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邮轮的基本问题和舱位的选择 中

(2017-10-27 01:59:27) 下一个

临时加这一篇探讨上篇带来的问题,有跟帖给出了很好的建议,邮轮和陆路游综合起来。我们上半年的三个行程里,其中之一是先飞维也纳住一星期,然后在罗马上邮轮两星期,威尼斯下船打道回府。最好是先陆路游,玩它个昏天黑地,精疲力尽,然后一上邮轮立马吃香喝辣,逍遥自在。如果反过来就提不起精神,好日子留在后面过。

地中海三大港口,罗马、巴塞罗那、威尼斯,老四雅典还成不了气候。

北欧三大港口,伦敦、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老四斯德哥尔摩还提不起来。

其中罗马,伦敦是超级旅游城市,起码要三天,有一星期也未尝不可。其他几个地方各有一两天足矣,当然,把周边捎带上则另说。

旅游是奢侈的事情,除了有钱,更重要的是有闲,上篇开始就提到了。一个假期,加勒比海一星期够了。欧洲要长一点,时间太短机票钱都觉得亏。但也不宜太长,欧洲到处是教堂古迹博物馆,可看多了会张冠李戴,扑朔迷离,产生审美疲劳,再说,打工族也没那么长时间的假期,两三个星期正好。

邮轮爱好者最关心是眼前的圣诞新年假期怎么办,去哪里?加勒比海是邮轮的最大市场,没有之一。因为受到飓风肆孽,像东线的几个著名港口一片狼藉,满目疮痍,有的地方邮轮甚至靠不了港,不能下船,圣诞新年期间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很难说。所以我提出优先考虑西线航程,就是往墨西哥方向去的路线。

有别于欧洲邮轮,加勒比海邮轮第一要图享受,第二是侧重玩水,邮轮能停靠自己的private island是很重要的,邮轮公司敢买下一个地方专门给自己的游客享用绝对是好地方,各项活动,设备齐全;海水和缓,细沙如绵;鸳鸯戏水,观鱼浮潜;打打排球,花枝乱颤;俊男美女,眼花缭乱;酥体横陈,色迷瞪眼;老少咸宜,举家合欢。最主要的是你可以尽情享用一天时间,下水泡泡玩玩,累了上岸, 饿了有烧烤自助餐,渴了挥挥手来冰镇杯啤酒,醉卧沙滩,时不时有比基尼小鲜肉近在眼前。

世事沉沦乱如麻,

富贵荣华浪淘沙,

醉卧沙滩归来日,

方觉尘土多浮华。

行程上有这么一站,其他再去什么海滩玩水都是多余,除了花钱不说,不能尽兴,给你两三个小时,减去路上时间,真正是蜻蜓点水,意犹未尽。但私人岛屿基本上在东线行程上,西线行程上有海地的labadee,同属celebrity and royal caribbean邮轮公司。其他私人岛屿在巴哈马群岛上为多,有些走西线行程的邮轮也会弯这里停靠一下,从迈阿密过来只需要一晚上时间,订票时留意一下。选择西线行程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可以考虑,就是著名的玛雅文化,多数会去tulum,离港口cozumel不远,一般西线航程都会停这一站。另一个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墨西哥的chichen itza 奇青伊察 。从港口去这里很远,不是每条船都有这个岸上活动,要查清楚。如果重新排列世界古代奇迹,奇青依察排不进前十也能排进前二十。这种地方专门去一趟不值当,有两个小时闲逛一下就够了,可是这么著名的地方总想看一眼,邮轮的优势再次体现出来,就是走马观花的看看而已,再贵也应该参团去一下,我在邮轮上推荐过给一起坐邮轮的网友。

我们曾住在坎昆live aqua adults only all inclusive酒店一星期。其实我们更喜欢自驾旅游,在欧洲大陆也是,自由自在。只不过写陆路游的帖子多如牛毛,写邮轮的少,随便写几篇自然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在多如牛毛的范围里要想写的鹤立鸡群不容易,我自己都觉得写的不咋地,没人爱看,也就不怎么写,倒是常参考别人的一些实用贴.

