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丹麦印象: 流浪汉和音乐沙龙

(2017-04-28 06:59:23) 下一个
旅行印象,一般都是吃喝、玩乐、风景。但我们的哥本哈根之行有两件事属于另类印象,上不了流水账,却也难忘。

那次是我随先生去哥本哈根参加一个北欧协会的年会。协会为与会人员安排的酒店是“英国旅馆”,二战期间德国军队占领丹麦,这里做过纳粹的指挥部。

 


就在这家酒店的对面,有一座街心小公园,那几天有一个现代派雕塑在那里临时展出。那是由一辆废弃巴士改造的,门窗还完好。我们走过去看看,发现巴士里面住着一个流浪汉。我们并没有当一回事,因为美国的大城市到处有流浪汉,不足为奇。

协会会员大都带着自己的配偶,第二天,组织者就为随行的家属们专门安排了游览活动。

在大巴上,我正好坐在会长太太的旁边,这是个很热情友好的中年女人,记得她一头金色的短发,戴着一顶棒球帽,显得非常活泼、调皮、可爱。聊天中她提到,她的丈夫安东是个很好的大提琴手,巴不得早点退休,好多花些时间玩音乐。

会长是义务的职位,每年轮换。安东在丹麦开着一家大型超市,有三家分店。我告诉会长太太说,我也喜欢音乐,学过一点钢琴。她说,明晚我家开音乐会,你们如果还没离开,就请你们来参加吧。
星期六傍晚,我们来到安东夫妇的家。他们请了十几个爱好音乐的朋友,安东太太准备了酒和自助食品。吃完,大家就端着酒杯来到客厅,音乐会开始。
安东在一个弦乐四重奏组里拉大提琴,其他两位小提琴手和一个中提琴手,都是业余的。他们的职业有工程师、商店经理、大学教师,在一起玩音乐已有近十年,基本上每月要碰头两次,排练、表演,或一起吃饭。
那天他们的节目是俄罗斯作曲家鲍罗廷一部弦乐四重奏,几首轻松的古典乐曲和北欧民歌,最后以贝多芬的一部四重奏结束。原来,这也是他们的彩排,下个星期他们将去一家慈善机构的募捐大会上表演。
他们经常轮流举行这样的家庭音乐沙龙,到了圣诞节、新年等节日,还在家里组织大型的音乐派对。
安东告诉我们说,他十岁起学大提琴,从小学一直到大学、参加工作、开店,从来没有停止过拉琴。他那年57岁,管理着三家超市,很辛苦,压力很大,很想早些退休。退休后他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音乐上,还想到国外去旅行演出。
之后安东宣布说,他太太也准备了两首德文艺术歌曲。没想到他太太是个很棒的女高音,她也在业余歌剧团里唱歌。那天为她钢琴伴奏的是她的一个70多岁的姑妈。接下来客人中又有几个年轻人表演了钢琴、小提琴、小号、声乐。每首音乐表演完毕,客人们都鼓掌叫好,安东的太太则不断地往客人的杯子里斟酒。
在音乐晚会上,我顺便提起了酒店对面巴士里的流浪汉。安东回答,他也听说了,这件事还上了报纸,有警察和社工劝他去流浪汉接待站,但他去了一天又自己跑回来了,警察只能眼开眼闭,好在这雕塑过两天就要拆除了。
安东还摇摇头说:我们丹麦是高福利国家,政府和社会把贫困者都照顾得很好,不会让他们挨饿受冻。说实话,哥本哈根有这样的事,我作为一个丹麦人,感到有些羞愧。
聚会结束,我们和主人告别,安东在大门口握着我的手说:“不要为那个流浪汉担心!”
这两件事,还有在丹麦时和当地人的闲聊,让我得出这样的印象:第一,丹麦不但有高福利,而且百姓的社会平等意识很强;第二,北欧人文化素质普遍很高,精神生活很丰富。后来我问了曾在丹麦工作八年的同事,他说,不错,的确是这样。
~~~~~

 

哥本哈根有世界上最长的步行街:

 

 

 
著名的美人鱼铜雕。美人鱼是丹麦作家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人物:

参观维京航船博物馆。维京人(Vikings)是8-11世纪的北欧航海人,极其凶悍威猛好斗,有当时最先进的航海技术。他们驾驶长船,把势力扩张到斯坎迪内维亚、俄罗斯西部、英国、地中海和中东地区。丹麦是维京人的老家之一。
 
维京人(网图):
 
维京人的长船:
 

 
会议结束后,我们坐火车去德国汉堡。
 
哥本哈根火车站:


要过一个海峡(波罗的海),这是在火车轮渡上:
 
火车开上轮渡(网图):

 

 

*****

音乐:鲍罗廷(俄)《夜曲》Webber 大提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刚到美国时,圣诞节时去过一个家庭音乐沙龙,印象非常深刻。
欧洲的文化底蕴深厚。很想去哥本哈根拜访一下安徒生的美人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知道等等也喜欢古典音乐、歌剧。以后我再来写一篇有关歌剧的。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对欧洲,特别是北欧的音乐和音乐人情有独钟,他们的音乐是完全不同于美国的,而造成这种区别的原因我觉得就在于欧洲文化历史的积淀,真的是太不一样了。北欧好几位音乐人,真的都是超级棒。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哈,还可以,火车很短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欧洲人的普遍文化素质比美国人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帽子我女儿也有过,一人一顶,还有辫子的,维京女人梳大辫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又到了晓青写周末随感的时候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很高兴阳光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海盗是在海上打劫过往的船只,维京人是上岸扩充势力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以前南京有火车轮渡过长江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那里不少蓝领工人都听古典音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只要一小部分人搞专业艺术就行了,其他人就当兴趣爱好修养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那轮渡得多长才装得下火车呀!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丹麦人,他们的生活素质和生活质量都是我向往和期待的,说白了还是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棒棒的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Allen去年的万圣节的custume, 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帽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你这样的游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维京人实际上就是海盗吧?明尼苏达维京人是美国著名的橄榄球队,但这几年水平下降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开车上过轮渡,但火车上轮渡,第一次知道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女儿说欧洲人文化素质比较高,欣赏古典音乐的是真心喜欢。难怪这里的青少年乐团喜欢往欧洲跑,有知音:).
美人鱼真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帖子,这次的音乐配得特别好,这样的旅有意义。

我也经常去参加邻居举行的家庭音乐会,每个人都是音乐家,大家随便就来一曲,碰到我这个拿不出手的,只好等后来一起跳跳舞。这些人也都是有另外的职业,但他们都才华横溢,可能因为音乐不太能养家,就这样过着他们梦想的如诗如歌的生活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刚去看了夫妻吵架,韭菜夫妻周末愉快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美人鱼没脚,立不起来啊 :) 迪斯尼的美人鱼是好像直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这个铜雕很小,很多游客都说有些失望,但仔细看是很美的。健康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啊,有兴趣相同的朋友是很幸运的。问好闻香,去看你的北京游记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漂亮,感谢分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美人鱼不是我印象中的那一条,我印象中是立着的。
谢荔枝美贴!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一次难忘的旅行!美人鱼铜雕很漂亮,谢谢荔枝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好朋友生活会多很多的情趣。你的帖子让我想起了在朋友家一边吃饭,一边听夫妻俩弹琴的情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