蒞霖小筑

自娱自乐,自言自语
正文

夏季到挪威去爬山(步道石,奇迹石,魔鬼之舌)-2017

(2017-07-11 19:27:27) 下一个


很早的时候就喜欢挪威的山,但是一直诸事缠身,拖拖拉拉的到去年底,终于下定决心趁腿脚还能动的时候溜达一趟。提前半年就定好了机票,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读一些挪威的游记,每个爬过的人都述说着天气的恶劣,路途的艰辛和危险,自家知自家事,我属于那种能躺着就不坐着,能坐着就不站着的人,尤其是我家还有两个小朋友,以致临行前恐慌症发作,又跑到REI 去重新补充了一下装备(最后什么也没用上啦)。  

步道石 Preikestolen
7.6公里-4个小时-大雨
 
这是三块石头里最好爬的,一早开车到步道石也就七八分钟,工作人员上来说不建议我们上山,因为今天一天下大雨,开玩笑,姐储存了半年的力气,穿了三层的防雨衣就为了这块石头,咋能临门一脚放弃呢?个人以为我们的装备过雪山草地都够了(除了没有铁锅挡子弹哈)。看到一个国内旅行团的人纷纷由一个穿黄雨衣的女导游往上爬,俺们也就毫不含糊地跟上了,后来到顶了才意识到,这个女导游真不是混的,一个团就三个人上去了,她一边前面开路,一边风雨里吆喝着,真是术业有专攻啊!
 

我们十点十分出发,一路上几乎就是小雨、大雨交替,时不时的来点大风,山下能看到的除了雾还是雾,但是省了照相的时间,十二点到了山顶,传说中的峡湾峻石全都看不到,大失所望,连滚带爬地冒着大雨下来(不小心还跌了一小跤),中间太阳惊鸿一瞥,露出一分钟的头,我也哆哩哆嗦的把手机拿出来照了几张。两点钟才下山。事实证明,一家子最不济就是我了,老了,下山的平衡力真是不能提当年勇了。

网上的图是这样的:




俺们看到的是下面这样的:看到第三个转弯的地方了吗? 当时的雾是如此的大, 我从那里走过去的时候,居然没有意识到下边就是马克思的地盘, 我家先生说他当时吓出了一身汗。话说这挪威政府也真真是放心的可以,要是在中、美,好歹都得竖块牌子提醒一下危险啥的,或者修个栏杆,兜个网子,而这嘎达只在山脚下的地图旁边写着这是有危险的,你得对自己负责之类的,太不负责任了!



奇迹石Kjeragbolten
12公里-5个小时-大风-小雨

事实上即使不爬山,从Jørpeland开到奇迹石沿途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一早到山脚下,我已经觉得冷的够呛了,自己想着,一会儿爬起来就该好了吧?结果,越往上爬风越大,时不时的觉得会把小女儿吹跑啦!一开始时就是拉不完的铁锁链,居然还有一根是断掉的(拜托,会出人命的好不好?),中途碰到一个下山的小子,告诉我们说他爬到一半,雨太大就下来了,我想再差也不会比昨天差的,要不工作人员早过来劝一下了。事实上那天,雨时有时无,彩虹时隐时现,风才真叫要命,大的要命,通过昨天的教训,我知道雨过后石头是非常非常滑的,最后一段要经过很厚的积雪,那些积雪是踩不实的,基本上是踩一脚滑三滑,最后看到奇迹石的时候,连在下边照相都让我捏一把汗,照相的人踩着的都是往下滑的积雪,滑下去就是雪洞啊!我往下看了一下,有点像倪匡小说里形容的那样-地壳的中心,黑呼呼的,望不到底。彼时寒风凛冽,阴雨连连,真怕爬到那块石头上的人脚一滑就交待在这里啦!现在想想还是怕!如果想在奇迹石上照相,需要绕到石头的背后,从后面蹭上去,两边都是悬崖,真真是玩命的勾当。别说天气不好,就是好我也不后悔没上去照相。整个过程需要注意的是看石头上红色的T,一定要跟着这个走,不要跟着人群,因为太纷乱,很容易就走丢了。这个地方彩虹和瀑布是如此之多!两个女儿因为很多直上直下的铁链,觉得有趣极了,小女儿更是一路上唱着跑了调的咏叹调下的山(我也是醉了!),下山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屁股着地往下蹭。

爬完这座山,我相信达尔文是对的,人一定是猴子变的!





看看雪道旁边的深沟:





看下面的悬岩, 一个冰岛的同胞说他儿子不小心把登山杖掉下去了,那还真是连声音都听不到啊,吓得落荒而逃。我们漂洋过海、拔山涉水只为看一眼, 连摸都没敢摸一下,典型的叶公好龙呀!

魔鬼之舌Trolltunga
23 公里-11个小时-晴
 
 可能我们爬山的决心是如此之大,刮风也不怕,下雨也不怕,挪威的山妖(人家那的人信这个)被我们的诚意所感动,爬这个最难的山时,天气大好,我们六点钟到山脚下的时候,已经陆续有不少人了,忘了唠叨一下挪威现在的天了,基本上这个季节12点多天才黑(不是真黑,还是可以看到东西的),四点之前太阳就又出来了,所以不管你几点开始,用多久(我看到有十六个小时才下来的),绝对不用考虑日照的问题。这个没有奇迹石陡峭,但是它是如此之长,尤其是回来的时候,天气大好,很多积雪融化,把来时的路都变成小溪了,走的我都快绝望了,话说美国这全民体育真不是盖的,两个女儿不是啥体育健将的,我们也都是散养,从没特殊培养过,却都什么事没有,还不停的给我打气,让我想跟老公发个小脾气找个茬都不好意思。十一个小时后我泥一身土一身的下了山,下定决心今后再也不折腾了。

山还是一样的爬, 但天工做美, 景色宜人:




魔鬼之舌纯粹是角度问题哈, 只要你不在上面翻跟斗,照个相安全上应该还是没问题的。


风景绝美



唠叨一下装备:

1. 舒服的运动鞋(最起码两双),要轻便,防不防水不重要,因为像我们赶上的那种大雨,怎样都会湿的,到时更不好干。
2. 不会使登山杖(我们都业余的可以),但很多人都用。
3. 手套,手套,手套,没有这个我可能都下不来了。拉铁链,下山没它手受不     了。
4. 能量bar(话说这东东真难吃,可山上冷风飕飕,阴雨绵绵的,饿的没辙),三明治之类的,水瓶一  个,山上随时可以灌,清凉好喝。
5. 防晒霜,即使下雨,即使天阴,也绝不能忽视太阳的力量,我只有袖子卷起来的地方漏了抹,到现在爆的皮还没好利索。
6.不管多高多远,都没有厕所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什么时候去的呀?一定是最近了。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考虑去,你这篇文章非常有用,谢谢你告知真实的情况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谢谢啦!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点头!点头!跟拼了一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想看个景真不容易啊。 谢谢分享!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Nice!
Aweso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