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让父母大失所望的音乐孩子

(2017-04-06 06:47:38) 下一个

前些日子读了羽衣飞飞写儿子申请音乐学校的系列,感叹飞飞夫妇对孩子志愿的理解和支持。我这里也有个儿子学音乐专业的故事,却是很不一样的情景,虽然结局是好的 – 至少我认为是好的,而他父母的想法只能说是差强人意。我尽量照实写,不去评判吧。

*****

雷蒙是伊朗族裔,幼年时随父母移民美国,他们是不特别虔诚的穆斯林家庭。他的妹妹是我大女儿的一个高中要好同学,我由此熟悉了他们一家。

雷蒙的父母都受过良好教育,父亲毕业于伊朗的牙医学院;母亲学电脑,按那里的习俗,结婚后就放弃了职业,在家相夫教子。移民美国后,雷蒙的父亲继续进修并取得了牙医执照,两年后就自己开业。伊朗人和华人有一点很像:他们对儿女的期待很高。雷蒙是大儿子,从小聪明活泼,他的父母因为自己的教育和家庭背景,更是望子成龙,把很多希望寄托在雷蒙身上。

雷蒙六岁开始学钢琴,和大部分琴童一样,需要母亲的督促,但也不抵制,磕磕绊绊也学到了七、八级,学的是古典课程。这时他突然发现并爱上了爵士音乐,他要求,等八级一考完就停止钢琴课,改学吉他。

这是雷蒙和父母的第一次大冲突。他们都不了解西方音乐,他父亲认为爵士音乐是低级的黑人音乐,不上台面的;母亲认为吉他是嬉皮士和摇滚青年的乐器。所以他们坚决不同意他改学爵士吉他。雷蒙那时十三、四岁,到了“不听话”的成长阶段。他说,那我就什么都不学了!父母商量下来,只得作出部分妥协,让他改学爵士钢琴,怎么也比披头散发地弹吉他强。于是他换了个老师,从此就在钢琴上乒乒乓乓地敲起爵士节奏来。

因为真正喜欢爵士乐,雷蒙的钢琴开始突飞猛进,连连在市里和州里取得竞赛名次,房间里的奖杯有了一大排。高中四年,雷蒙把很多业余时间花在练琴和表演上,还和同学组成了爵士三重乐队。他们很快在当地出了名,开始有人出钱邀请他们去各种场合演奏。那几年,雷蒙非常快乐。

雷蒙智商高,在学习方面不用花很大力气,成绩一向优良。转眼到了考虑大学专业的时候了,雷蒙父母的第一选择是生物类专业,以后学医或牙医,继承爸爸的职业;或者去学工程,电脑、化学,都不错。

注意,这都是他父母的选择,他们早就一、二、三地为儿子计划好了。

谁知雷蒙立志要当爵士乐手,他要和三重乐队里的歌手和鼓手一起,报考一个音乐专科学校。他父母哪里肯答应,又是劝说、又是威胁,软硬兼施,想说服他报考正式大学,读他们所赞成的专业。

雷蒙决心已定,固执的脾气也愈加显露,他认为自己就要成年了,他有权利支配自己的未来职业和生活,如果自己的想法和父母不符,那又怎么样。最后父亲警告他说,儿子,你要想清楚,如果你毕业后没有稳定的收入,我们不可能在经济上长期支助你。

雷蒙一赌气,提出干脆这三年也不要父母支助了,他在高中期间积缵下来的演出费,也够他两年的学费了,而且他还会继续演出赚钱。

在软磨硬泡了一年之后,雷蒙的父母最终还是无法阻止他追求音乐事业,雷蒙进了那所音乐专科学校。他虽然还是拿了父母给的学费和生活费,但心里很不踏实,在校期间仍然找机会演出赚钱,暑假又出外打工。出于自己对音乐的真心爱好,他成绩优秀,同时又获得了很多演出经历。三年后毕业时,他的简历上已经有很长的演出纪录。

雷蒙毕业后不愿再接受父母的支助,他觉得如果拿了父母的钱,自己就会被牵制住,失去自由了。他搬出去住,和两个乐手朋友合租了一套公寓,和不少单身年轻人一样,过起了紧巴巴的日子。他和当地的几个爵士乐俱乐部签订了合同,每周有几个夜晚的演奏;每年有十几次,有公司组织和当地政府来请他们在特殊集会上演出。

雷蒙令父母失望透顶。父亲认为儿子学专科爵士乐是没出息,辜负了自己的期望;母亲则担忧儿子将来的就业和收入。雷蒙的妹妹曾对我女儿说:“我有点担心,哥哥让他们失望了,他们会不会把这个破碎的梦转移到我和弟弟的身上?”

