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十里红妆步步 莲 (原创小说)第七章 梅姨

(2017-03-19 17:38:17) 下一个

面若芙蓉,眉如剪柳。

蜜合色夹袄,配着滚着银边的紫罗兰色坎肩,下着宝蓝色细折裙。

我端详着对面的梅姨。

 

  顾府这位当家姨娘的故事,听来很像是话本子里抄来的。

 

  别提她外祖家当年是如何地富可敌国,更别提她祖父当年的官位是如何地显赫,单

单就是当年她阿娘和阿爹的出众才情和容貌,就羡煞了众人。

大家都暗怪老天偏心,怎会将这诸多的好处都叫他们一家得了去。

 

但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直走好运的,难免有不走运的时候,且总有不走运的时候。

强大如神仙也不是时时都能走好运的,总有要被雷劈,要被罚下凡历

劫的时候。

 

如同那花开到极致便要开始凋零一般,他们家的好运道也忽然一下就到了头。

先是,她祖父不知怎么就触了紫禁城里的那位皇帝的霉头,忽地一下被锒铛下狱,不久竟

死在狱中。

祸不单行,本就受亲家牵连而十分艰难的外祖家又平白遭了场天火,这没天理的天火不仅

顺走了外祖的大半积蓄,也将外祖送去了西天。

 

仿佛这坏运道开了头,就停不下来了。

 

梅姨的不幸始于她阿爹与花楼头牌相遇的那一刻。

失意的他从此混迹于青楼,他像所有的青楼孝子一样,极快地染上了赌瘾,沾上了毒瘾。

 

由此她们一家人便被拖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衰败之路。

毫无意外地,没几年,她阿爹便将万贯家私挥霍得个干干净净。

等他回首,那花魁却并不在灯火阑珊处,她早与别个相好卷了他的钱财,远走高飞了,

这本就是他们早已设好的局。

 

她阿娘还痴痴盼着他浪子回头,即便没了钱,一家人在一起,日子再苦,也还能熬下去。

他却已疯癫成魔。

 

谁知一日,她才五岁的阿弟忽然就不见了。

她和阿娘疯了似地四处去寻,有人却告诉她们“莫寻了,那孩子可能是叫他阿爹给换了大烟。”

“虎毒还不食子呢。”她阿娘不信,只是搂了她哭。

没几日,一顶小轿停在她们栖身的破屋外。

原来他阿爹将她卖了200块大洋,给病中的顾府二老爷做小冲喜。

 

 她阿娘慢慢地擦去泪水,整了整身上早已褴褛了的衣衫,又理了理

鬓边散乱的发丝,然后静静地盯着她阿爹。

她仿佛又看到了阿娘昔日的威严。

阿爹终究将那200元大洋毫厘不差地交了出来。

“若想我阿囡嫁去顾府,需得依我个条件。”阿娘同来接人的顾府管家讲。

“大娘子请讲,只要老奴能做到的,老奴一定会尽力的。”管家本是个老实人,又着实同

情落到如此地步的她们娘俩。

“明媒正娶,倘若你们老爷允了,这200银洋就是嫁妆,不然的话,我宁死也

不会让你们抬走我阿囡的”她阿娘说得甚是悲怆。

 

虽没有宴请宾客,但顾府确是依了她娘,顾二老爷与她交换了红绿庚帖。

在吉时用大红花轿将她抬到顾府,尽管是别院。

让她至少可以作个“明媒正娶”的姨太太,以后在婆家才不会活得太过憋屈。

这是一个娘最后能为女儿争取的一点“尊严”

 

  看着她进了顾府,她阿娘回到破庙里用一根绳子结果了才30岁的自己。

  得知阿娘离去,她不敢在人前流泪。

 晚上回到下房独自一人时,她才偷偷地躲在被子里呜咽,饶是如此,也不敢时间长,恐

怕第二日肿了眼睛,被人瞧见,嫌她不懂事,不喜欢她。

没了阿娘的庇护,她一下子长大了。

她战战兢兢极力地讨好着顾府的每一个人,哪怕是那些个不如她的老妈子,小丫头。

二老爷在世,她巴心巴肺地伺候他,尽管他如她阿爹一般年纪,长得又差

强人意,尽管他总是纵容他身边的那个柳絮欺负她,她还是希望他能好起来,愿意跟着他

做小,惟如此,她才能卑微地活下去。

“活下去,找到你阿弟。”阿娘最后对她说。

 

可是,几个月后,二老爷终究不治。

她哭得比任何人都伤心。

顾老太爷和顾老太感念她的孝心,也不忍耽误她的青春,毕竟她还没圆房,亦才十四岁。

可她竟不肯走。

“既然二爷没了,我就留下来伺候老太爷和老太太,替二爷进孝。”

