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城博友聊读书(摘录和总结)

(2017-02-06 10:17:52) 下一个

前些天发了个号召性的博客,请大家来聊聊最近读过的书,推荐介绍自己喜欢的作者。才五百多个点击的博客,没想到讨论还很热闹,谢谢各位的支持和留言。下面把那篇里的讨论总结一下,再加上最近几天看到的有关读书的新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701/37039.html

觉晓几次留言,她在读岳南的《南渡北归》,“讲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但从清华北大等创建,民国文人群像,抗战历史等都在了。引用的材料后面都有备注,我现在对没有备注的书,没有兴趣。这套书很厚实。”

觉晓去年一共读了21本书,包括七本英文书,较喜欢的有The world of Suzie Wang,Memories of a geisha,The English Patient;纪实的反映二战的Unbroken也很好。龙应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张戎的《慈禧——开启现代中国的皇太后》也很让她动脑。《梵高自传》是重读二十年前的书。

觉晓说:“读书的乐趣是什么呢?…… 像侦探得到线索般快乐。” 说得多好。

CXYZ 喜欢季羡林。“现在进行时读着的是季羡林的一本散文集,书名叫 《一花一世界》。 孤陋寡闻, 以前没有听说过季羡林, 这本书是去大统华买菜时翻那里的小书架时偶得。 最先引起我兴趣的当然是题目, 抽出书看到扉页季羡林的引言:‘一个人活在世界上, 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 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第二, 人与人的关系,我包括家庭关系在内; 第三, 个人心中思想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这三个关系,如果处理得好, 生活就愉快; 否则, 生活就有烦恼’, 引起我强烈共鸣。 翻了几页看他的文字, 简洁生动有灵性情感充沛, 就买回家来细读。现在读到一百多页, 差不多一半了。 ”

小C 还推荐俄罗斯作家普里什文的《大自然的日历》。作者将其思想和感情从美学的角度潜入到对世界的原初和根本,即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之中。普里什文(1873—1954)是20世纪俄罗斯文学史上极具特色的作家,被称为怀有强烈宇宙感的诗人,具有倾听鸟兽之语、草虫之音异能的学者。同时因其作品中所体现的善待自然、敬畏生物的思想和情感,又被看作是世界范围内生态文学的先驱作家之一。

“如果用几个词来描述这本书, 那就是:自然, 细腻, 生动, 诗意。这本书我很喜欢, 向大家推荐。”

菲儿敬仰苹果的传奇人物乔布斯,她的《乔布斯传》读后感:“乔布斯一定是我生活中的贵人,因为我在看,等买苹果6,那手机的功用一定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影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 乔布斯的生涯极大地影响了硅谷风险创业的传奇,iPod、iPhone、iPad征服了整个世界,也给更多年轻的白领淘金者带来梦想,连30后的老爸都爱上了他的产品,玩得不亦乐乎,可是当他功成命就的时刻,却没了拼命的本钱,所以我也告诫我那住着3亿豪宅的朋友要珍惜,珍重自己的生命!”

小C说她不太喜欢李娟,“像李娟的那批书, 在我这里可能会废掉了。”马上来了洋葱炒鸡蛋,说“非常喜欢她的文字!非常独特,但只有心非常静才能读下去。她的文字,让人的心离自然非常切近,没有人文所掺入的纯净的心灵和自然!”

然后洋葱吓唬小C:“晚上我变成大灰狼来吓唬你!”硬是逼着小C答应再给李娟一个机会。

莲盆籽介绍加拿大作家Margaret Atwood 的Handmaid’s Tale 。“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拟的极权社会,在民主宪法被suspend之后。主角是一个年轻女子,纯粹的生殖工具。这是她的故事,非常的黑暗。电视剧四月份开演,等着剧评和书评。 ”莲子还想起了大学时读过的Tao of Pooh, 该书用儿童书里Pooh  Bear 来讲述中国的《道德经》。

亮亮妈妈读完了Hillbilly Elegy (作者J.D.Vance) , 一部最近畅销的回忆录。亮妈的读后感:“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原生家庭的影响,孩子自身的性格特征也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同样的生活环境有的孩子沉沦了,有的孩子变逆境为动力,把负面的因素变成生活中反面教材去刻意规避以保护自己。以前念过一门个性心理学其中有一本书叫Nature and Nurture,讲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一些科研结果表明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对孩子成长大约各占50%。J. D在后面两章反思中分析了自己成年后面对一些困难和问题的反应与儿时生活及母亲性格的关系。”

“通过他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生活在底层美国白人的一个缩影。他提到了吸毒酗酒的问题,滥用福利的问题,不积极工作自暴自弃的问题,还有这个阶层的白人男人对接受高等教育的消极态度。”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702/3059.html 

宝妈在她的博客里说:“我越来越偏爱阅读的一些不为大多数人知的作家的作品。最近喜欢读的是伊北的小说和散文,读得过瘾。思路和文字清新独到,故事性强,现实感厚重。人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阅读喜好。年轻时读的书,哲理性强,现实指导意义差。人到中年,反而渴望了解真实生活,了解人间百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294/201702/4196.html

蓝天白云在"中老年妇女看什么书“ 一文中写到她年轻时读书如饥似渴,也写了她对中年人读书的独到看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969/201702/4809.html

菲儿最近挑起的中印战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702/3814.html

另外, yy56在读意大利畅销小说家Elena Ferrante的《My brilliant friend》;“为写而写” 在博客里写读书笔记,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做法。写写喜欢Ann Patchet 的小说。彩烟游士最近读了两本连环画,感慨万分,悟出不少人生哲理,期待他写读后感。

水沫和迩东建议我开个“读书会”群组。我去看了看群组页,“文学艺术”类已经有好几个群,但都很冷清。我想,建立群组不能坐等别人来参加,要积极地招兵买马。也许我会试试!

