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我的父亲

(2018-03-06 00:40:17) 下一个

农历年初三惊闻父亲过世,匆匆忙忙回国奔丧,望故乡渺邈,归心似箭。

从去年十月起,父亲病染沉珂,在医院度过了四个多月,几乎神志不清,最后一天回光返照,叫出周边亲人名字,几小时后在睡梦中安详过世,生如春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

父亲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和显赫炫目的名声,平民百姓,与世无争。我出国前把从上大学起收藏的邮票交给他,包括庚申猴四方连,JT,74~82,部分老纪特。父亲退休后投入全部精力,居然除了“金光”“片红”等未正式发行,包括“梅兰芳型张,无齿”“大牡丹”等稀缺票都收齐全,还有“文一”“文十”连张极品。

前几次回国探亲,父亲越发垂垂老矣,多情自古伤离别,每每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留恋处,晓风残月。相见时难别亦难,此去经年,竟成永别。忆相逢,几回梦魂与父同,犹恐相逢是梦中。飞机上拟写好悼词,抵京直奔医院灵堂最后看一眼父亲的遗容。沉思往日,似梦里,多少事,欲说还休,不胜唏嘘,未语泪先流。

母亲大一在金陵女校学钢琴,后投笔从戎;父亲本考入清华大学,响应国家号召转学。父母亲相识于军校,毕业后都在军队中任文职,父亲调入六里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翻译和编导,母亲任职于公主坟海军司令部再转调录米仓总后。从此胼手砥足,相濡以沫一个甲子,含辛茹苦,同舟共济将我们三兄弟妹抚养成人,舔犊之情,历历在目。人间有爱,岁月无情,父亲最终离我们而去,无奈又不忍。山高可攀,海阔可越,唯有生命的气息不可再续。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恰似浮云。百岁光阴如梦蝶,今日春来,明日花谢;哀芳华一瞬,叹烟云过眼,我将珍惜今后每一天的美好人生。

父亲写得一手好欧体字,满腹经纶,手无缚鸡之力,一介书生,对宋词婉约派颇有见解。受他的影响,我也特别推崇柳永周邦彦。在那激情燃烧的文革岁月,我上小学,当同龄人都在学习太祖语录之时,父亲则启蒙我中国古典,从此对中华文化产生执着的兴趣,特别喜欢家中仅有的几本古代汉语和诗词格律。记得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睡觉前背“蜀道难”和“典论论文”,背不出来开灯查找书籍,背会才睡,没有别人强迫。来美国后为生活所迫,不得不从打粗工做起,他乡万里,梦沉书远,所有的兴趣爱好全都弃之如敝履,仿佛把学到的东西还给了父亲。

逝者安息,生者奋发,天人永隔,故人难聚,衷心祝愿母亲健康快乐安度有生之年。出国在外,远隔千山万水,不忍登高临远。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无以回报,写一篇思念短文,寄慰父亲在天之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流露出老一辈人朴实无华,却心心相惜的生活情趣。喜欢这样的回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感人!
兰桂深寂寞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父母可不是普通的人。 那是算得上是高级知识分子, 共和国脊梁的。

我也是最近才失去了父亲,那种无奈与不舍,那种痛彻心扉的伤感,哪里是语言可以描述的。 在您这自是可以意会了。 老是琢磨着要写一篇悼念父亲的文章, 迟迟未动笔。提笔蘸墨文未行,父爱如山泪已顷。有您的先例, 也到我逼着自己写一篇的时候了。 节哀。
向阳花_2014 回复 悄悄话 照顾好生者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老朽节哀。 老父一路走好!
yuanhui_2001 回复 悄悄话 痛失至亲,老人一路走好,老朽节哀
知否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JoyOrego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感人。逝者安息,老朽节哀。平安!
文以止戈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失去了父亲,很理解您现在的感受。望节哀顺变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往生真是人生最冷的寒冬,节哀,多保重。
highlow 回复 悄悄话 老朽节哀。老父天堂安好。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前年父亲去世后都不敢打开这种文章
眼冒金星 回复 悄悄话 生离死别!这辈子散了。往事历历在目犹如昨天。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舍了昼夜!
eastdragon77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hug hug老哥!经历过才体会的到那种天塌地陷般的感觉,我老父亲突发心梗离世已经三年了,仍不相信他已去了另一个世界,不敢看到和听到父亲、爸爸这些称呼。。。。。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无尽的思念!写出来会轻松些,节哀!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久读老朽趣文,不知父母竟是同厂同事。节哀,老人家千古!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节哀保重!祝你父亲天国安好!祝你母亲健康!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会一直活在我们的心里,他们的精神永存!节哀。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一起回复各位,再谢谢关怀。
纽约散人:母亲顶头上司是曹里怀,和他老婆一个办公室。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纽约散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也任职于总后勤部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笔。情真意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老朽节哀。老父天堂安好。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读帖,谢谢朋友关怀。
ily 回复 悄悄话 CO:愿老朽节哀顺变,老父天堂安好。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愿所有老人健康快乐安度晚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父辈杰出,英气浩存。
君在百尺,挥泪铭文。
感人肺腑男儿志,
豪情奔腾洒文城。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投坛多日不见老朽,难怪老朽妙笔生花,原来是老父培养有方。原老朽节哀顺变,老父天堂安好。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逝者安息,生者奋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