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

记下让我心动思考的那一瞬间... ...
正文

虎妈,羊妈和狐狸妈

(2015-05-28 15:28:35) 下一个

虎妈,羊妈和狐狸妈。。。。。

作者: 兰花草

        几年前,有一本畅销书叫“虎妈战歌”。是耶鲁大学的一位法学教授写的。讲她怎样作为虎妈对付两个女儿。子女教育的书,多忙我都读。所以,此书一问世, 我第一时间买
来读。

       一贯抢我书读的俩儿子,像往日一样,先我而读。读完后,两人都对我伸出大拇指,说:“妈妈,你绝不是虎妈”。这是对我的莫大奖赏,我倍感欣慰。 但等我读完后,心情却十分沉重。我忧心忡忡, 还有点义愤填膺。这位教授大人凭什么说她的教育方法是中国式的,她没在中国生,没在中国长,她知道多少中国文化?她把教孩子学习,学琴这么有趣的事,变成对孩子的病态折磨,不讲教育方法,不讲心理学, 一味死逼,太笨了不说,好像连做一位教育工作者都不够格。她把虎妈的标签往华裔父母身上一贴,不仅把有些人对华裔的偏见强化了,还把我们孩子的努力成就,全都归了虎妈,为他们在升学就业雪上加霜。我好想找她理论理论。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还有人跟风出版了狼爸怎样“三天一顿打”把三个孩子打上了北大!


  虎妈狼爸
这些父母把孩子当什么了?

  我老公爱草如命。他的草地轻易不让人动。孩子和我跟他申请划一块草地出来种瓜种菜,他都用种种理由搪塞过去。他的草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割,割多长都很有讲究。他会跪在地上用手一点一点补草。他津津有味地谈论怎样理解
(!)草,草怎样呼吸诸如此类的事。有一次,我们度假回来, 草长很高了,他说不能一下割短,要分几次割。要不然草会“震惊”(shock)(心理学啊)。

  我们孩子难道连草都不如了吗?


  在子女教育论坛上,还常看到一词:“推妈”。推数学,推体育,推推推。。。我觉得“推妈”这概念非常不科学
,是虎妈的一个变种。不用有理工的背景都知道,“推”是外力。孩子要把一件事做好,特别是还要做得优秀卓越,一定要有他内在的动力,他一定要愿意付出别人不愿意付出的辛苦。而且乐在其中。只靠外力, 无论怎样推,都是推不出来的。

  还有一种妈叫“羊妈”。我理解“羊妈”是让孩子放任自流。我相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认为羊妈不尽责。草况且要精心培养,该浇水就浇水,该施肥就施肥,孩子怎能不关注?我不太相信天才。我大儿子从小画画画得好,四五岁就能照着Pokemon 的卡片画出一百五十个Pokemon来, 小朋友们排队等着要他的画。那时,很多人说他有美术天才。但我们没做任何事鼓励他从这方面发展,所以,他没有达到欣赏美术作品,乐在其中的境界,最大成就就是作为班级的前几名,参加中学的画展。

  我认为我们应当做“狐狸妈”。孩子一定要管。但一定要管得有技巧,一定要顾及孩子的感受,要考虑方方面面的要素,要像狐狸那样“狡猾”。比如说,知道孩子逆反心理强,那就不谆谆教导了,就反着说激励孩子(这有点狐狸的意思吧)。你若认为一项活动对孩子有益,想让孩子参加,你要当好的销售人员,把你的主意卖给他。美籍华人作家刘墉有不少为教育儿子当“狐狸”故事,他为了让儿子提高学习成绩曾与儿子签约让儿子都考零分。这样做,满足了青少年的逆反心理,儿子大喜。在儿子屁颠屁颠努力
 靠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提高了学习成绩。我都能想像出来 刘墉那得意狡黠的表情。

  世上最难的事是让别人心服口服地接受自己的理念。孩子从小到大,从什么东西危险不能摸到不能吸毒等等,我们需要教他们多少理念啊。而且我们不光希望孩子承继我们的价值观,还要他们去实践,还要他们在做的过程中,学会怎样自己设目标,怎样做决定,怎样自我发现,怎样最终完全不依赖父母,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教育孩子是多么难的一件事啊。而且孩子的心灵十分娇嫩,不能强迫,道理要一遍一遍讲。


  做“狐狸妈”吧。
 至少别做“虎妈”和“推妈”。

 

家有小中男 (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