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年有餘:美味鱼五款(免煎炸版)

(2017-01-26 06:55:11) 下一个

大女儿离家上大学,今年不在家过年了。老公去拿骚出差,初一傍晚才到家,大年三十就我和小女儿两个,但年夜饭还是要吃的。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吃鱼,也一直在培养女儿们吃鱼。今年全家的生活立志中就有“多多吃鱼”这一项。现在就贴几个最近做的鱼,不煎不炸,但同样美味。

一、 烤红鲷

上个月在佛州吃过几次大西洋红鲷 Red Snapper。度假村附近有家很棒的海鲜饭店,我们两星期里去吃了三次,饭店自备有水缸里的活鱼。

真正新鲜的水产是不需要很多调料的,他们就是在肚子里放些香草、撒些盐,把整条鱼放在烤箱里烤。然后端过一张小桌,在吃客的注视下把头尾和骨头去掉、割成鱼腩装盘。

老公孩子都不吃鱼头,我现在大都直接买鱼排、鱼腩,但过年一定要有整鱼。

做法:

1)用刀在鱼背上斜着划几道。

2)用橄榄油涂抹鱼的内外,撒一点盐,淋一些绍兴酒、少许醋,肚子里塞一些葱姜和香菜。(嘴里也含些葱姜 :)

3)在预热400F/200C的烤箱里,烤25-30分钟。

4)最后用烤箱上火(低档),再烤3-5分钟,至鱼皮脆黄。注意不要烤焦。

我一般还会做一个浇汁,但这样原汁原味的也很好,外面香脆,里面的鱼肉还是滋润的。

2. 烤罗非鱼腩

Tilapia, 也有译成非洲鲫鱼、立鱼。我用的是鱼柜里的冰块新鲜鱼腩,超市也有卖袋装冰冻的。

做法:

1)用橄榄油、盐、胡椒粉和你自己喜欢的调料把鱼腩抹匀。我用的是新奥尔良调味(Cajun),微辣。腌半小时。

2)在鱼上铺一些柠檬片、草本香料, 我用的是迷迭香。

3)在预热375F/190C烤箱里,烤20分钟左右。(罗非鱼腩都很薄。)

4)取出来放在事先蒸好的蔬菜上(有时我也直接把鱼和蔬菜一起烤)。

3. 水煮豆腐海鲈鱼片

材料海鲈(sea bass) 鱼片、滑豆腐(中等软硬)、皇姬菇

做法:

1)豆腐切大块。鱼片用盐、绍兴酒、少许生粉腌制。

2)用少量油把葱姜煸香,也可以放些蒜。

3)加水(最好用自己熬煮的高汤),煮滚后,放入豆腐块和皇姬菇。

4)稍煮,把火调低,慢慢把鱼片沿锅壁滑进汤里,用勺拌一下,动作一定要轻。

5)汤滚后放盐、生抽,很快就好了。

4. 豆豉蒸鱼

用“李锦记蒸鱼豉油”腌一下,再放些豆豉,味道就更加咸鲜一些。

5. 照烧三文鱼

老公夏天在BBQ上做,先用照烧酱腌制半小时。在BBQ和鱼块上都刷一层油,以免鱼肉粘结在铁条上烧烤过程中再刷几次照烧酱。

都是家常菜,我们平时常吃的。好了,现在开始就等大家上年菜了,坐等享受。

新年快乐,鸡年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回复,周末一定试一试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悄悄' 的评论 :