坎昆cancun是墨西哥的旅游重镇,美国人的销金窟,五星级酒店鳞次栉比,其密集度,拉斯维加斯未必是对手。墨西哥政府自然不敢怠慢,许多地方设有关卡,架着机关枪的卡车呼啸而过,游客的车辆遇到关卡挥手放行,当地车辆拦下来,后车厢都检查。2012年是玛雅人说的世界末日年,12月末日那几天我们就在坎昆,想体验一下世界末日的气氛。从坎昆开车去奇青伊察两三个小时路程,路况极佳,路上车辆稀少,一马平川。半路在一个小村落歇脚,房屋破烂,民风淳朴,学生都穿着校服,警察也尽职尽力,态度友善。这里很可能是玛雅人的后代,从外观上看脖子很短,或者是几乎看不到脖子。在奇青伊察到处是当地的摊贩,老婆每到一地喜欢买点纪念品,其实都是破烂,但又不是买钻戒买不起,愿意收破烂就随便。看到一块黑石头,花了一百披索,当时的汇率是1:13,现接近1:20。在家里是她管账,泥腿子拨算盘,闲着没事喜欢和政府税务部门较劲,为多交几块钱也要讨个说法,账算的极为精细。出门在外,脑子就像是浆糊,懒得去想什么汇率的事情。石头包好后给了一百披索,小贩弱弱的问一句,能不能给点小费?老婆问你要多少?对方伸出两根手指,小声说,两个披索。我对老婆说,给他十个。她问我,十个是多少?我说你少废话,让你给就给。在酒店我准备了一叠二十披索的票子放在进门后镜子下的台子上,老婆出门事情特别多,老要麻烦服务员,又不愿意服务员进来碰她的东西,每麻烦人家一次让她给二十披索小费,搞的服务生都知道她,电话一响立马屁颠屁颠争着过来,毕竟墨西哥的生活水平低。终于感觉自己是大爷,有了有钱人的感觉。

老婆曾经给台湾人小公司打工,那对夫妇老板平时省吃俭用,连张破纸都舍不得扔,外出旅行喜欢花天酒地,就是我们说的穷家富路。在黑市换人民币一比十的一年去了天朝帝都,花钱如流水,看的我弟弟十分羡慕,其实也就是路边摊羊肉串敞开请吃,啤酒随便。用他的话说,我几个口袋放的全是钱,花起来就像是干苟且之事,有一种快感。

很多人喜欢旅游,再穷也要旅游,每天像催命似的赶路,简直就像奔丧。风餐露宿,忍饥挨饿,其乐无穷。我也是从那个年龄段过来的,上大学时是个穷光蛋,和几个狐朋狗党骑自行车去京郊百花山,一顶帐篷忍一夜。时过境迁,现在不管是陆路游还是邮轮遵循的原则是上篇提到的安全,舒适,省心,享受,比较而言邮轮更容易做到这几点。所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世界上没有什么地方一定要去,不去就死不瞑目。在家里能舒舒服服,轻轻松松,跑到外面住两三星旅店,饥一顿饱一顿,起早贪黑我觉得是吃饱了撑的。很多人不赞成我的说法,但毕竟有赞成的,就像许多人不喜欢邮轮,也有许多人非常喜欢。如果有人挑头成里个邮轮群组,我一定参加,大家可以在小范围里一起切磋,并交流秘籍。

