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异乡人】爱德华王子岛上的母亲花

(2017-09-25 10:32:18) 下一个

我一生下来就是一个随军家属,这个对于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居无定所。在我六岁那一年,又要搬家了。

六岁,我已经会数数了。我坐在床边,大声地倒数着要搬家的天数,六十五、六十四……十一、十、九……,我的声音从最初倒数时的兴奋、对新生活的向往,数到了不舍,数到最后的数字,我已经带着哭腔了。在一旁写作业的二哥对着我,突然大吼了起来:“数什么数!有什么好数的!”

我哇的一声哭了起来,要离开这里了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要离开我的小伙伴们,要离开这个家了。这时,妈妈走过来,搂着我的肩说:“别怕,妈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在后来的日子里,搬家——这一个词儿依然是我生活的主旋律。在国内,我随父母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长大结婚后,追随我先生的脚步,从国内到国外。在俄罗斯时,有一年搬了九次家,我记忆中的俄罗斯——就是打包好所有的东西,把房间搞干净,离开时再看最后一眼。

有一次,我怀揣着十几张,每张一万卢布的大钞去邮局给妈妈打电话。这十多万卢布的“巨款”是我在俄罗斯集市的门口卖中国的挂历赚的钱,不过几个美金,差不多是我那时候一个月的房租。

俄罗斯的冬天,天寒地冻,地上结了厚厚的冰,我穿的靴子特别滑,所以我尽量走在路边还没有结冰的地方,可是一不小心还是滑到在地。我连忙爬起来,顾不上痛继续赶路,因为家里还没有安装电话,妈妈要到朋友家等我的电话。

从话筒里听见妈妈的声音,我就觉得什么委屈什么寒冷都消失了,我的家,在妈妈那里,妈妈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记得妈妈欢喜唱《鲁冰花》这首歌,唱的非常好听,“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我问她,鲁冰花是什么花呀?她说,我也没见过,可能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才能看见。

后来去了加拿大,在温哥华,看见一种一串串的紫色花,朋友告诉我,那是鲁冰花。

这个时候,母亲已经不在了。在这个陌生的国度里,无助的时候,我已经不能打电话回家听母亲的声音了。在五月份母亲节前后,我常常去温哥华的Spanish Banks Beach,那里的海边公园里有野生的鲁冰花。鲁冰花的花语是母爱、幸福,被称为母亲花

一个人坐在温哥华黄昏的沙滩里,寂寞地听霞落孤鹜欲尽时,春潮如歌;孤独地看山映日落天接水,残阳似血。无论生活安排的多么忙碌,无论温哥华如何的好山好水,在异乡人的眼里,却总有某个瞬间,觉得苍凉与孤寂。我想所有异乡的人,心中都一定有一个为之牵挂的故乡,可以是一片土地,也可以是一个人,可我,却像一个吉普赛人,漂泊流离,四海为家,回不去的家乡留不下的异国,如今妈妈不在了,家乡——变成了又弯又长的小巷,仿佛没有了门也没有了窗,只有厚厚的墙……

我就这样坐在黄昏里,看着最后的一丝残阳消失在山的后面,天黑以后再走着回家。那个晚上,我梦见妈妈走在彼岸山坡的小路上,提着一个篮子,宛如当年牵着我去赶集的摸样。我奋力地划了一个小小的木船,试图追上她的身影,却在苍茫之中,雾锁海心,仿佛那是一个从每一个方向都无法抵到的彼岸。我不知所措,倦缩在茫茫海面上,我问自己: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一次,一个朋友告诉我说:“如果到了那一天,我希望撒落在太平洋里。”

为什么是太平洋,就不能是大西洋吗?

他说:“太平洋连着中国和美国。”

然后他问:“你呢?”

我茫然地摇摇头说,我不知道。

今年夏天,我和我先生开车从加拿大的西海岸到美国的东海岸,然后横穿加拿大回到温哥华,七月份的那个夏日,我们途径加拿大的爱德华王子岛。

都说在爱德华王子岛Greenwich国家公园里,有一条栈道盘延在水面上。穿过栈道和漂浮在水面上的青草,扭来扭去就扭到了海边,那是大西洋。

就是在那里,我看见了漫山遍野紫色的鲁冰花,恣意地盛开,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在风中摇曳着,仿佛在唱着妈妈最爱唱的《鲁冰花》。

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

走了很远的路,在这个特别的一天,让我来到这个特别的地方,看见这些特别的花,想起这首特别的歌,这不就是母亲唱的鲁冰花吗?我真真切切地看见了,置身于鲁冰花的海洋中间,我感到疲惫,好像一生都在奔波,从一个地方搬到另外一个地方,从一个国家漂泊到另外一个国家,哪里是我的家?我是哪里人?根在哪里?这些在风中摇曳着唱着歌的鲁冰花,让我有一种留下来的冲动,梦里不知身是客,直把他乡作故乡,心中是一种朦胧的欢喜和一种朦胧的悲伤……

我发了一组爱德华王子岛的照片,说,来生要做一支鲁冰花,夏天绽放在爱德华王子岛的荒山野岭之上,黄昏起风的时候,花瓣撒落在似血的残阳里……

其中有一张鲁冰花的照片。朋友看了照片告诉我说,那是柳兰花。

怎么会是柳兰花呢?怎么可以不是鲁冰花?那个花语母爱的花?

在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可以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有无数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可我都没有。

我只是孤独地去了海边,沿着海堤走了一圈又一圈,吹着海风,耳边一遍遍传来那首歌: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人万里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你的诗好棒!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一年之内搬了9次家,你是一个勇敢乐观豁达的女子!

我也生下来就是随军亲属,幸运的是直到我们离开,爸爸的部队也没有再换防。
大学毕业之后,我”跟着自己的心”,一直”流浪”在外乡,不过很受用。:)
后来就流浪到国外了。最频繁的搬家经历是两年内三次,有熟人问:这么搬来搬去,不觉得麻烦吗?
这属于低情商问题,明显的搬来搬去是生活所迫啊。我这样回答她:每换一处驻地,都经历新的人生。:)
每次搬家之前,先买来大捆纸箱。然后在上班之余,打开音乐,一件件物件归档打包做标记。。。

哪里是家? 你的心在哪里,那里既是家。哪怕只有几月几年。。。所以安之若素很重要,虽然孤独或者忧伤有时不可避免。

送你几句我大学时为赋新词强说愁阶段写的自认为是诗的文字:
我是一个吉普赛姑娘
我没有家
我随着歌声流浪
我的声音却不会说话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我想有一天我也会这样怀念我的母亲的。 她如今还在,但已经衰老体弱,但是无论她多么疲倦,电话中我的声音她立刻就能辨别出来。
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不要太难过了, 生命有限,但爱和精神永存!相信你的母亲会在天上一直注视和保佑她的女儿的。 而且,有一天,我们都会到另一个世界团聚。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淡紫玫红的花好像确实比康乃馨更适合母亲节,一种柔和而深远的爱。
tmp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是对的,这是柳兰,不是鲁冰花。百度“鲁冰花”,可查到。那首歌是很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