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十里红妆步步莲 第二十二章 伤情

(2017-07-31 09:36:45) 下一个

  旧历的四月半,正是满月。天上却有一些淡淡的云,月亮在这云层后躲躲闪闪的犹如害羞

的新妇,间或有月光漏下来,也十分地稀疏,倘若平日遇着这样夜晚,我定然会早就叫周

公领了去捉蝴蝶了。

可今日我却反常得很,那顾兆麟的事早在我脑中搅成了一锅粥,把我那原该浓的化不开的

睡意硬生生给挤到了九霄云外。

我的灵台一片清明,平日夜晚很是寂静的街道今日也有些鼓噪,不时有马车行过,马蹄在

石板路面上敲出的嗒嗒响声,杂着三三两两地说话声,不时钻进我的耳朵里,十分地扰

人。

我索性披衣下床,坐到窗前,透过窗户去瞧外面有些朦胧的夜景。

巴黎的夜色是很值得欣赏和称赞的,可今日我却完全失了这样的心情。

 

达尼先生白日里说的话,还响在我耳边。

他说:“你表姐死后,顾一时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终日恍恍惚惚的;他说当时如果不是念

着他母亲年轻守寡将他养大不易,他真想立时就追了你 .......表姐去。不过.....幸好.."达尼先

生忽然停了下来,神色复杂地看着我,半天不吱声.

达尼先生平日说话做事都很爽利得让人佩服,可现如今几次三番地吞吐磕绊,着实令人费解.

"幸好什么?" 我只轻轻地问了这么一句,达尼先生却葛地一惊,面上似有一丝慌乱但很快便

一闪而过了。

达尼先生何等样人,见过的世面何其多,他如今的形容是在替顾兆麟掩盖什么吗?

我被自己心中突然冒出来的疑问唬了一跳。

"Rien(不,没什么),可能是我的中文不够好,让你听叉了."达尼先生一急,竟冒出个法语

单词,他匆匆答了我的问话后,竟还掏出帕子来拭汗,我这才发现不知何时他脑门上竟挂

了几颗亮闪闪的汗珠,我低头看着身上的夹袄,奇怪,我今日衣服比他穿得厚多了,都不觉得

热,为何他却热成这样?

达尼先生很快恢复了镇定,轻咳了一声,重新拿捏好神情,又缓缓说道: 

"顾府的家长们原以为顾伤心消沉不过一阵子的事,等过些时候他们再为他寻个漂亮的妻

子,那时他自然会忘记你的表姐,然后顾仍会是顾家出色孝顺的长孙。

   可是大家却没能如愿,顾很快就被心中巨大的悲痛击倒了,他奄奄一息躺在床上,这让他

母亲看着又痛又恨,她痛自己儿子的执迷不悟,为着一个女子竟要把命送了,她恨你表姐不仅

害死了她丈夫,如今还要害死她这唯一的儿子.看着快要油尽灯枯的儿子,顾的母亲一下子多

了许多白发。

 顾府请遍名医,可却没有一个能治得了顾。

哎 , 谁能治得了一个万念俱灰,一心求死的人呢?"达尼先生满脸无奈地叹息道

“那他又是怎样好起来的呢?”我听到自己好奇地在问,不知何时我竟对顾兆麟的事如此

感兴趣了,这样一想,我自己都有些吃惊。

“你们中国不是有一句老话心病还需心药治么。顾说他有一个婶娘,为人很是端方,你表

姐在日,与她甚为投契,私交颇厚,每次她来探病,顾总要强打了精神,询问你表姐在顾

府时的种种细节,只是这婶娘来一次,顾便要大大地伤心上一回,非得要哭湿几条帕子才

甘休。可若是这婶娘不来,他便一副万念俱灰的神情,连水都不肯多饮一口。那婶娘起先

还怪着他对你表姐的薄情,不肯跟他多说你表姐的事,后来见他这副痴情模样确实不像是

凭空装出来的,便又觉得错怪了他。又眼见他母亲可怜要白发人送黑发人,到底有些于心

忍,于是咬了几回牙终将你在尼庵的事悄悄对顾说了。”达尼先生说这些话时,看我的

眼光很有些意味深长。

”这和我有何关系?“我十分地诧异,我不过是大病一场后,记不得从前的许多事,姑

母才将我送去尼庵修养的。

达尼先生并没立即答我的话,他顿了顿才接着说道:

“兴许顾的婶娘知道你和你表姐生得极像吧,所以她诓顾说,你表姐其实并没死,至于那

场葬礼或许只是徐府作的一出戏,好叫自已的宝贝女儿从此同顾府脱了干系。顾起先并不

肯信,可及至听他婶娘笃定地说到你表姐正隐在某处尼庵将养,就有些相信了,他马上

来了精气神儿,他打算去尼庵一趟,要眼见为实。

顾假托他父亲托梦要救他,并说他父亲嘱他务必要去一尼庵还愿。

你知道的,你们中国人是很相信这托梦一说的,且天下做长辈的没有哪个是不希望自己子

孙能平平安安的,尤其顾的母亲,她觉得只要儿子能好起来,没有她不能应允的事的,我

想那时,即便顾问她要月亮,她也会设法去替他摘的,这就是你们中国式的母亲,为

了孩子,任何付出都是愿意的。

于是顾的母亲便依了顾的请求,从外面请了人护送顾秘密地去敬香,至于这庵堂在何处,

顾死活是不肯说的,陪顾一起去的只有他的一个心腹书童。

十天后顾回来,虽然旅途劳顿,顾看上去却很精神,以后更是一日好过一日,众人只道那

远处的香火到底比本地灵验,竟能救得回这样一个垂死之人,并不怀疑这内里还会有其他

顾的母亲在高兴的同时又有了新的担心,顾的身体是暂时好了,可他的神经却似乎出了问

题,进香回来后他不再是一副古波不惊的样子,他的情绪时常波动得像个不懂事的孩子,

背地里常常一忽儿哭一忽儿笑的,让人瞧着很不正常。

后来顾告诉我,那时他并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他笑,是高兴你竟还活着,他流泪,是

伤心你已完全不记得他了,他在你眼里如陌生人一般。“

达尼先生的话里分明有哪里不对,可我听得有些发昏的脑袋却也一时想不透他的话错在了

何处,便只好强打着精神,接着听他絮叨。

”恰巧那时我们也回到了古城,于是顾的母亲同我们商量,盼望我们能将顾带离那块

伤心之地,她认为唯有这样顾才有可能恢复到过去正常的样子。”

“那顾兆麟怎么就肯了呢?”我很有些奇怪,他既把我认作了表姐,必不肯轻易放手罢

休的。

“你猜得没错,起先顾是很不愿意的离开古城的,即便不能时时见到你,他也想呆在离你

最近的地方,可是忽然顾府就闹出窝藏匪患的事,然后又揭出你表姐在顾府时曾被人下

毒,甚至有传闻说你表姐是被毒死的,顾说他祖父为了不使家丑外扬,便强行将事情压了

下来,没想到此举却彻底激怒了他岳丈徐老爷-你的姑父。“说了这半天,达尼终于停了

下来,大约是口干的厉害,他几口就将杯子里的茶水饮去大半。

看我仍支着耳朵要听他讲,于是达尼先生将杯子放回原处后,便又接着刚才的话茬:”

这件事让本就交了恶的顾徐两府关系更是雪上加霜。也让刚刚才振作了一些的顾又跌回绝

望里,于是顾的母亲又去求他那个婶娘,顾的这个婶娘很有利口覆家邦的本领,很快她便

化解了顾心中的疑虑。那时顾府还特地请了一个很有名的道士替顾推了一卦,那卦像上说

只要他暂且忍耐一些时候,过后他必有和你表姐重聚的一天。

顾决定随我们来巴黎游学,众人皆以为顾是信了那道士所言。只有我们知道顾那时真正的

想法,那时你已被接回徐府,顾因一时无法再看到你,很受煎熬,所以他想倒不如索性走

远些以后好再作图谋”达尼先生絮絮叨叨了这一大堆,恐怕比他老人家平时给人布道还要

累些。

因为他老人家在絮叨的过程里,总是和伊利莎不时地来瞧我的反应。

他们那带着一些探索的眼神,让我很是局促,我想起伊利莎曾偷偷问过我“亲爱的,你真

不记得过去的事了吗?”

“是,我曾努力去想过,可我一这样做时,头便痛得厉害,结果什么也想不起。”我

记得我是愣了许久才回答伊利莎的,没有人能知道,我内心是多么地盼望能想起过去,能

找回失去了的那块记忆。这样别人就不会像打量怪物一样打量我。

 

我越想越睡不着,越睡不着就越胡思乱想。

石孝武和顾兆麟似乎都对我表姐情深似海,看着也都是长情之人,按我看了那样多才子佳

人的戏码子的经验,他们即便不跟着表姐殉情,也至少该来个看破红尘,出家当和尚才算

了结,怎么忽然一下子全跑到我面前来,非要和我来一段风花雪月的故事,这情移得也忒

快了些吧。

若说他们因相思表姐不得,才转而求其次地拿我充数,那我又算什么?他们这样的抬爱我

是万万消受不起的的。

 

我想起,那日石孝武也终于承认我和他从来就没订过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