有别于欧洲邮轮,加勒比海要选好一点的邮轮公司,至于哪些公司是好一点,我一直坚持我的观点,是根据二十次的经验加上查阅专业邮轮书籍综合考虑;

celebrity

holland america

princess

上面三个最佳,celebrity 偏贵,无可挑剔,有钱就任性的别家不要想了。

荷美邮轮老人多,服务好,食品精致,对儿童不友善,船的吨位以八万吨中型船为多,活动少,上下船快速。

princess多条船在十三万吨左右,活动多,餐厅多,国人多,多到乌央乌央的,拉家带口是很好选择,以royal,regal,十四万吨以上这两条船最佳。

往下是norwegian,标榜自由,正式餐不需要油头粉面,捯饬打扮,行李箱省了西装套裙的地方。船上的多家付费餐厅物美价廉,其他地方没什么特别。

royal caribbean,近几年各方面都下降,不过,其他邮轮也下降,只有celebrity还挺得住,价钱在那里摆着。皇家要坐就选oasis级别的两条船。五,六千游客混在一起,档次就别想了,每次上下船是灾难,其他船还不如这两条,起码吨位上没的比 ,二十多万吨超级怪物,滑冰跳水都有,餐馆小吃酒吧二,三十家,小刀捅屁股,让你开开眼。

carnival,价钱和norwegain有的一拼,适合有小孩的家庭,档次低,看在便宜的份上,你就当是逛儿童乐园好了。

其他不做评论,以免您定了票给您添堵。

以上提到的都属于主流邮轮范畴major cruise lines,占市场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另有百分之五属于豪华邮轮,需求量小,有固定客源,明年有时间一起探讨切磋。再有就是非常稀有的主题邮轮,比如clothing opational,没参加过,但知道怎么回事。

住过这样的酒店,吃住玩小费全包,再说不包也不行,哪怕是穿个比基尼也能把小钱塞在奶片子里。一丝不挂剥光猪,你总不能把小费夹在P股沟里吧?当然,没人强迫你穿不穿衣服,我们还不是暴露狂,这辈子很多事情想去见识一下而已。酒店够档次,餐厅没的说,晚餐要求人模狗样,穿戴整齐。早午只有丰富多彩琳琅满目自助餐,可以像原始共产主义社会,衣不蔽体,坦诚相见,同吃大锅饭。我们已经跨越了两个社会,老婆适应了封建社会的地主婆生活,不喜欢共产主义社会,在露天找个有海景的桌子,我去帮着拿饭菜。我是流氓我怕谁?泳裤还是要穿的,咱在大老外面前不是也相形见绌么。不过,你要是想看什么施瓦辛格的肌肉或是玛丽莲梦露的身材可就失望了,净是些歪瓜裂枣老梆子到处遛鸟,要不就是不老妖姬胸前卖木瓜。晚上有party,当地土著来表演,锣鼓喧天,震耳欲聋,酒肉池林,群魔艳舞。

隔壁住着一对小印码工,来住几天度新婚小假,捂的严严实实,远远躲着这群剥光猪。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不但泳池那边不去,也从没见下过海,早午餐送房间。酒店地处隐秘,多数人集中在泳池上演活春宫,海滩上有时只有他们两人独处,兀自浪漫。椰林醉黄昏,白浪逐沙滩;笑语一串串,轻轻将手挽;迟暮夕阳暖,吹面风不寒;野草仙人掌,一片海蓝蓝。

也有人误入禁区,一对母女路过海滩,小女孩好奇使劲看泳池那边的一群剥光猪,妇人一手捂女孩的眼睛,一手拉着女孩飞也似的狼狈逃窜,嘴里念念有词:“oh my god,this is nasty!”酒店的泳池也有穿泳衣的一端,貌似没人感兴趣,只有老婆一人享用,我不太喜欢下水,躺椅上晒太阳,带个墨镜近距离观赏另一端的无限春光,一群浪里白条黑条,就是没有黄条。光天化日之下,精赤条条,扑通扑通,野火春风,彩凤斗蛟龙,鸳鸯卧池中,世间真乐地,一副大春宫。

 

贴图是个难活,费了老鼻子劲先贴点加勒比海几张,欧洲部分后面几篇再说。

邮轮汇聚在圣马丁sint maarten,飓风过后这个情景不知能否再现

 

圣马丁岛分荷兰区和法国区,法国区有一处裸体海滩

 

皇家海上绿洲号停在海地,private island

 

好景不长在,尽管写着希望待到永远

 

