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家为老鼠放生那件事

(2017-03-17 07:09:30) 下一个

家里有老鼠了。

我见过的老鼠就两种,一种叫大老鼠(rat),一种叫小老鼠(mouse)。小时候曾有过一个同学,家住在米粮店的楼上,我在她家看见过 rats,做了好几天的噩梦,以后拒绝去她家,严重影响了我和她的友谊。

美国家里出现的老鼠都是 house mouse,  这种小老鼠不但不可怕,而且还有点可爱,很容易和迪斯尼的米老鼠联想起来。它们能通过十美分硬币大小的缝隙,一般都是在十一月,初冬的时候,外面找不到东西吃了,就进屋来投靠人类,从不知哪里的门缝、墙缝里钻进来。家里有鼠的迹象,一是在某些地方会有鼠屎。二是猫的动静,如果稻米糯哪天一整夜不跳到我们床上来睡,而是在楼下忙忙碌碌,我们就知道家里有老鼠了。

我家两只猫对待老鼠的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稻米糯是捕鼠勇士,坚定又耐心,不捉到势不罢休。捉到了也不吃,按下、放走,再按下、再放走,把猫鼠游戏玩得淋漓尽致。蝴蝶夫人就不同了,她端端正正坐在一旁看游戏,像个优雅的贵族夫人坐在包厢里看歌剧,小脑袋随着老鼠上下左右地转。如果老鼠跑到她跟前了,她会朝后退一步:“喵!你干什么,离我远点!”

最大的问题,也是最令我们困惑的问题,是老鼠怎么跑进厨房水池下的那个橱柜。那是我们放有机垃圾的地方,老鼠找东西吃不奇怪,但我们钻进去好几次,打着手电彻底检查过了,不见一个可以让它们出入的洞。有老鼠的那几天,稻米糯一整夜趴在那个橱柜的门口,我们也就一整夜地听他“咚”、“咚”地用头顶门。门顶开了,老鼠就跑出来,转移到冰箱底下,稻米糯就改变战略战术,又去埋伏在冰箱前。

有一天,先生从Home Depot 买来一只捕鼠器,说是“人道捕鼠器”,没有夹子,只有一道机关门,老鼠不会被夹死,而是被关在里面,不伤一根毫毛。先生在捕鼠器里放了奶酪和花生酱,把它放在水池下、有机垃圾箱的后面。

第二天拿出捕鼠器一看,捉住了两只。真小啊,蓝灰色的,小眼睛小鼻子小爪子一样不缺,看得清清楚楚,就和宠物店卖的小老鼠一样。先生出门上班,顺便在路上的林子边把它们放掉。他停了车,把捕鼠器的小门打开,拎起来晃几晃,小老鼠就落在了地上,然后手忙脚乱地消失在草丛里。

先生说,动物放生的感觉真好,有一种悲天怜鼠的博大情怀。

这以后接连好几天,先生都在上班路上放生,最多的一天放走四只,大小都有。在放生了近二十只后,他突然想,这样捉了放,放了再捉,形成了一个怪圈,因为冬天这些老鼠在外面没东西吃,还是要进屋的,还是会冒着生命危险跑进捕鼠器的,大自然造物的求生欲望啊。说不定,进屋的老鼠就是他放走的那几只,网上读到过,老鼠的空间记忆可跨越三公里的距离。

我和先生终于领悟到,我们实际上是在喂老鼠、养老鼠,引诱它们钻进我家的厨房,钻进水池下的橱柜,因为那里有营养价值很高的奶酪和花生酱。鼠们在我们家休养生息,繁衍后代,过上了养尊处优的幸福生活。

出门度假前,我们把有机垃圾倒干净,把水池下的橱柜彻底清洗了,拿走了放生捕鼠器。回家后,先生说,不设捕鼠器了,还是让稻米糯来捉吧。

两个多月过去了,至今家里还没有再出现过老鼠。

*****

稻米糯:"小老鼠,别跑啊,咱们交个朋友吧,嘿嘿嘿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好!也不一定是善良呀,就是有点心软,既然市场有这种捕鼠器卖,就这样做啦。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咪咪名字真好听啊!赞你的善良之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笑死人了,这更说明了"善举" 的重要性 ... 谢谢来访!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家耐心看完这个,慢慢思考博主的善举吧。哈!

