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大妈追星—看Jerry Seinfeld脱口秀

(2019-05-19 18:31:30) 下一个

这些年来追过无穷多的星和剧,有时想想自己真的不是一个好的粉丝。偶尔想起会去买盘CD,或者是电影票,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等DVD或是磁带出来,有时候干脆就等着在电视上看免费的。我怎么就不能像别的粉丝一样动不动就给自己的偶像随便打赏几千块呢?

 

出于这内疚感,今年母亲节前几个星期,偶而在报纸上看到Jerry Seinfeld要来我们这小城表演二场脱口秀,机会难得,去查票时发现巳卖掉了一大半,于是脑子一进水就买了票,当然水没将脑子灌满,手稍微抖了一下,没有买最贵的票,安慰自己,看脱口秀嘛,能听到声音就行了,杰瑞这张脸够熟悉的啦,不用凑那么近。

 

九十年代到美国的大陆留学生大都是用电视剧来学英文。杰瑞和Larry David的Seinfeld剧当时正如日中天。这部十年的电视喜剧一直在排行榜上排名超前,到九八年结束后仍在各大免费电视台重复播放。我应该是每集都看过好几遍,看多了,自然就成为了杰瑞的粉丝。这剧着重于几个三十几岁的单身男女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常交织在一起,结果一般都有点不好的但又不是灾难性的事情会发生。Seinfeld剧完全偏离了主流媒体中好人,幸福家庭,以及罗曼史这些传统的套路,剧中主人公还时不时地干点坏事,不太受道德约束,并且也从来没有从坏事中得到任何道德的升华。这到是和我们普通人差不多,的确让人耳目一新。这剧的前三季收视率并不好,尼尔森排名大概四十几,重新看这剧,头几集故事情节比较单薄,加上只有杰瑞和George两人,故事扩展不开,等到Elaine和Kramer加入后才达到最佳效果。当然随着收视率越来越高,帮着写剧本的班子也好了许多。看到后面几季,常感叹二十分钟的剧情能够将几个主角的故事连在一起而不唐突。从第五季开始Seinfeld剧收视率常常高居榜首。这个剧对我而言不仅是学英语,也是是熟悉美国文化的绝佳方式。以至于现在我和朋友同事一块儿时还会经常引用这个剧的某一集来陈述自己的观点。

 

幽默来自于对常态的违背,比如将两个不常出现在一起的东西放在一起,幽默也可以来自于探讨不重要的人或物的观点。像许多脱口秀表演者一样,杰瑞的笑话大部分是基于观察笑话,即表演者对于平常顼事的细微观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表演者到是和科学家有许多共同点,从每天视而不见中发掘出笑点,Seinfeld剧的中心主题就是一个无深刻意义的剧。他还喜欢运用反向思维方式,往往从一个普通人太关注的角度来说笑话。许多脱口秀表演者起始时喜欢将自黑作为一种讲笑话的方式,嘲笑自己,家人,族裔,或者是宗教。但杰瑞九十年代的秀中这种成分极少,大概他巳超越了早年的局限吧。他的剧还有一个特点是不讲黄色笑话和脏话,有些脱口秀表演者用黄色笑话和脏话来得到观众的笑声,但这是很廉价的噱头。杰瑞的天才在于他能够将笑话重新包装给听众,传达同样的笑点。

 

九十年代杰瑞的私生活也常在纽约的八卦小报上出现,比如他和17岁的女孩约会。他现在的妻子当年和前任结婚度蜜月才三周就闹离婚,媒体说杰瑞横刀夺爱。但他俩现在已经结婚快二十年了,并且养育了三个孩子,看来是真爱。

 

今天的秀是在我们这最好的音乐厅,先是由一个年轻的菜鸟来开场,然后杰瑞就在两千五百人的欢呼声中登场了。六十五岁杰瑞今天没让我失望,在一小时的连续表演中我看到了经典式杰瑞的大尺度的肢体动作,听到了他略微嘶哑但又大吼大叫的声音,像在Seinfeld里一样。他加了许多的表演风格,而不是炒陈饭,许多笑话是结合当前时事热点,时不时的透露一点点对养育孩子时的手足无措和变化得太快的高科技带来的压力。现场观众爆满,每隔几秒钟场子里笑声一遍。他的秀让人觉得轻轻松松,信手拈来,但我知道这是他多年来的努力的结果,宝刀未老。

 

来看秀的大都是和我差不多年纪的中老年人。偶尔看到几个年轻人,估计是为了讨好父母而来的。是啊,离Seinfeld秀结束都有二十年了,如果不是看到杰瑞的慢慢向后的发迹线和日益稀缺的头发,我都难以相信他巳经六十五岁,到了可以领退休金的年龄了。

 

看了杰瑞的秀,就可以将我的BucketList上这一条划掉了。偶尔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他的剧和秀,一个人傻笑一会儿,与其说我是在追星,不如说是在追忆过去的青春时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我曾追过的剧。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有一个清凉的夏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了,读你的文引出一些回忆。赞!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就是,看不出来吧?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啊,他已经65岁了?岁月不饶人啊!问好Sophia!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Jennifer A 的Friends 和这个原来都喜欢:)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C大学者光临,Friends里面人物相对来说比较完美,我比较喜欢剧中人物有点傻(Big Bang Theory)或者有点坏(Two And A Half Men)。祝好。
c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来美后,上学校英文补习课,被安排学习 friends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我最早是看Cheers,然后看Fraiser就顺理成章了,那剧我也喜欢。谢谢来访。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Seinfeld最后一集称他们为“纽约四人帮”。Fraiser也不错,但个人认为JewishJoke不够多。谢谢留言,祝好。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shfulx'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完全同意。该剧难以超越,Larry David的Curb Your Enthusiasm 也难以达到Seinfeld的水平。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fraiser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Seinfeld剧的中文名是《沈斐德》,我一直觉得应该翻成《纽约四人帮》。我跟博主一样,也追过该剧,都是看的复播,有很长一段时间,波士顿6点到6:30放Seinfeld,然后6:30到7点另一个台放Frasier,那是一段非常过瘾的年代啊!确实从中学到了很多英语,就在这阵又在油管上从新拾起Seinfeld,又学了几个新词,比如white-whale,blackout(Kramer跟一家公司打官司,却又跟对方高管私下作交易,他说他和对放有一个blackout),我曾在纽约住了3年,所以对剧中很多东西深有体会。
Frasier实际上也非常之棒,尤其是其语言运用,比Seinfeld高了一层。
不知为什么国内没有介绍这俩部,而只有Friends。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30 years on, there still hasn’t been a comedy as savage as Jerry Seinfeld Show. It’s classic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