好像是哪里夜市?错!邮轮上的商业店面

 

海鲜自助餐

 

垂涎欲滴的甜点

 

海鲜火锅,先上汤和开胃前菜,后面还有甜点,有本事就吃两锅,每人只需二十块钱

 

酒足饭饱,听一段古典

 

 

图鲁门,玛雅文化消失了一千多年

 

奇青伊察,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波多黎各,殖民地风光再现

 

科苏梅尔,西线必经一站

 

大兵威武,荷枪实弹

 

坎昆经常白浪滔天,红旗招展,下海危险

 

还是夏威夷的海水湛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朽哥文章精彩。期盼下次啥时候也写写Crystal和Regent邮轮的文章。这个可是您老自己说要写的啊。
西西里亚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朽哥是我偶像!这么油菜花的人才,必须选您当群主啊!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peter好,
现在我在观察,即使是同一家邮轮公司,不同的船也有差别,后面两篇我找张图片,是荷美邮轮的水果餐,有一天上了三十多种水果,好多名字叫不出来。
PeterPan1 回复 悄悄话 朽兄又一精彩总结。我觉得Celebrity 的水果令人印象深刻,不但多,而且新鲜。荷美每天下午茶也是亮点,特别是Sea Day。Norwegian 虽然档子低些,但还是可接受的,登船手续最快可能是Celebrity ,最awful 是Norwegian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larry指教,邮轮的弊端有很多,像是不能深入内地,蜻蜓点水,以及去的都是热门城市等等,前两个没办法解决。后一个可以坐豪华邮轮,就像你提到的那家,因为豪华邮轮的需求少,一直没提过,以后有机会再写。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老朽,起这么早回帖,符合基本特征。第一帖话说过了,还好第二贴及时扳回。十天以下的行程还勉强凑乎,否则就实在太长了。有次坐横穿巴拿马运河的船,到后来真想跳船跑了。邮轮还有个问题,感觉太touristy。去的都是热门城市,本来游客就多。一大早到港,一船人蜂拥而下,有时几条船一起进港,大街小巷挤满了船客。热闹确实是够热闹的。还有,邮轮一到傍晚鸣笛起航,游客根本没机会看到所到城市夜幕下的景色,品到当地夜生活的滋味。有些邮轮公司安排有傍晚进港白天离港的航次,像是regent,这样还算不错。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我从两千年起开始坐邮轮,到现在也没觉得老,还没有到退休年龄,如果只有周末爬爬山的时间也不要想邮轮,邮轮需要有钱是次要的,有钱人多的是,关键是有闲。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圣诞新年马上就到,没有坐过那条破船的去看看,有几个是老年人?有多少是年轻人?有多少是全家出动?没做过的事情不要先入为主,没吃过葡萄非说葡萄不好吃,我没有办法,吃过了也是不好吃也正常,还是很多人觉得好吃,而且是年轻人。不喜欢邮轮的多数是穷游人而不是年轻人。邮轮的性比价不见得比陆路游贵,但你只是背包客,住青年旅社的水平就不要想邮轮。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老得不成样了,才去坐邮轮,稍微年轻点的,谁爱那破船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多谢wanwan指教,
没有人能坐遍所有邮轮,我赶上的是celebrity新船,reflection,而且是sky suite,有bulter,早请示晚汇报,擦皮鞋送咖啡小吃。如果是millennium级别的船比较旧,差点,卖掉那条更差。
有人说norwegian no class,我引用一次让人骂的要死,不提了。
荷美早上那锅粥印象不错吧?荷美坐过次数最多。
皇家就那两条超级船可以。
公主邮轮也是royal级别的好点。
carnival屡次出事后有明显改进。
看来你是老邮条,挑个头,成立个租,一起切磋。