https://youtu.be/cBsNLch9zu0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住公寓楼,没有老鼠的。我在上海时家里也从没有老鼠,我们住楼上。反而到了美国有老鼠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留是留了它们一条生路,但老鼠还是要不得的,还是要处理掉,好在天气一转暖,它们在外面能找到吃的,就不进来了。小小你也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啊,下毒药就怕不知道它们在哪里去世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这两只猫的确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欢快和娱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好,好久没见了。怕老鼠的人很多,有的大男人都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流之辈' 的评论 :

你们也做过呀 :) 这种捕鼠器,Home Depot 工作人员说销路还很好,看来放生的美国人不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是的,老鼠就令人想到鼠疫。我可能没写清楚,这19只全是从室外直接引入到捕鼠器里的,不是在家里到处跑,因为我们还有只善捉老鼠的猫。而且,一旦不设捕鼠器了,老鼠就没有了,看来捕鼠器里放食物是个错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没见过老鼠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仁慈的荔枝,连你家的喵咪也仁慈的可爱,老鼠在你们家很幸福啊:))
问好荔枝,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十分有趣,前年家里有老鼠用药给毒死啦,是大老鼠,还有小老鼠,啊吖,不能想!谢谢分享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稻米糯和蝴蝶夫人被你描写得好生动!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大小,,我都怕。
女流之辈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情俺们也做过。:)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两星期内一共捕到19只, 我的妈呀,太多了,成动物园了。小心得鼠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oo' 的评论 :

两星期内一共捕到19只。那只放生捕鼠器是邻居介绍我们买的,他们自己也用,我怀疑就是他家放生的老鼠跑到我家来了,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看到的一定是rats,那很可怕,而且令人想到瘟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哈,梅子还把老鼠当四害之一,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进来过老鼠,周围有森林、马场,源源不断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在纽的地铁站等地铁,看到硕大的老鼠在铁轨里窜来窜去,给我吓晕了。大白天这么旁若无人,不知现在如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的胆子还大。我家后院也见过蛇,很怕。
sooo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20只老鼠??? 真让人无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家附近有个池塘,路边有警示牌:“慢行,小心鹅过马路”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怕老鼠,唉,很多年前我老公也曾干了件放生小老鼠的事情,
回头还叨叨我心没他善,十多年过去了,就是今天,我要在的话,
仍然是不愿意放生“四害”的,看来不善之念还蛮重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怕豺狼不怕虎,就怕老鼠到我家,因为它长得贼眉鼠眼的,东张西望怪惊悚。
第一怕鼠,第二怕蛇。别的好像没有怕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我还认识一个男的,大个子什么都不怕,就怕老鼠。轻描周末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更怕蛇!东东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现在的猫都不会捉老鼠了,我家一只从来不捉,另一只也慢慢退化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老鼠本身我不怕,就怕它突然在屋里窜来窜去 :)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赞同+1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怕老鼠我怕蛇。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猫和老鼠玩,它们是朋友 :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荔枝也遇到了,我们经常这样,特别是在上下班的路上,你着急上班或着急回家,鹅就在路中央慢慢地穿越马路,行人都行注目礼。善待动物,保护环境,很好!荔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家里有老鼠啊,不用出去买了,女儿小时候最喜欢,不过我怕,尤其是在中国的时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要抓活的,活蹦乱跳的,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下次逮住老鼠,送你们家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年轻时也很怕鼠,现在小老鼠不太惊慌了,但家里有老鼠还是很讨厌的。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怕老鼠了,小时候养猫就为捉老鼠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

这位网友,看你气咻咻的,好像你就是我家老鼠的直接受害者 :) 告诉你吧,我们这只人道捕鼠器,就是隔壁邻居介绍我们买的,你找他打官司去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说到动物大摇大摆过马路,我今天上午还碰到一群加拿大鹅,干脆在路中央坐下来了,两边的车都只得停下行注目礼 :) 健康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看看这么小的动物,天一转暖它们就不进来了,放它们一条小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是呀,我们邻居的小男孩养了两只,就是这样的,成天在一个滚轮里转啊转 :) 谢谢来访!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楼主这种害人害己的无脑了作邻居真是倒霉了,你怎么也想不到最大的老鼠窝就是他家!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仁慈,为老鼠放生。动物们在北美太幸福了,过街老鼠,都得到保护。很多动物都不怕人,不怕车,在人来车往中,他们大摇大摆的穿越马路。真心喜欢这种环境。祝荔枝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放生就是慈悲心,救助一切众生,佛家有一句話說:救一眾生,勝造七級浮屠。

赞荔枝!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伉俪宅心仁厚!小老鼠细看确实蛮可爱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