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早期投资都送给了邻居

(2017-02-23 07:02:18) 下一个

正在读一篇有关债券的文章,忽然想起,我在上海时也买过政府债券 -- 国库券,听说现在还能兑现!

大学毕业后我在国内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是80年代末吧,那时的国库券都是从工作单位一级一级分摊下来的。我单位里上下大动员,呼吁我们买国库券。我的部门办公室主任一马当先,带头买了¥100,然后一个一个来鼓动:“小王呀,小李呀,老张呀 …… 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四化建设 …… ”

我所在的部门大学毕业生特别多,都是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口袋里没有很多钱。我们那时忙着追求资本主义腐朽生活方式,除了在家里交伙食费,还要买时髦衣服、吃西餐、喝咖啡,要出外旅游,也要存一点钱,为自己将来的嫁妆或聘礼作准备。办公室的张王李赵们都勒勒裤带,勉强摸出¥40、¥50。

我是新来的,特别想表现好一些,狠狠心,买了60元,心想国库券么,没有一点风险的,三年后就可以兑回来了,利息虽然近于零,保值是没问题的。

我们部门超额完成任务,主任对我们很满意。

没想到,后来忙着办理留学、出国,把这国库券完全忘记了。我是把这些票子夹在英汉字典里的,几年后我在大洋彼岸的长途电话里问妈妈,那些国库券还找得到吗?可以拿去银行兑现。

我妈说,找不到啦,你的英汉字典我早送给邻居的孩子了,他们也搬走了。算了,物价涨得厉害,早不值钱了。

我想,可惜了,我用这些国库券做个书签,作为纪念也好呀。

网上说,80、90年代的实体国库券,现在有收藏价值了,就像以前的粮票、布票、购粮证一样。

写到这里,忽又想起我还买过股票呢!也是80年代末,报纸上有广告,某某公司(记得好像是一家文化娱乐公司)发行股票,某月某日某地点的 IPO。我一看,很时髦的事情,我也要投资赚钱!

上海证券交易所是1990年才正式开放的,但在那以前已有一定的股票市场存在,我亲戚里面已有人买过。我和女友赶到那个卖股票的地方,只见一幢大楼外面的人行道上摆了一张桌子,后面坐着两个穿西装的工作人员。我看了心里就有点狐疑,他们怎么在大街上摆摊卖股票?

工作人员递给我们一张公司介绍,说他们的生意正在扩展之中,还要在香港和美国开分公司,前途好得不得了,这股票的价值会几倍几十倍向上翻的。我们虽然有点云里雾里,但也傻呼呼地被他们鼓动起来了。当时我还问:这股票如果我们想卖掉,到哪里去卖啊?

