才涨租二十五块钱,房客唧唧歪歪那叫一个费劲。

当时我对房地产的痴迷可以用走火入魔来形容,曾经励志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行万里路周游世界是既定追求目标。不过,先生产后生活,business before pleasure,等实现三个自由再说。书不读了,屁用没有,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后改为看万所房,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没钱也看,喝西北风堵嗓子,就好这一口。其实刚开始的时候穷光蛋一个,眼看人家在房地产上玩的青云直上,风生水起,追在屁股后面,娶媳妇打幡,跟着凑热闹。蝙蝠身上插鸡毛,我都不知道自己算个什么鸟。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晨_虹 回复 悄悄话 目前看房地产是涨少跌多,尤其是南加。虽然利息不错,可还是不敢再买(投资)了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晨_虹' 的评论 : 现代杨白劳活的也挺滋润,白毛女不用逼,直接嫁黄世仁了。
晨_虹 回复 悄悄话 老朽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08:01:02
回复 '晨_虹' 的评论 : 不久前写过的,我训练了自己的穆仁智。

????同情一下杨白劳和白毛女????,看来您样板戏看的很多且能运用。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是的,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华人基本都是这样。
SCNC 回复 悄悄话 年紀慢慢的大了,小孩子能幫你一下,還是很需要的。
SCNC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多單位的比一個個分散的省事。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qqqisbad' 的评论 : 在南加州即使是微弱地主也不错的,一两个房的微地主,退休后有租金补助退休金,会轻松的多。有三到五个房的弱地主,已经处于不怕被雷状态,日常生活基本费用靠租金够了。
sqqqisbad 回复 悄悄话 5个房才算微弱地主,老朽的标准真高呀。这句话说的好,赚那么多的钱,到头来都是为别人做嫁衣裳,子孙后代争夺财产弄出无尽的烦恼。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晨_虹' 的评论 : 不久前写过的,我训练了自己的穆仁智。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事情都捋顺就没什么麻烦,曾经想过还成多单位公寓,习惯下来也就没弄。
SCNC 回复 悄悄话 sorry,賣。
晨_虹 回复 悄悄话 远见!魄力!这么多房子需要有个team来管理吧?
SCNC 回复 悄悄话 老朽這麼多出租屋呀,假如將來年輕大了,醫療和社保都可享受了,是否想過把它們買了,和併同類像一下。把30幾個屋換成6,7個3 4米的,輕松一點在管理上?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我在2017年底写过十篇再谈南加州房地产,删掉了其中九篇,有一篇是讲地主的层次,指南加州,北加州减半,中部地区加倍。我不到四十个房。

微,一两个房,初级阶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弱,三到五个房,步入佳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小,五到十个房,进退自如。春风得意马蹄疾,随时可以炒老板鱿鱼。

中,十个以上房,财务自由。不受嗟来之食,不息恶木之荫,庭草自生心意足,雪尽马蹄轻。

大,起码要有五十个房,随心所欲。屎壳郎掉进粪坑里,足吃足喝。或像老关老梁咪姐商业及VA老地主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得高尿的远,我们普通掏粪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则心向往之。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朽兄好文,咱是篇篇不漏,读几遍,悟其中的道理。不过这篇有二处自相矛盾:“我没那本事成为大地主”,then “1996年13房入帐”。侬不是大地主?那有几房才是大地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