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忆妹妹二三事,往事不如烟

(2016-06-21 00:01:42) 下一个

有人说道: “有哥哥的女孩很幸福”,回想往事,我都替我的妹妹感到幸福。

幸福之一;上有父母宠着,下有双兄罩着,妹妹就像个平民家的小公主,不但家务不做,自由自在,却时常丢三落四。中学时的某个数九隆冬,天空鹅毛大雪,地上路滑冰冻。晚饭后,妹妹发现一份卷子忘在了教室,第二天考试要用。我妈自然是碎嘴唠叨,数落不停。我弟一边穿衣服,一边呛我妈;“您哪那么多话,取一趟不就完了么?”没等我弟穿好衣服,我已经抢先一步,登上自行车,扬长而去。

幸福之二;我在高中时,我弟初中,妹妹小学。一日,我妈拿回两张北京展览馆的票,我老大,当然让出来。我妈那天不知脑子里搭错了哪根筋,大方的给了五块钱零用,那时一个学期的学杂费才五块钱。我弟别看没念成大学,人小鬼大,歪门邪道,敢做敢当。看完展览,两人跑到隔壁的莫斯科餐厅,文革中改名为北京餐厅,俗称老莫,大撮一顿。各位看官,您今天去老莫试试,看看几块钱能不能让一小碟最便宜的酸黄瓜下肚。两人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谁成想,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让同楼的邻居撞到了,特地来给我妈告状,一个中学生带个小学生去撮老莫,成何体统!我妈勃然大怒,臭骂我弟带坏妹妹。轮不到妹妹挨骂,她只不过是跟屁虫,但也要陪斗,我弟就是一个二皮脸,满不在乎,我妹吓的瑟瑟作抖。

幸福之三;妹妹十几年前查出乳腺癌后,手术,化疗,放疗,进进出出医院是家常便饭。我在国外,鞭长莫及,只能财务上给予相助。弟弟开餐馆,每每此时,我弟派两个服务员去伺候,他自己是厨师出身,亲自煲鸡汤做美食,不管啥时候,只要妹妹想吃,立马上路。人间真情无常,兄妹之情永驻。

幸福之四;也许算不上是幸福。妹妹上高三时,我已经大学毕业,弟弟也有工作,我俩兄弟搬出去住,一星期回家一两次,到家先陪父母说说话,聊聊社会工作单位里的事,妹妹马上就凑过来。我妈总是说我妹: 怎么没眼力见,还不给你哥去拿瓶可乐!妹妹屁颠屁颠的赶快去,刚刚放下,我妈又说我妹,你在这凑什么热闹,还不去做功课。我妹说,就听一会,不耽误。

呜呼!
鸡毛蒜皮,琐碎无数。
听者何足挂齿,说者眼眶迷雾。
陈年往事,历历在目。
情同手足,为何弃愚兄不顾。
天人永隔,爱莫能助,

我妹已在天堂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启帆2023 回复 悄悄话 看完非常感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哥哥的女孩儿是幸福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妹有你这样的哥哥,说明你是个有情有意有能力的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小时候, 我们家挺苦, 但也是女孩受宠.
我们哥几个心理待姐姐如母亲, 对妹妹如女儿.
我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暑假在家,所以好久不来了,今天无意中看到....朽哥,你可好?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你妹妹在天堂一定会健康快乐!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今今的感受。
今今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看您的夏季油轮长篇,再随手看看这篇。 首先感谢一下您辛苦码字介绍经验。 非常受益。再来说说我的感动。 我是独苗,凡事自己来,养成我独来独往的个性。因为我妈身体不好,我在初一时家里的床单被里就归我洗了。 我妈曾在19岁时难产诞下一男婴。 生了三天三夜。 产下之后只听他出了一口长气人就走了。 我妈38岁时生下我。 从小就听妈说,要是你哥哥在,你哪里会这么苦,我家怎么会这么凋零,等等等等。 我因为没有哥哥姐姐,所以听了之后没有任何感觉。 看了你的文章,心里好辛酸,不由得想起我那夭折的哥哥。 我妈说得对。 我哥要是活着,我哪会这么辛苦。 我妈一定是一直一直放不下。等我百年之后,一定要去见见这个素未谋面的哥哥。 他一定是像您一样爱心满满,能干智慧的帅哥。 因为我爸妈都漂亮聪明。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无常,亲情感人。
wangzizi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动,有两个哥哥照顾,妹当含笑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妹妹很幸福 !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做你妹妹不会成为女强人,但是会很幸福。 她在天父那里,一定平安喜乐。祝安!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让人眼眶湿润! 好像看见老北京影视剧里的温馨的场景。 愿你妹妹在天堂安息,有爱她的哥哥们这么惦记她也是值了。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愿你的妹妹安息,在哥哥和家人的热爱中。
谢谢你给我们大家写了那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之谈。作为一个同样有哥哥的人,很能感受你写出的兄妹之情。
bdb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俩哥。很感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亲情,感人的回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唉,那年代兄妹去撮老莫,那是啥光景,怎么会忘记?兄妹情深,感动!实际你们仨年龄相差也不是那么巨大。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一副温馨的画面跃入眼前!笔者有一个幸福的原生家庭!妹妹人生虽然短暂,但也幸福!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有一个好哥哥的妹妹。我知道,你的妹妹一直感谢两个哥哥对她一生的呵护和照顾。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talian 回复 悄悄话 有工作敬业,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小妹和侠仪之肠的哥哥。好人好家庭。感动!
静.安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写得都是小事,但温暖感人。这的确是对妹妹最好的纪念。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哥哥的女人是幸福的。虽然你妹妹早逝,她享受了来自家庭的至爱,和来自她学生的崇敬之爱。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兄妹情深,妹妹一世享受两位哥哥的宠爱呵护,也没有遗憾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时的点点滴滴,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飘散,而是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暖心。有兄弟姐妹真好,不论他们现在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或已驾鹤西游。。。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兄妹情深,多写点出来,是对妹妹最好的纪念, 同时也能给你一个感情的出口。 人随已去,亲情长存。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小事中见真情!很感动!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越是家常小事,越显得兄妹情深啊!读完不觉眼湿,楼主有一个多么和谐又充满爱的父母兄弟姐妹家!令人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