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那个为女儿托底的人

(2018-04-10 15:16:01) 下一个

 

如果你问我,父爱对女儿有多重要?那么一定是这样:无论女儿走到哪里,无论走出去有多远,在回头的刹那间,就能看见一束目光,在她身后深情而坚定,于是,她就会有勇气有力量,微笑着继续前行,一直向前。

 

 

 

父亲,那个为女儿托底的人

作者|三人行    订阅号|东岸之声


 

01

在我十来岁的一个傍晚,我去看了一场叫做《苔丝》的电影,是和谁一起看的、故事讲的什么早已经模糊了,就记得曲终人散之后,在偌大的电影院里,一个小姑娘坐在黑暗中,十来岁的脑子像缺了根弦般地固执认为,苔丝的悲剧就是贫穷和美貌加一个财迷的爸爸造成的。于是,忍不住泪洒电影院,哭了一会儿觉得有些累了,暗暗下了一个少女在那个年代里,绝对不敢说出口的天大决心:如果我将来有一个女儿,我一定不给孩子找这样的父亲。想了一会儿,觉得自己很无聊,只好悻悻地回了家。

 

其实,那个时候,我是没有搞懂这个问题的:是不是先有了自己的女儿,然后再给女儿找父亲,但有一点我很清楚:爸爸和爸爸完全就不是一回事。

 

02

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就记得自己是在父亲的背上背大的。去看露天电影,爸爸背着我;开心时,爸爸把我背在背上,逗着我咯咯笑;我生病发烧时,不愿意躺在床上,爸爸背着我,从宿舍的这边楼梯下来,再走到那边楼梯上去,一圈一圈,让我在他的背上安安稳稳地睡了一个晚上……

 

那个时候,我觉得爸爸的背好温暖,爸爸的肩膀好宽厚,长大后,我才知道,父亲的身材并不算伟岸,其实他的个子不高,还比较清瘦,却从小到大,随时随地给了我一个,可以依靠的伟岸的肩膀。

 

 

03

后来,结了婚,真的有了自己的女儿。因为工作的原因,女儿出生没有满月,她爸爸就去了其他城市工作,一走就是一年多,再回来时女儿已经一岁多了,会跑了,会叫爸爸了,但是,除了看照片,她怎么可能知道谁是她爸爸?

 

那一天,她爸爸——我的先生带了一群朋友回家了。走到楼下,朋友们开他玩笑说:一年多没有见过,你女儿一定认不出你了。话音未落,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从外公的怀里挣脱下来,张开她小小的双臂,一边跑着一边叫着爸爸,扑到了爸爸的怀里。

 

大家都大笑着互相看着,没有人暗示、没人弄虚作假,连外公都还没有来得及指给她看。她又怎么能透过茫茫人海,分辨出谁是她的爸爸呢?

 

有经验的朋友说,他的孩子小时候也这样,可能血缘能散发出一种特别的气息,而这种气息,越小的孩子越能捕捉到,他们是凭这个特别而神秘的能力,来识别自己的父亲。

 

这个问题,我一直都在思考,直到有一次,我看见爸爸看女儿的目光,我突然恍然大悟,觉得自己找到了谜底。

 

那种目光,是父亲看自己女儿时,带着对初生婴儿一般充满希望的目光;那种目光是一种永恒的欣赏、永恒的溺爱;那种目光,是父亲对女儿独有的,它在告诉女儿:别害怕,有爸爸在;那种目光,是无论多久没有见着自己宝贝女儿,即便女儿已经不记得爸爸的模样了,那样的目光也足以让幼小的孩子捕捉到,穿过人海,认出谁是她的爸爸,向它扑去……

 

那个目光在说:别怕,有爸爸在!

 

也许就是在这样的目光照耀之下,女儿在大学时期休学一年,带着简单的行李和丰盛的自己,独自一人去闯世界。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04

这样的目光伴随着女儿的不仅仅是在少女时期。西式婚礼上有这样的一幕,父亲将女儿的手交到新郎的手里,将自己心爱的宝贝交给了另外一个人,但是父亲的爱却从未交付出去,如影随形,一直在都在,从来不会改变。

 

我最要好的发小,是一个特别能折腾的女子,从小随父母在国内南征北战,在很多地方住过,后来结了婚,追随着她先生的脚步,又去了欧洲和北美几个国家。他们喜欢自驾游,在国内开车走过了十万公里以上的路程,到北美后,万里走单骑,开车横穿东西海岸、纵贯南北大陆,热衷于偏远的雪山、荒芜人烟的湖泊。

