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十里红妆步步莲(原创小说) 第一章 大婚

(2017-02-26 22:15:27) 下一个

 第一章  大婚

江南九月,阴雨霏霏,似伤了情的林妹妹。

 

民国八年六月初六,是我的大喜之日。

日子是顾徐两家一起请盘龙观的“活神仙”张真人推的,又合六六大顺诸事顺遂之意。

大家觉着甚好。

可俗说“挑好日子没好天”。

又或许我以前过得太顺风顺水,天公也瞧着不爽。

一早便电闪雷鸣,雨泼天泼地下着。

真真叫人欲哭无泪。

我以为话本子里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发的故事是哄人的。

可那日瞧阿爹阿娘的情形,倘若不是傍晚雨住,恐真要学了那伍子胥。

 

 阿爹将我从绣楼中背出,不慎,我的罗裙却叫平日十分低调的桃枝勾  

住,我一时忘了喜娘嘱咐,扭头去扯,犯了大忌。

“原该我帮小姐的,可惜慢了半步。不过这也没啥,不往心里去,就不会有事体。”我的

贴身侍女曼儿,很是聪明伶俐,掩耳盗铃是她一贯地做派。

 

 雨过天晴,天上的晚霞和地上的大红灯笼交相辉映,叠出片片琉璃重重花影。

 古城曲折长街绵延,与爹娘为我铺下的十里红妆绘就成一幅流光四溢的图画

“老天终究是慈悲的。”欢快的江南丝竹声里,我摸着轿内凹凸有致江南一流刻工雕出的人物故事,心里是满满的欢喜。

 夜色朦胧,大道旁围观的人群仍如潮涌

 迎亲队伍如同拉面师傅手中的面团,被人群揉搓着。越来越长,行进得十分缓慢,

让人很是感到无奈。

 

花轿在顾府门前轻轻落下。

“兆麟,看你要怎样温柔地将我扶出轿来?”我心如鹿撞。

可伸来相扶的却是一双骨节粗大的妇人之手。

犹疑片刻,我无奈将衣袖落进那双稍显粗鲁的手中。

方才探出轿门,便听得有人惊呼“天哪,竟是天足,顾府怎么。。。”

然后便是一阵窃窃私语,虽听不分明,但他们的语气已将瞧我不起的意思表达得十分清楚

和明白。

 

 隔着人群,兆麟娘的怒气仍有着无限的威力,穿着大红嫁衣的我不觉抖了抖。

我像一头被踩了尾巴的小狐狸,茫然而慌乱,晕晕乎乎中被人牵了手拜了堂,推进了洞房。

三更鼓响,喜烛燃去大半,墙角的蜗牛已爬了几个来回,新房里却还只有我们主仆二人。

“小姐,这以后....”曼儿欲言又止。

我将她的手使劲握了握,我们初来咋到,要万般小心。

天色微明,我盼了又盼的那个人终究没有出现。

我默然换过喜服,揭去盖头,跟着喜娘去给顾府长辈们奉茶请安。

顾府的老太爷,老太太看我脸上不见一丝委屈,很是安慰:“到底大户人家出身,就是明事理。”

我已让阿爹阿娘蒙羞,再不能让人说徐府教女无方。

花烛夜,独守空房。是兆麟给我的意外也是顾府给我的下马威。

 

三朝回门,在众人满含嘲弄怜悯的目光里,我坐上来时的花轿。

“你主子怎么如此憔悴?新姑爷呢?”阿娘将曼儿拉到一边,满脸不悦。

“顾府老太太说姑爷是新派人物,不讲究这些个俗套,还说姑爷公务繁忙,不比平常

人家,望老爷和太太多多包涵,莫计较才好." 曼儿眼眶微红,扯着衣角,低低地极不情愿

地将我嘱她的话学了一遍.

她此刻定想到我在顾府奉茶时兆麟娘给我的难堪,还有这短短几日我们在顾府所受的无

尽委屈。

“阿囡,万事开头难,你要想开一些,兆麟对你可能还有些个误会,给他多点时

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唉,明知道顾府不善,你婆母又那样,可。。。”一向多谋的阿

爹于我的婚事有颇多的无奈。

“阿爹,我懂的,阿莹不是那么轻易放弃的人。”我相信自己,也相信兆麟。

“你婆婆也是好没道理,当年我们也想不到会发出那样的惨事,这么多年过去她还这么揪

住不放,迁怒于你!”阿娘愤愤地将手中帕子甩了甩。

“阿娘,你着实地多虑了,婆母也还好,并没有为难我。”我搂着阿娘瘦小的

肩,压住胸中泛起的委屈和悲伤,用稍有些走样的语调说道。

“如此才好!”阿娘微侧过头,缓缓堆出一个笑来,但这笑并却不能带走她眼中的担心和不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我开始读了。。。会读下去。写得好!问候小雨清明!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 鼓励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望续!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