静悄悄,鱼千万不能蒸过头,我照片上那样大小的,我只蒸了6-7分钟。不确定的话,可以用叉子戳进去看看有没有熟了,不熟的话再多蒸1-2分钟。做过几次心里就有数了。

豆豉鱼:先用豆豉汁或酱油腌制至少半小时(不要放冰箱里),上面放豆豉,放葱姜、厨用酒,等水滚了才放进去蒸。如果你喜欢豆豉的味道,蒸好以后可以再放些。
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豆豉蒸鱼的整个制作过程。谢谢
我每次蒸整鱼都很老,蒸的时间过了,不然就是鱼肉有些生,口感不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悄悄'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新年好。
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晓青,新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过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给荔枝拜年了!心想事成、幸福永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阳光、叶子、洋葱、小C、圆,也向你们拜年了,新年愉快,事想心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拜年啦,祝你新年健康快乐!鱼做得真好,漂亮好吃!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啊~祝荔枝新春快乐,年年有鱼!
我好像只吃三文鱼。淡水鱼里有一种太阳鱼,特别好吃,但必须自己钓,没有买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鱼儿是我的最爱,我是猫呜!
祝荔枝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拜年了, 祝荔枝新春快乐, 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鸡年吉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握手,我可以天天吃鱼!一直在欣赏世界的世界美食,新年快乐,来年再多吃一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猫和鸡都欢迎,可惜自己早把鱼吃掉了!闲闲节日快乐,来年吉祥。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下遇到我喜欢的主题,吃,哈哈,鱼怎么做都喜欢吃。数猫滴。
新春快乐!大吉大利!年年有鱼!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给荔枝拜个早年!新年吉祥如意!
荔枝的鱼做得这么清爽美味,难怪圆圆小猫半夜起来抢沙发 :)金鸡们也等不及要开饭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好,我们新年多吃鱼!祝鸡年一切顺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能干的梦梦,等着看你的年菜。新年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新年愉快,来年幸福美满,一切顺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谢谢你的五条鱼祝福,你也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果酱果酱,游士也过个好年,后园的鸡们今年可以称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也只能周末补过年,家里人不齐。莲子新年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说的对,这些都容易做。唯一要注意的是每人的烤箱都略有不同,宁烤得不够,也不要烤过头,不过做了几次就心里有数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说的对,这些都容易做。唯一要注意的是每人的烤箱都略有不同,宁烤得不够,也不要烤过头,不过做了几次就心里有数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吃鱼,要跟着学做烤鱼!
荔枝春节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年年有余!祝荔枝春节愉快!大吉大利!幸福美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种做法都做得漂亮诱人!
祝荔枝阖家新春快乐!鸡年大吉!年年有余!
yy56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愿你用一年的时间也烹出这五条鱼
健康,平和,喜乐,宽容,知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真丰盛啊!荔枝手巧烧的好菜!

荔枝和全家新春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过年没假,周末才能过年。这帖存了,也去弄条整鱼来过年。

祝荔枝家年年有余!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鱼不复杂,我可以学习一下。最后那两只大公鸡真是神气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任何香草都能放,九层塔、薄荷叶、香菜 ... 挑你喜欢的。春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烤鱼时可用迷迭香,谢谢分享,学习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红烧鱼也爱吃,可红烧鱼要煎过的,我这个是免煎炸版。新年愉快!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红烧鱼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哈哈,我听了太开心啦。小小的ID 片片里有个池塘,自己去钓一条来吧,现钓现吃 :) 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刚去超市,发现鱼被抢光了,据说读了荔枝的文章,都跃跃欲试准备大展身手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的两闺女来访,我把后门开条缝。新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大厨,新年好运、万事如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鲤鱼是你们当地出产的鱼,新鲜好吃。墨墨鸡年快乐、心想事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鱼鱼,也是偶的大爱啊!我家两闺女今晚要出动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你们住多伦多的华人好福气。新鲜的鱼,中国烧法以清蒸最好,西式烧法以烤为最好,都是简单美味。思韵新年快乐、来年幸福!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吃鱼好过肉,健康,特别是不煎炸。
祝荔枝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年年有鱼!我过年也必须吃的。最怀念的还是在江西时年夜饭的糖醋红鲤鱼,离开家后,再也吃不到那个味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鱼,毕竟一半南方血统。我们在多伦多就买水缸里的活鱼,回家清蒸。吃得最多的就是白立鱼(非洲鲫鱼)和淡水鲈鱼。海鲈比较贵了,工薪阶层要想想才下手的,哈哈!

祝福荔枝全家"年年有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向你学还来不及呢,看你做的那一大桌!Sea Bass 我都是买鱼柜里冰块上的,不知是不是智利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的先生能赶回来,好啊,我那位赶不回来,初一上午还有个会。你很会做菜的,等你上菜了,新年快乐、如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吃鱼健康,符合你的理念 :) 新年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当然啦,咱们关系铁,我家的两个小盗总在念叨你,说你怎么不常来了,没有以前那么积极行盗了?抱抱 ... 一脸的毛毛,哈哈。问好你家圆导啊,祝全家新年快乐,万事笑咪咪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啊呀,猫小盗来了,怪不得沙发上都是毛。快点快点,拿鱼来请你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年年有鱼,这么多种做法,可以学一学。这个sea bass不是智利的吧,我们这里没有卖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先生也在出差,决定赶回来过年:)

荔枝鱼做得很漂亮!我也买了一条鲈鱼过年:)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先加入书签,以后做,我也喜欢吃鱼,谢谢荔枝分享!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鱼鱼,偶的大爱啊!荔枝,偶和你很铁是伐?偶保证不偷你的鱼!偶回家叫圆导做给偶们吃。。
抱抱荔枝!偶好想你!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