 

我经常能看见她分享旅游的心得和照片,在那些美妙风景里,她的身影恰如其分地点缀着山川湖泊,无论是二十岁的还是五十岁的,照片里的她,是我熟悉的温暖如春风的笑颜、明亮若星辰的双眸,永远保持着优雅的姿态,一点也看不出旅途颠簸辛劳的狼狈。岁月的风霜不但没有掩盖住她的单纯美好,还增添了一份她禅悟之后的豁达与通透;生活的坎坷和艰难不但没有侵染她一丝世俗红尘,还洗净出一份她不言放弃的坚毅和无畏。

                                                                                    

我问她,你哪来的勇气去那些陌生的国度,那些偏远的乡村,那些旅游路线还没有开通的穷山峻岭,你就没有胆怯过?

 

她说,我每去一个地方,在老家的爸爸就会去买一张地图,用笔在地图上标注着我们走过的路线。如果坐飞机,爸爸就用蓝色的水彩笔标注;如果开车,爸爸就用粉红色的水彩笔标注。我们的车轮碾过的地方,就是爸爸用水彩笔划过的线条。先是在中国地图上划,然后是在世界地图上划。

 

她说,你知道吗?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去过很多地方、走过很多的路、见过很多的人、吃过很多的苦、遭受过很多的磨难,只有回到爸爸那里,看见他书房里专门为我们设置在书架下面的那张宽大的书桌,上面一张一张整整齐齐叠放着的一摞地图,左上角贴着标签,注明着时间、人物和我们走过的里程数,只有在那个时刻,我才会知道这些年,我们又走出去了有多远……

 

如果你问我,父爱对女儿有多重要?那么一定是这样:无论女儿走到哪里,无论走出去有多远,在回头的刹那间,都能看见一束目光,在她身后深情而坚定,就会有勇气有力量,微笑着继续前行,一直向前。

 

 

05

一个微信朋友写了一个帖子,标题就是《“我就是名牌”女儿说》。

 

他在斯坦福读大学的女儿说了一句超霸气的话:“我不在乎什么名牌,我就是名牌!”。

 

他写道:“她说的不是‘我学校就是’,而是‘我就是’。纽约客崇尚名牌,硅谷人梦想创业。这份自信,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精英大学培养出的自身‘名牌’意识?名牌自带光环。”

 

斯坦福女孩的这份霸气和坦然,绝对不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傲慢,而是一种透出豪情万丈的魅力,是一种对生活更高更远的追求,更是一份对自己满满的自信。无可厚非,斯坦福大学这块金字招牌足以令学生和家长引以自豪,但是,在我更多地了解这位斯坦福爹地之后,我发现,女儿的这份自信不仅来自于学校,更多来自于父亲给予女儿发自内心的宠爱。

 

当女儿去西海岸上大学后,家住美国东岸的爹地,就把微信名就改成了望远镜。他在文章里这样写道:“我们也开始淡出女儿的生活世界,成为她的过去时。我们开始走上不同的道路,运气好的话,两路相距不太远,用望远镜可窥见,最好路有时再交叉。

 

从今以后,旧金山湾区的天气、新闻点点滴滴,也会变成我的世界的一部分。等待女儿的电话、信息成为日常。”

 

趁着去斯坦福大学开周末家长会,硅谷的女儿向在纽约的妈咪订下妈咪爱心餐,就由爹地作快递大叔,从纽约到旧金山,万里飞机特快专递大餐,韭菜气质的,食和远方。

 

如此这般境界,被老爸捧出来的女儿,没有自信,才怪!

 

被老爸宠的女孩是什么样的?看她的笑容:微微向上翘起的嘴角,弯弯豌豆一般的眉眼,灿烂得足以横扫一切阴霾,如此甜美的笑容不是男朋友能宠出来的,那必须是老爸,从小到大、二十年如一日的三陪:陪玩、陪聊、陪旅游,再加万里飞机特快专递大餐,才能有如此严重后果。

 

当人们用羡慕的眼光看着那些读美国名牌大学青春自信的女大学生时,是不是也能看见,这些女孩背后,那个含辛茹苦无怨无悔的父亲?他们总是远远地站在女儿的身后,只要女儿回头,就能看见:钱在,家在,为女儿托底的爹地在……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纪伯伦

 

                         

转自微信订阅号《东岸之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