 看众人一时没应允,她急了,一剪子剪去发辫,发誓此生绝不再嫁。

“求求你们让我留下,只当我是你们顾家多养的一条狗,赏我一口吃的就行。”她磕破了

头皮,满脸血泪。

“千万别在落你阿爹手里,再卖你就要被卖到青楼了。”阿娘的话让她恐惧得发抖。

“天可怜见的,要不就留下吧。”顾老太太到底是吃斋念佛的,终是心软。

“难得有这样的贞洁烈妇!顾府何其有幸!”刚刚失去儿子的顾老太爷稍感安慰。

 

“大少奶奶找我来,所为何事?”梅姨轻轻地将我从她的故事里拉了回来.

“不知能否请梅姨帮我个小忙?”

“大少奶奶请讲,一家人无需客气。”梅姨欠了欠身。

“曼儿,你将那些个账簿拿了来。”我抬手指了指身侧的八仙桌。

 

“这是要做什么?”梅姨诧异地看着摆在她面前的账簿

“这些个是我们少奶奶娘家陪过来的两处绣庄的账目。”曼儿笑答。

“今早,老太爷和老太太叫了我去,说我娘家陪的这些个店铺门面,叫三老爷管了这些个

时日,竟是亏的多,赚的少,再这样下去,恐怕不久就都要关门了呢。因知道,我在家

时,就帮阿爹打理过许多的生意,对这些是极熟悉不过的,故仍叫我来接手。”

“老太太怎么大方起来了呢?毕竟三老爷才是她亲生的。”梅姨脸上微微扬起一些不屑。

“我把城中几处收租颇丰的宅子交与三老爷管了。”

“原来如此,大少奶奶倒是很通人情世故的呢。”梅姨看着我微点了下头。

“但我精力有限,又看着梅姨于刺绣上是有些功夫的,就想着不如把这两处绣庄托给梅

姨,不知梅姨可愿意帮我这个忙?多操心些心!" 

“你如何就能信我?”梅姨眉宇间满是惊奇。

 

“昨日的事,倘不是梅姨出手相救,我很可能就着了那柳絮的道。这足看出梅姨是如何的

一个人了”想到昨日,我仍有些个后怕。

“你如何知道的?”梅姨脸上的神色显得愈发吃惊。

“我当时只觉得你的行为有些蹊跷,但并未能明了你的苦心,只是晚上睡下后回过头想才

了然的,真要多谢梅姨呢。”

“这也没什么,只是这柳絮行事一直阴毒得很。”梅姨似忆起往日旧事,好看的眉微微皱

了皱。

“不过也是你造化好,有佛祖保佑,才叫我晓得她那见不得人的计策,既叫我知道她要害

你,我便不能不管,好歹我还管着这个家,好歹你还敬我一声姨娘。”梅姨的笑犹如春风

扑面漾着微微的暖意。

 

“我也请了老太爷示下,老太爷也首肯你帮我掌管着这两处绣庄。

若你肯接,不仅现如今可以多些个进项,就是日后你也可多个退路,还有我已和绣庄管事

讲好,你可以将你阿弟送去跟他学徒,过几年管事告了老,你和你阿弟一人管内一人管外

岂不两全其美么?”我不急不缓地说道。

“大少奶奶你.." 梅姨哽噎着说不出话来,眼中似有泪花.

“这是我对梅姨相救之恩的报答。”我站起来准备对梅姨拜了下去,却被她伸手托住。

“你我之间从此不必言谢!”梅姨身上的这种侠气劲,我竟十分地喜欢。

 

“小姐,昨天是怎么回事?我和水儿咋都听不明白呢?”不等梅姨和她的丫头走远,曼儿

就急切地轻声问道。

“要叫你们明白了,你们家小姐恐早就叫那柳絮算计了去。平日看完戏,因我喜欢

闻那一树的茉莉花香,我们不是总从后花园绕回来吗?昨日不知柳絮怎么就串通了那演小

生的戏子,让他先去园子里,单等我们路过,便要扯出个污我清白的故事来。”

“怪不得昨日戏还没唱完,梅姨就忽然就肚子疼得要打滚,抓住小姐的手不放,害得我们

戏也没能听完。及至将她送回房去,还留住我们不让走,我昨日还有些怪她,小姐的手腕

都被她抓青了,却原来是救了小姐。”曼儿嘟着嘴,很为自己作了个后知后觉的诸葛亮丧

气。

“小姐,这柳絮这么恶毒,以后我们怎么办呢?”曼儿脸上笼上了一层浓浓的忧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鼓励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有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