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2017-03-17 08:10:43) 下一个

       最近几个月重新读了几本书,突然意识到,和年轻时候相比,对一些人物的理解,真的是大相径庭。年轻的时候,眼睛中只有黑与白,以为小说只能是小说,和现实生活不搭边。

       曾经巴黎圣母院里的副主教,让我深恶痛绝,不理解世上何以会有这样的人。而现在,我虽然痛恨他,但是却也有对他罪恶的理解,对他的同情。他对自己小弟弟的宠爱,他那畸形扭曲的爱对自己的折磨,我年轻时只看到一个恶魔,而现在,我看到了他人的一面。

        而对于美丽的化身,埃斯米拉达,她对卫队长的爱,即使在今天,不也往往是镜中花水中月吗?灰姑娘的故事,之所以是个童话,因为社会只能认可它以童话的形式存在。

        包法利夫人呢,这个热爱虚荣的女人,曾经我是怎样的鄙视这一类人呢,可是当我不再满意只有数双靴子,一个包包,衣橱里挂了一条条裙子,柜子里的鞋子一双双的排起来时,我身上难道就没有一点我曾经蔑视的影子吗?

         托尔斯泰笔下的安娜,假如活在今天的社会,难道会有多少人,不站在道德的角度谴责她吗?多少女人读完小说,为她哀叹,为她落泪。可是真的在生活中遇到安娜,又有几个女人会对她表示理解呢?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能够打动人心的戏虽然好看,只是活在戏里的人,日子却往往很难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同感。我非常同情安娜 卡列尼娜。对包法利夫人,甚至查泰莱夫人都报以同情的态度。当然这也是我现在的感触。与大学时读书时的感觉会然不同。霍桑的“红字”与德莱塞的“珍妮姑娘”从一开始就抱着同情的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