雷蒙就这样过了几年,他能够自食其力,但过的不是高质量的生活,收入很不稳定,工作经常调换 -- 直到他遇上了黛安。那时黛安已经从大学护士专业毕业,完成了实习,很快就能拿到专业护士资格了。他们相恋了一年,雷蒙认识到他如果想娶黛安,他就必须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单身男人也许可以过得随意自由,但一旦建立了家庭,他就必须担当起养家的责任。虽然注册护士的收入不低,雷蒙不能想象妻子每日辛苦工作,自己每晚在饭店或俱乐部弹琴的这种生活状况。

和黛安订婚后,雷蒙马上申请了正式大学的音乐和教师资格合成专业。因他以前在专科学院的成绩优秀,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取得了音乐学士和高中教师资格。

但雷蒙并没有完全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他白天教书,每星期还是抽出一晚的时间去俱乐部弹琴,他的爵士小乐队也经常应邀参加演出。这些都是额外的收入,但演出费对他来说已经不很重要,因为他现在能够真正享受爵士钢琴了。去年,一家唱片公司为他的乐队录制并发行了第一张爵士乐唱片。

他在学校的教学工作也很有成就:他教的合唱班、辅导的学生乐队,在州级比赛中年年都是名列前茅,今年他被提升为音乐教学组的组长。

他的妹妹说:我和弟弟都不能想象哥哥当牙医会有什么幸福。

雷蒙的父母已经放下了一块心病,接受了儿子的职业。但我能看出,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对雷蒙这个长子还是有那么一点隐隐的失望,也许永远也不会消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这人一定非常聪明,物理和音乐相距很大的。问好等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这个同事运气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双方各退一步,中和一下还是做得到的。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位是大学双学位,物理和声乐,然后他也是当地交响乐团的男高音,平时干主业,演出时就成了男高音。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也是学音乐的,所以他身兼两职,爱好收入兼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父母的期望和孩子的爱好对不上,真是两难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说得有理。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意愿是好的,但是绝不能越俎代庖,强权干涉孩子的志向。毕竟,孩子的人生是要自己去过,父母只能从旁协助。祝福他!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个名单可以拉得很长很长,最直观的是,两岸同胞不管是红是蓝是绿,都喜欢到老美这里寻找安身立命的地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嗯,六十年代的古巴也有这种情况,共产党把一群有文化的上层人士赶出来,这批人后来在美国也是个成功人群。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唐人分中港台老侨国移,伊朗人也一样,还多了个教派差异,那场白色大革命把有钱人文化人赶到了西方国家。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说得对,从古典音乐到流行音乐,都不容易,竞争激烈,其中除了能力和勤奋,运气也很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波斯人虽大多是穆斯林,却不是阿拉伯人,文化历史有很大的不同。“若真是有天分,谁人都挡不住的。” 梅子这话有道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对大多数音乐人来说,这条路不容易!祝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大唐盛世时期,伊朗人就把他们的文明借用丝绸之路引入了唐朝,所以说唐朝的鼎盛有一份伊朗人的功劳呢,
穆斯林内部,伊朗是属于极少部分的一份子,几千年来,在绞肉机般的格杀声中,仍存有自己的立身之地,可见他们的智慧非同一般。
亚裔的家长,犯有通病,真的家长应该自律呢,孩子学音乐,对智商的开发很有用处,若真是有天分,谁人都挡不住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啊,所以这样的事我也说不出谁对谁错 ... 只能不去评判了。但结果还是好的,这一点大家都有了共识。问好猫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对,应该说他尽了自己的力,梦想和职业都有了。父母的期待没达到,只能等他们自己回头了,毕竟儿子将来是要过自己的日子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个好结局,他是分两步来走的。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当爸妈的也是两难啊!毕竟不能看着孩子们找不到工作啊!除非是天才,否则学音乐,学艺术都是相当的不易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让不让父母失望是其次,重要的是不能让自己对自己失望。这个孩子运气好,有相应的天赋追求自己的梦想,又遇到了一个激励他向上的好姑娘。我认为这就是成功的人生,点赞。我要是有这么一个儿子,我会引以为荣。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结局还不错,能养家,又是自己喜欢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学艺术的出路都不容易,都应该做好第二手准备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喜欢听故事。怎么还不更新博客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真好,很同意,家长虽不应该强行干涉孩子的专业选择,却也应该明智地指导孩子。如果在梦想和实际考虑之间达到一个中和,那就最好了。我女儿的音乐舞蹈学友中也有选择艺术专业的,但大都有第二专业的考虑。

