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海航行靠什么?

(2018-08-19 14:17:55) 下一个

安,是我到温哥华后认识的朋友,和很多移民温哥华的家庭一样,安的一家移民加拿大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再生一个孩子。

很多人是为了追男孩,安不是。他们已经有了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儿子,生第二个孩子时,老大正好高中毕业。

那一年,安四十五岁。为了怀上孩子,安和她先生就成了家庭医生、妇产专科医生和各种诊所的常客,折腾完子宫开始折腾输卵管、还要斤斤计较月经期排卵期、量体温,总之是各种折腾。就在安被折磨到筋疲力尽打算放弃时,惊喜来了,她怀孕了。

在怀孕期间和产后,安患上了抑郁症,常常躲在一边独自抹泪。幸好,安的先生是一个非常体贴周到的丈夫,不仅包揽了所有家务,他们了解到按摩一个穴位对孕妇的治疗忧郁症有帮助,安的先生还每天为她按摩。在丈夫的细心呵护之下,安终于度过了那些艰难的日子。

记得那段日子,我也曾有过再生一个的念头,但在安这位榜样的惨状面前,吓得退避三舍,绝口再不提追二胎的话题,谁提跟谁急。

安不一样,她喜欢孩子也能吃苦。她生第二胎不为追男孩、不为养儿防老、更不是为了进祠堂的这般如此荒谬的说法。在历尽千辛万苦之后,安得到一个漂亮又可爱的女儿。

温哥华有不少这样的家庭:一个上中高甚至上大学的老大,一个刚出生的老二。如果老大长相稍微成熟老气一点,常常会被误解是孩子的爸爸或者妈妈,而爸爸妈妈就被误解为爷爷和奶奶了。我也常常看见老大红着脖子急着跟人解释说:那是我弟弟(或者妹妹)!

安也是幸运的,老二给她带来的幸福感,很快就覆盖了她经历过的所有艰难和苦难。当我抱过这个漂亮可爱的小姑娘时,看着孩子清澈乌黑的眼眸、粉嫩粉嫩的小脸,就没能忍住亲她一口,小姑娘回报我的是吸住我的唇,用她的小小细细的舌尖伸进我的口中,来识别我的味道。刹那间我就被她融化掉了,立马就理解了安。

安在一旁笑着陶醉着,笑着笑着,泪水就沁满了她的眼眶,她开始泣不成声地说:为了有尊严能体面地生老二养老二,我们背井离乡、远离祖国;我以四十好几的高龄怀老二生老二,曾一度绝望想放弃一切;我也想过,女儿长大懂事后,会不会遗憾有一个老妈而不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妈妈;但是,我的担忧,看见女儿渴望依赖的眼神都忘了,遭遇过的一切痛苦在她无邪的笑容里都值了……

像安这样的情况,在家庭医生的诊所里经常都能看见。在诊所里,常常能看见用篮子提着进进出出的新生婴儿,大家都忍不住凑过去赞美几句,然后看见家庭医生一箱一箱地送尿不湿之类的婴儿用品。

在加拿大生孩子,福利简直爽爆了:1,产假时长逆天,最高可休52周;2,35周的育儿假,奶爸奶妈都可以申请;3,长达六十五周的怀孕、育儿及患病津贴!4,若是政府认定的低收入家庭,还获得额外补贴;5,休完产假育儿假后,每个小孩从一出生到18岁,都可以每月领取儿童福利金(俗称牛奶金)补助,多少则是根据父母去年的收入而定;6,享受免费医疗和中小学的免费教育;我说的不正确的、没说到的,欢迎大家更正补充。

 

包容才是持续繁荣的关键,包容制度是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基础上的社会共识。

为什么一批批中国人会不辞辛劳来到加拿大、美国生孩子?

这两天,朋友圈、微信群都被国内有关提高生育率的文章刷屏了。文章称,未来中国将面临人口断崖式下滑,提高生育率应该成为中国新时期的任务。

对于一批错过生育年龄的家庭来说,看见这些全新的政策和言论,心里难免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各家还在翻一本本血泪帐,立马就听到各种奇葩让人生娃的幺蛾子声音了。

先是有目的地强制性让人从工资里缴纳生育基金,实际就是罚款;然后,就有专家指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他举例称,从历史的长河来看,如果一个家族中的男性没有孩子,是进不了祠堂的;从战争的角度来看,同样也要鼓励生育。去年,中国跟印度在洞朗对峙,当时印度的士兵都是兄弟三四个,中国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我们中华民族是个和平的民族,不好战,但是一旦有战争了,我们永远要备战。中国古代都是三丁抽一,也就是家里有三个男丁才抽一个去当兵,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但是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未来至少做到二丁抽一。专家继续表示,发达国家为了鼓励生育都会对生育进行补贴,因此建立设立生育基金,不生孩子的人更应该交生育基金。过去中国采取计划生育,向超生的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但是未来鼓励生育,应该向丁克家庭征收未来的社会抚养费,人老了之后光靠钱是没用的,还是需要年轻人,别人家的孩子来照顾。这些丁克家庭老了之后没有后代,是要占用社会资源的,所以将来要对丁克家族进行征税

以前是超生要罚款,现在是不生要征税。这一话题一经说出,立刻引发了广泛关注热议以及强烈反弹。

心里学说,奖励机制比惩罚机制更有效,就像马克吐温的猫那样——被热火炉烫过之后,它再也不愿意坐在火炉上了,不管火炉是热的还是冷的。

为什么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国家会兴起发展、国泰民安、安居乐业?而有一些国家会落后甚至衰败、有家难归 、流离颠沛?是制度的不同。比如说,航海,大海航行靠什么?大家都会张口就说,靠舵手。靠舵手很重要,但是除了舵手还要更加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在海上的经度和纬度,你怎么去确认?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政策新言论,离乡背井的安们会是怎样的感受?心酸、遗憾?如果一切可以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