wanwan 回复 悄悄话 有才华的贫嘴,哈哈。没觉得Celebrity有多好,坐过一次,船好像要散架,半夜里架子上的金属来回碰,好几天没睡好。荷美还不错,传统而优雅,公主号一直平平,水平也在下降。 Norwegian 太Cheap了,有的选,就避免。洗发水、沐浴露全装Dispensor里,谁来都接着用。别的船,你要纸牌会送你新的,Norwegian缺张的破牌借给你,下船前礼貌而态度坚决地送封信给你,要求归还,谁稀罕要!不过,这封信我珍藏至今,看一次笑一次。Royal Caribbean 溜冰场蛮好,超喜欢它的商店和咖啡馆布局,像真实的街道一样,比那些在船中央搞几个矮矮小小的店不知好看多少。Carnival食物还不错,甜品Size 超慷慨,很多胖子在猛吃,也看到不少浪费。有一次坐在环型皮椅子上,突然被弹起来了,不悦地查看四周,发现一个近三百磅的女人在我旁边刚刚坐下, 直接把我弹起,看到如此庞然大物,顿时肃然起敬,不悦的心情立刻飞到爪哇国里了。
股市老鼠 回复 悄悄话 组个微信邮轮群把哈哈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crab,每年有三万多人成为抢下冤魂,你听说过几个人被从邮轮上扔下大海的?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看邮轮先想到不会是那个老朽吧又上来鼓动大家了!果然!说邮轮安全,不知道妈带小孩爹不跟着,安全吗?不会被人扔海里去吧?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介绍cruise的排名,LZ是内行。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给云端提个建议,
行程要看自己想去哪里然后去找合适的邮轮,别人不好推荐,但好的邮轮可以推荐。
五月七号,celebrity reflection罗马十一天,名星邮轮在主流邮轮里排第一没有疑问,这条船有是名星里最好的,行程还特棒,主要的有;
florence,停12小时,去哪里都够了。
barcelona,过夜,需要的。
malaga,停12小时,可去granada的阿兰布拉宫,非常著名,自己去买票困难。
一次行程去了几个好地方就够本。
十一天的凉台房超值超值超值,$1500。套间房有点小贵,但300尺加80尺凉台可以把荷美,公主邮轮甩到墙上。大前年我们坐时还送了butler服务。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再回云端,
可能不小心删掉你的跟帖,我原想删我自己写错的,你想说什么?我会再帮你看看。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超然,
我写过,世界上没有什么地方一定要去,而家则必须要回。旅游应该是悠游自在似闲云野鹤,而不是匆匆忙忙像丧家之犬。也许很多人不赞同我,很高兴能看到有同感的给予支持。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再谈邮轮。还提及我的建议。非常赞成:“所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世界上没有什么地方一定要去,不去就死不瞑目。”旅游首先就要安全第一,我们常说的旅游是观光,不是探险。计划出门到外,度假,观光,探险这三个概念要分清。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零大,
荷美曾经晚餐十副刀叉,现在别想了,邮轮太大众化了,口袋深的话考虑豪华邮轮吧。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云端,
你的要求太多,野心太大了,维也纳好办,邮轮要有取舍。我们是从LA飞维也纳,一星期后飞罗马,再从威尼斯回LA,早订票,同家航空公司,商务舱很好的deal。
四月30号,荷美邮轮公司oosterdam
从威尼斯到罗马,12天,航程特佳,不走回头路。或者12号从罗马相反行程,我坐过相反的行程,这条船的服务一流。不去土耳其,土耳其因为恐怖主义问题,邮轮公司很多取消了行程,去的邮轮公司不多。
五月六号,norwegian罗马来回11天,邮轮公司差点,欧洲邮轮以玩为主,将就着,再说这家还说的过去。
你的时间点能选的十天以上行程没有了,要不就是七天的,很多是烂公司,不想推荐。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十年期间坐了十一次PRINCESS, 每况愈下,但还可以接受.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我正在想明年初带家人去欧洲,想先飞到维也纳玩几天,然后坐个能涵盖意大利,西腊,土耳其的游轮,请问你推荐哪个游轮?5月第1个星期有船了吗?你从维也纳到罗马是坐飞机还是火车?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