他们说,证券交易所就快成立了,可以到那里去买卖。

我和女友掏出钱,每人买了十股(200元)。实体“股票”大小和发票差不多,薄薄的纸,上有大红印章,在空格里填上数目,非常原始。

我把生平拥有的第一张“股票”拿回家,也夹在英汉字典里,后来被我妈和国库券一起送给邻居了。

我的早期投资 – 股票和国库券,就这样不了了之。

~~~

八十年代末的国库券:

八十年代后半的企业股票,比我买的那种正规不少,我现在怀疑我是上了骗子的当了:

上海证券交易所刚成立时(1990)的地点,外白渡桥下的浦江饭店:

上海证交所今日:

(网络图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啊,你越说我心里越窝囊啦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羡慕那个邻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也许把国库券夹在哪本书里了,通货膨胀,不值什么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曾买过国库卷,忘了咋处理的了:))
荔枝这篇文字让人回想起那个年代。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是啊,那是个头脑容易发昏的年代!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你别说,那股票说不定升值了几百倍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那时是忙着玩,忙着出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股票有点可惜,国库券不可惜,亏的。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说过买了国库券的人大发的事情。真的是一个时代造就不一样的传奇。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惜了荔枝的发财梦。我也买过国务券。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真是个100%读书人, 对钱财这么不上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你有没有觉得可惜,如果是我就会觉得可惜,好在数额不大:)
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哥真没见过国库券,看来支援四化建设不太积极呀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没买过国库卷,也没见国库卷,觉得很奇怪。美女近来好文连连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如果我知道你手中握有大量国库券和金元券,那鸡蛋就不是免费的了。哈哈。

荔枝100 2017-02-25 06:03:38
我也后悔没和游士做邻居,否则免费鸡蛋不知能吃多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有国内亲戚拿了单位的股票(工资发不出),过了两、三年就倒闭了,大呼上当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也后悔没和游士做邻居,否则免费鸡蛋不知能吃多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有很多情况下是企业发不出工资了,发股票。问好闻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物价涨得太快,钱不值钱,国库券亏得一塌糊涂。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富婆从来都没去想过,日子过得去就很高兴了,拿了一张老板给的原始股就富婆了?那天底下忒多的人都成富人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早知道有这等好事,我就做荔枝的邻居了!哈哈。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早期投资股票的人都大发了。 可后来不少人又赔了。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也买了国库卷,说后来都卖了,太亏了,我搞不懂这些,谢谢分享,读读很有意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我猜大多数人买了国库券最后都没有兑现,主要是货币贬值太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邻居早就搬走了,用我的股票发了财也说不定:) 问好南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一说,让我想起我也买过国库券,早不知丢哪里去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邻居还有没有保存着。
长线投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当月光族,嫁妆也不要了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我家里也买国库卷。我那时自己的钱都花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啊呀梅子也是大富婆了,咱交个朋友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记得夹在哪本书里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炒股和赌博有点像的,刺激得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继续鸡冻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准,还在我这压着呢,我们公司当时老板就给了三个人这个原始A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爸妈也买过国库券,不知道后来怎样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常买国库券。现在想想,那些国库券不知有没有处理掉。

至今一次股票也没买过,很想尝尝炒股的滋味。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那篇激动人心的篇目前不到6百,,我白白浪费了激动啦,,,哈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大人好!可见我不是理财高手,连原始股都丢了。所以我暗暗希望那家公司倒霉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哎,这篇都挂了大半天了,三千点击还不到,不够激动人心!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买过原始股,若留着就发大财啦!问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点击率激动人心,谢谢分享了!!!学习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嫁妆重要啊,菲儿你知道的,什么八大件、绣花枕头、绸缎被面。我对我妈说,我去给你找个不要嫁妆的女婿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你那是公司的优先股吧,卖掉了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都是富婆”,这话我爱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想得远,还嫁妆呢!我原来单位里有退休金是国债券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一生就买了两次股票,当时就有人追着屁股要兑换,第二次,公司内部每人一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握手!
Gatess 和 Buffett称兄道弟,不论谁钱多钱少。
我们姐妹也不论棉袄几件,都是富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那不是精通啊,我越想越怀疑买那股票是上当了,不过年轻时胆子还不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知识面广,样样精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忘了和莲子握手,莲子才是富婆,有三件无价之宝小棉袄,我只有两件,我要高攀啊,哈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汉唐先生,请别听那些美女才女的话,她们都在嘲笑我,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说得蛮对,80年代末我除了正式工作,每周有三个晚上还有外快赚,口袋里有点钱的。再说那时还没有买房子的事,又打算出国,所以出手还不小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可能出国比我晚一些?90年代国内股市初具雏形,80年代末八字还没一撇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关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哪有下篇啊,宝妈,没过一、二年就出国了嘛,那时真傻。宝妈慢走,请你喝茶!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女友掏出钱,每人买了十股(200元)。""沙发,美眉才女太厉害了,金融投资都精通,期待下篇。""八十年代就是富婆了,交个朋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股票,债券买过就忘了,说明不缺钱。
八十年代就是富婆了,交个朋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过国库券,不知弄哪去了。股票出国前就卖了。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天没有上来,漏了好几篇文章,慢慢补课,看完了再评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美眉才女太厉害了,金融投资都精通,期待下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