雷蒙的父母也支助他的音乐学校学费,但希望他毕业后自食其力,我觉得这是对的,家长长期支助孩子,不益于孩子的自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只要不太耽误学习,让他去玩吧,童年太短了,快乐重要。问好弄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也觉得他的结果挺好的,又有爱好、又有稳定的职业。问好闲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谢谢秋月!职业不快乐的人无法想象能做自己喜欢事的幸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我也见过你说的这种情况,工作不快乐,都巴不得早点退休,却又放不下那份收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的头像也像伊朗人了呀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啊,孩子们在一起玩音乐这是非常快乐的,经常是努力练琴的动力。我的两个也弹过不少爵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电影LA LA LAND,男主也是喜欢爵士乐,一路走来不容易。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故事多,充满理和智,若是圆到荔宅来,收获特别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有很多学音乐的年轻学生,大多数是靠父母资助。有梦想很好,不过追求那个梦想的同时也要对未来有一些实际的考虑,具备一些别的生存技能。若是特别有天赋的人就另当别论了。

至于做父母的对孩子的选择要尊重,要能够给他们一些好的insight,毕竟他们不是我们第一代移民,找工作主要为养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喜欢钢琴,我就买了他,他学校要建乐队,他选择长笛,他爸爸喜欢贝斯,他又学贝斯。每星期学这3门课,他不爱练习,一天不到5分钟。孩子嘛就这样,水到船直,会有他喜欢的,那时再舍选。没耽误学校的学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他蛮好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妻子支持,经济上不和别人攀比,快乐啊。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千金难买我愿意。能做自己的喜欢的工作是很幸福的。祝福他。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我觉得是最幸福的事。我们很多人工作赚钱,赚大钱,其实只为谋生,并不enjoy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好文好朋友,谢谢分享了!伊朗人是特别在乎孩子成才!!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挺好。我认识很多并没有成名成家的人,但是每天都在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成功。还有,我女儿也开始学爵士钢琴了,是为了能进中学的爵士乐队。孩子们在一起玩儿音乐,想想都开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谢谢,的确不容易,这个职业过程也是他成长、成熟的过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我也是,很赞赏那些理解和支持孩子职业选择的人。问好秋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说得对,我想也许雷蒙是父母的大儿子吧。他妹妹的情况好多了,父母对她比较宽厚,她现在读文科,完全是她自己的选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你可能说的是摇滚乐或rap吧。爵士乐早已进入正规,甚至成了古典音乐的一部分,不少大学或音乐学院都开有专门的爵士专业,我女儿有好几个琴友,在学了近10年的古典、打好了基础后,改学爵士。爵士俱乐部有不少真正的音乐爱好者,不是夜总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 :

有时想想的确感觉很重要,有些事情不能全凭理性判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老乡这个例子有点特殊,女的是牙医,男的是管道工,那教育程度相差可远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是的,女儿高中也有些很棒的学生爵士乐手,吉他、萨克斯、打击乐、贝司大提琴,经常去听他们演奏 ... 现在我也蛮喜欢爵士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我也熟悉类似的例子,也是老美,当了十年不到的律师,因压力太大精神几近崩溃,干脆不干了,和老公一起去开B&B, 还很成功。觉得美国人比较能下这样“狠”的决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看事情总能一眼看深 ... 确实,对 “体面" 的态度是问题所在,而且是难言之隐,说不大出口的。有的事情是雷蒙的妹妹告诉我女儿的,否则我们还不会知道呢。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祝福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非常敬佩那些学音乐和艺术的学生。更佩服像羽衣飞飞的那些家长。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有音乐天赋,又有这方面的梦想,父母为什么不支持呢?还不如中国父母开明呢。干自己想干的事业才是幸福的。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是幸运的,大多数玩爵士乐的和吸毒都有关系,特别是江郎才尽时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感觉走。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过去有个伊朗女牙医,为人很友好,她的三个女儿也很优秀和漂亮,可惜她的老公是个家暴分子,而且职业就是个管道工。她经常受到家暴,然后她会到我老婆姐姐处就诊,所以也成了朋友。后来她把她的牙医诊所关掉了并搬走了,想来也有5,6年了,有时和老婆会想到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爵士乐钢琴,非常特别很有意思的,如果跟吉他合奏,也是很好玩的搭配。

祝福这个孩子。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这结局不错啊,比读了牙医,开了诊所,陷入忧郁,然后又去搞音乐强。我是我身边一个老美的实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相当不错了,娃娃没有走偏呀,一直这么努力地走正路,只不过父母理解的"体面"不是一个概念。

伊朗人和我们很象的。我女儿班上的伊朗同学都上课外补习班。我知道的中国人家庭倒都"开明",玩的都是运动和才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