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不求上进:唯一的一份工作居然做了二十年

(2018-01-18 20:10:11) 下一个

二十年的今天是我工作的第一天,在那之前也只正式面试过一次。

其实我有个一次非正式的面试。在毕业前几个月,导师说H大学的J教授正好要来做个学术报告,完了以后有点时间和我及一师兄谈一谈。当时也没有想到是面试,那天完全没有准备,穿着平时的牛仔裤加T桖衫就去了。J教授问了许多和我的研究课题有关的问题,尽管英语结结巴巴,到也勉强答了出来。没想到到了最后,所以的问题都是典型的面试问题。一谈到非学术的东西,我哪点英文是绝对不够用的,更何况临时組织一个完整且没有语法错误的英文句子对我来讲几乎不可能。只记得最后一个问题是我有什么问题可以问他,当时就想总不能问他工资开多少吧,嘴张了四分之一,又闭回去了,只好说没有什么问题,这样的面试结果可想而知,导师当时非常不高兴,但好歹师兄的面试相当不错,最后还给了这份工作,但他居然没有接受。

等到毕业后,混了一个不需要面试的半正式工作,那找份正式工作就提到了正式议程上了。才发现和找工作有关的事情我基本上什么都不会写,于是到市里最大的书店里翻了半天只找到一本关于怎么写找我们这种工作的书。这本书到挺管用的,不仅仅介绍所有的程序,还有许多范本可供参考。在那两年里,寄了不下五十封申请材料。寄往学校的人家好歹还寄一封回执,寄往工司的根本不回,后来听人说那些工作是给人办绿卡用的。所有的申请都很块就被拒掉了,许多单位还夸口说他们的一个职位往往有好几百人申请,这就更加让我垂头丧气。

不过日子还得继续过下去的。到了九七年春,去开了一个学术会议。这个会议聚集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大部分的人,而且这个会给大家不少时间私下交流。某天一大高个问我有没有在找工作,我说在啊,就是老收到拒掉的信。他说正好他们那儿有一空缺,问我有没有兴趣,这还用说我当然有兴趣,但心里觉得人家大概是出于礼貌没话找话吧。会开完了,回去查了一下,还真有这么个广告,于是认真准备了一下,申请投出去以后自己都忘了,后来又回了一次国,基本上做好准备在原工作岗位上继续混下去。

从国内一回来就收到大高个的邮件,让我去他们那里作个报告,当时就心里滴咕这是不是面试,大高个说是面试,而我只有几天的时间来准备,一急起来,效率也高了不少。当时已怀孕八个月,记得面试的着装是一条裙子加一件正式外套,估计遮也遮不住了。

面试出了奇的顺利,大概是因为准备得很充分。我的英文句子也流畅不少,甚至还能和他们开几句玩笑。怀孕的事事先说明,人家好像也不在意。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在工资和启动经费上和他们讨价还价。等到我第二天晚上回到家中和家里那位一描述,他当时就说你可能能拿到这份工作。三个星期后还真就得到了,因为我生孩子的原故,我还可以推迟到第二年一月份再去上班。

我们家小孩每次见到大高个都叫他是“the guy who gave mom a job”。幸运的是我这些年也没犯什么大错,觉得也算是对得起他了,好在他没认错人。整二十年了,我也没太想到跳槽,尽管工资实在不高,但一想到自己还是蛮喜欢这个工作的,心情愉快最重要,其它的东西就不太在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牡丹仙子来访,祝有一个凉爽的夏天。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 说明你工作做得好,才赢得了稳定的机会。 喜欢你的文章。 我以后慢慢看。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及留言,工作能一直做下去,对自己和家人压力会小一些。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持之以恒也是生活的一种态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能坚持二十年做好一份工作的人是个有能力、有福气的人。祝福 +1!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了大半天才知道您是位女士啊,嗯,感觉你做事有定力,个性也有定力,祝快乐开心!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运气顶好的好孩纸,我身边能超过十年不换工作的人都很少,你做了二十年太稳定了。当然也说明你的能力强,工作能胜任。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