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悠闲的日子里,种花,种菜,看山,怀旧。
正文

瓜菜三剑客--四季豆,黄瓜,西葫芦

(2015-07-02 15:04:20) 下一个
说起我种菜的经验呢,有成功也有失败,但过去大抵也就种些hardy的. 过去种菜,看天暖和了,就下种,好多时候种下去很多种子,但成活率很低。蔬菜种植更是大部分都没成功过。今年日子相对闲散,看看别人的帖子,有时网上搜搜看看,结果呢,过去黄黄的手指,突然变绿了:过去没种好过的蔬菜大获成功,黄瓜也第一次育种成功。
 
  不用说,四季豆,作为我过去的主打产品之一,从来没有辜负过我。今年,当然没有例外。

一周前拍的---四季豆一角,现在已浓密了很多


今年四季豆的第一次收获---送给妹妹的,送出去前,我很俗气地拍照留念,呵呵。



黄瓜,本不是我的主打产品,今年一跃代替了西红柿成为 我园子的”三剑客“之一。我种黄瓜也有几年历史了:第一年,天刚转暖时,黄瓜籽直接下土,几十个种子,居然没一颗苗苗出来,那一年完告失败。后来,我育种,然后苗苗长到绿豆芽大小,就不肯长了。所以日后种黄瓜,我只好从店子里买苗。瓜瓜长得虽然很好,但因为品种的缘故,很难享受到过去在国内顶花带刺的黄瓜那香甜的感觉。于是再观看了众位网友分享种菜经验后,又看了些其它的视频。你猜怎么着,我育得黄瓜居然长成了茁壮的苗苗。母亲节后下地,现在陆陆续续结了不少瓜瓜了。如果时间富裕,清早我会在园子里逛上一圈,昨天刚摘了五根黄瓜,今天又有几个ready to pick 了。信手摘了一个,真是又甜又脆啊,充满了黄瓜味,呵呵。


今天的瓜瓜


西葫芦,从第一次种,就很成功。开始,只是种绿色的,后来有一次,买其它菜籽,搭了几粒golden zucchini 的仔,随意地埋到地里,不想结了一窝窝金黄的,美丽的瓜瓜们,从此我的西葫芦家族,又多了个新成员。去年自己留的种,今年它就首当其冲,屡屡报捷。


去年留种的是一根如上图般修长的西葫芦,结果今年居然种出来这种圆圆胖胖的瓜,很有意思。


again, 一长一短两个金瓜瓜,来自同一个母亲的两颗植物。今年好多瓜瓜都杂交了,因为这几颗golden zucchini 先长了很多雌花


授了粉的和没授粉的瓜瓜之比较






种着种着西葫芦,今年又加了个新品种--飞碟瓜。其实,它和西葫芦的叶子外形有几分相似,但还是有差别的。其中之一就是叶子的味道:西葫芦的叶子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但这飞碟瓜的叶子就有一种腥腥的味道,和毛瓜的叶子味道相似。
飞碟瓜比西葫芦要晚至少两个星期,虽然枝叶更浓密。

雄花初开


一星期后,雌花的骨朵终于露面了


一来就一串一串的


终于开了


换个角度再看——未来的小瓜,人工授了粉


瓜瓜们既已授粉,丰收还会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西葫芦最高产,今年种的黄瓜满园绿叶,结的瓜都只有拇指大就牺牲掉了,属于观赏种。。
AmyHM 回复 悄悄话 种得都很好!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黄瓜主要两种,细长的是tasty green, 短的是green dragon.黄瓜叶子已经喷了fungicide 但西葫芦的叶子mildew 很厉害,喷了几次都不见效,昨天剪掉了老叶子,看看怎样。即便这样,西葫芦依然高产。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就是把male flower 的花粉想法涂抹到female flower 的花蕊上。我一般从雄花的花蕊上抓点花粉涂到雌花的花蕊上。雌花是花蒂部有小瓜的,而雄花则没有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velyn2011' 的评论 : 是啊,种菜也给我带来很多乐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刺黄瓜很新鲜!请问是什么品种?黄瓜叶子上的白点是什么?不会是mildew吧?如果是mildew,要尽早剪掉病叶,然后喷fungicide,不然会蔓延很快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向您请教如何人工授了粉?
Evelyn201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学习种蔬菜,今年也第一次育黄瓜苗,成功了!很享受种菜的过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