水沫介绍的新浪2016十本好书: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1702/1349.html

漏了什么,请各位补充。

*****

最后说说我自己。我在任何时候都有三本书同时在读,一般都是全然不同的题材和语言。几本交替着读,反而消化得好。

目前我在读一本上司推荐的书。上司是经济学博士,水平倒是不低,但我接受推荐还是因为想讨好我的顶头上司。《从丝绸到硅谷》 讲的是历史上对推动经济全球化做出巨大贡献的十个人物,其中有成吉思汗、德国犹太人银行家罗斯柴尔德、撒切尔夫人、洛克菲勒、英特尔创始人之一葛罗夫、邓小平,等等。在此之前,我从未想到过把成吉思汗和撒切尔夫人联系在一起。“全球化”这个话题目前很热,从英国脱欧到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都在和全球化大趋势逆向而行。这个作业就要快完成了。

From Silk to Silicon: The Story of Globalization Through Ten Extraordinary Lives,  Jeffrey E. Garten,2016

刚开始读《罗马诺夫四姐妹》,末代俄国沙皇尼古拉斯的四个女儿的传记。罗马诺夫皇族统治俄罗斯300年,最后在苏维埃1917年的二月革命中下台,之后全家(包括这四个公主)被苏维埃政府相继处死。一直觉得俄罗斯文化有一种很深刻、很悠久的悲剧意识,不知是否因为那里冬天太长太严酷的缘故。

齐邦媛的长篇回忆录《巨流河》,本来在我的读书单里排着队,估计到六月份可以轮到。看了水沫和思韵的读后感,跟风把它提前了。作者在中华民族的大苦大难中长大成人,优美的文字叙述着生死离别、悲喜伤愁。她的文学之旅起始于颠沛流离和空袭警报之中,今天正读到她从哲学系转到外文系,上朱光潜的英国诗歌课,背诵济茨和雪莱,在《英诗金库》的意象和韵律里寻找情感的出路、汲取生命的力量。

对她来说,英文诗“是一種緣份,曾在生命某個飄浮的年月 …… 把心栓系其上,自此之後終生不能拔除。”

水沫的《巨流河》读后感: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1701/36629.html

思韵的《巨流河》读后感: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65/201702/121.html

齐邦媛先生还这样说(大致):文学阅读,把她的苦难经历延扩到对全人类的悲悯。

我也有一册《英诗金库》,几年前从婆婆家的旧书里淘出来带回家的:

书里有齐邦媛先生多次写到的济茨的《夜莺颂》:

《罗马诺夫四姐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好,以后也请你写写读了什么书。还不是大家在一起热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和洋葱有没有达成一致 :)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读书沙龙!热烈鼓掌啊!我又来得晚了!以后要看书,就拿你这个帖作为参考!谢谢荔枝!辛苦啦!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俄罗斯文化有一种很深刻、很悠久的悲剧意识
-- 有同感
一段儿的时间没怎么串门, 来补课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鼓励,其实文学城里经常有读书内容的博客,但因不常上城头,不能引起读者的注意。梅子说得好,读书使人年轻,生活更丰富。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聚集了池子里的顶尖级作家和写手,我一定尽力认真细读每一位高手的好文。
读书使人进步,使人焕发青春,更使人活得洒脱有情趣。
非常感谢荔枝的精心安排协调,把精英们组织到一起,发挥更大的正能量,这个活动太棒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是我自己的建议,只得好好地去完成, 赖不掉 :) 谢谢你的支持,交流还是很快乐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茶好!文学城爱读书的人还是不少!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呀,让我忍不住又要画一个赞。 做事如此认真,而且做的是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美才女云集的地方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好,我们这儿正需要阳光 :)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归纳总结得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我在欧洲大城市到处看到中东人/阿拉伯人,但我认为伊斯兰文化不会冲淡西方文化,伊斯兰文化还停留在中世纪,没有经过西方那样的文艺复兴、工业革命等等现代化过程,跟不上时代。令人担忧的是恐怖主义,正因为伊斯兰文化处于弱势,他们才采用这种极端的手段。欧美城市多了几座清真寺,并不意味着它会怎么强大。这是我的看法,希望如此 :) 谢谢你的推荐,我有机会去看看这部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最近不会出门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鄙人推荐"America alone, the end of the world as we know it" by Mark Steyn. 近十年前所写,非常政治不正确。你若对欧洲的伊斯兰化题目感兴趣,值得一读。美国是否步欧洲的后尘?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学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子乔、茵茵、游士、晓青、健康、沫沫、菲儿、莲子、冬日、松松、写写 ......

谢谢你们封我做会长,哈哈,临时的,这就交差了。大家在一起做菜、写诗、读书,图个热闹、开心。要是我真的建一个读书群,一定派八人大轿一个个来请你们。读书快乐、写博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的组织和总结。这一篇存下了供日后参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惭愧一下,最近忙别的事了,还没顾上读书。
谢谢荔枝和网友们的读书分享,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放鞭炮,恭贺荔枝这个读书会会长上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快去写!
人家画Dilbert 的都写书了,读连环画的当然要写书评。

这个总结我存了慢慢看。荔枝幸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壮观全面,荔枝这个读书会会长做得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读书会办得有声有色,有汇报,有总结,有交流,赞一个!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都是三本书同时在读,你怎么放的下呢,我干什么事愿意开夜车,拿起来就放不下,要不就不读。你的习惯好,消化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连环画的总结还没有写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哎呦,都结束了,好快呀。
若荔枝举办读书会我参加。
最后一本书看上去很哀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开卷有益, 读书总是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