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十里红妆步步莲 第十八章 私情

(2017-07-17 18:02:15) 下一个

那姚思雨大约也觉得在大街上这样哭哭啼啼的甚不体面,便拉了我,一起进了茶室。

为了不让人打扰,我们特地选了茶室楼上的雅间坐了。

   待那小二行云流水般将我们要的茉莉花茶泡好,又端来几碟磨牙的瓜子花生豆子,便很

快带上雅间的门退了出去后,姚思雨这才望着我深深吸了口气,低下头从袋里摸出几封书

信并顺手递了过来。

我仔细端详了一下那信封上面的笔迹,一笔一画都十分地工整,不错正是阿哥良文的字。

我反手将这些信递回给她,这是他们之间的私信,必有很多的儿女情长在里面,我若真拆

来看,她定会认为我有点不大识趣,这点人情我还是知晓的!

姚思雨接回这些信后只攥在手里,并没要把它们放回包里的意思。她只顾定定地瞧着我,

眼睛一闪一闪满是水星星地瞧着我,直瞧到我脊背上窜起阵阵凉气,她方才抬手拭泪哽咽

着道:“其实,其实你阿哥...死得....很冤枉,他..本来..是可以....不死的。”

四周霎那间寂静无声,我啪地从椅子上跳起,一颗心也似跳出了胸腔子般,蹦得甚欢。我

听到自己干着嗓子问道:”你这样说是什么意思?“

姚思雨似已料到我会有这般反应,顿了顿起身将我按回椅子,才复又慢慢坐下不慌不

忙地说道:”你知道的,阿文原只在京里,帮徐家也就是你姑妈家打点一些珠宝生

意........"

这姚思雨对徐家在京城的几处生意显见地十分地熟悉,看她不也不像是要来存心诳我的,

于是我便把心重回到胸腔子里,静静地听她回说从前的事。

这姚思雨知晓的还真多,从她颠三倒四的叙述里,我顺藤摸瓜般倒也理出了些头绪。

原来我阿哥和这姚思雨竟然有青梅竹马的一段情缘,他们自小便在徐家一起上过私塾,后

来顾家出了些变故,表姐喜欢的那个顾兆麟的阿爹意外身死,顾兆麟娘俩上京投奔外祖郑

家,将她也一起带了来,她原没指望还能与我阿哥良文重逢,可在她十四岁那年新年里,

她意外地见到了去郑府给顾兆麟母子送年节礼的阿哥,并得知阿哥从此就要留在京里帮徐

府打点生意。

他们那时一个正青春年少,另一个恰豆蔻年华,见面后自然会相互思慕。

只是他们两个偏又都是失去双亲的孤儿,无人可依,只能两人暗地筹谋。

阿哥一直对思雨说他已攒下了些体己,再等个一年半载,他就可以在京里置下一处小

小的院落,那时他便要去求了姑父徐老爷,去和顾兆麟的娘提亲。

但千算万算,他们还是没能算得过自己的命去,俗说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民国七年,阿哥无意之间撞着了拐带我的人,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终于将我寻回。

那时阿哥曾对姚思雨讲,等我在南方将养好了身子,他便会将我接到京里,我们三人一起

生活。

民国八年,表姐阿莹出嫁不久,姑父便一封连一封发信催阿哥南归,似是有重要的事需他

去办,阿哥舍不得离开,最后是姑父亲自上京,将阿哥逼了回去。

回到徐府第二日,他们就逼阿哥去疫区办事,也不知是何等重要何等机密之事非得要阿哥

去办,据说当时石孝武还派了两个护卫跟了去,可惜最后两个护卫都毫发无损地回来了,

却独独不见了我的阿哥。

这是姚思雨表面上的说辞,可我却也从她的神情和语气里探出,她对阿哥的死因有所怀

疑,甚而她言语间含糊地提到莫不是姑父和石孝武作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叫阿哥知晓

了,才特特地哄了他去疫区,好在那里灭口,这样的猜测,着实惊出我一身冷汗来。

然则以上只是姚思雨的片面之辞,我既不敢全信,也不敢不信。

看那姚思雨哭得梨花带雨,她和阿哥之间的情愫也定然不会假。

可是要说姑父和石孝武要存心害我阿哥,我却还是不信的。

 

最后姚思雨神色复杂,看着我欲言又止。

我凛然道:“思雨姐,你有何话,尽管讲,你既已告诉我了这许多,还有什么不能对我讲

的?”

姚思雨镇定了一下,才又缓缓开口道:”其实据我所知,你和那石孝武本是没有婚约的,

只不过因你作了徐府的螟蛉之女,他贪恋那徐府的财势大,才想要娶你的。“

这样的说辞,我不是第一次听到,所以我也并不太吃惊,我只是有些奇怪,石府也非

一般府第可比,要论财势,也并不比徐府差到哪里去,何以大家都会这么认为呢?难道都

认为我配不上那石孝武?

姚思雨看我反应平常,眼中似闪过一丝失望,但这失望我并没能看的真切,也许是我恍惚

间看差了也未可知。

她同阿哥那样好,怎么忍心想看我的笑话呢?实在是我多想了。

”你要清醒些,凡事要多替自己打算一些。你想那石孝武原本喜欢的就是你表姐,她

出嫁后,他就一直地不开心。再说像他这种金牌王老五,必会有很多家世很好的女子想

嫁,据说那现任的刘次长的嫡长女刘氏玉香打小就喜欢他得紧,风闻石刘两家也曾有过联

姻的打算,可这石孝武却偏偏要娶你这个孤女,你觉得这合乎常理吗?“姚思雨像长姐般

地说得十分地语重心长。

”可如今他确实是喜欢我的。“我低声如蚊子哼似地辨道,那声音听在自己耳内也觉得甚

是心虚。

姚思雨有些好笑地叹了口气说:”你真的相信石孝武?“。

 

我被她问得十分地茫然,内心似被人突然掏空一般。

 

姚思雨走了许久,我才脚步虚浮,踉跄着走出茶室的大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