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鸡年快到, 来一碗另类鸡汤

(2017-01-24 14:20:43) 下一个

鸡年来临,免不了想到桌上的美味鸡汤。中国的民间养生法认为鸡汤营养价值极高,所以孕妇、产妇、病人、老人,都应多喝鸡汤。西方人对鸡汤的看法,除了营养外,还把热乎乎的鸡汤看作是一种对心情的抚慰,于是就有了“心灵鸡汤”一说。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有两个励志演讲者Canfield 和Hansen 共同编撰了一部《心灵的鸡汤》,里面的短篇励志文章,都是他俩在演讲活动中从听众那里收集来的真实个人故事。

这本书由一家佛州的小型出版公司出版,没想到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之后他们又编写了以“心灵鸡汤”为主题的很多书,例如《教师的心灵鸡汤》、《旅行者的心灵鸡汤》、《基督徒的心灵鸡汤》、《青少年的心灵鸡汤》。很快,心灵鸡汤就成了一个品牌。迄今已有250多种,还在出版更多。

记得有好几年,书店里整一面墙都是鸡汤书,非常畅销。我曾为女儿们买过《女孩的心灵鸡汤》、《音乐爱好者的心灵鸡汤》、 《动物爱好者的心灵鸡汤》等等,故事积极向上,文字流畅易懂,可读性很强。

后来“心灵鸡汤”这个词进入了中文,成了励志的同义词,也出版了一些以这四个字为标题的书籍。(我一直在想,这两位原编者怎么没有把“心灵鸡汤”注册商标?)

很多国外的事物,一旦进了中国就会有了泛滥、变质的倾向。微信兴起,心灵鸡汤开始到处流淌,励志内容铺天盖地,到处转发,引起很多人的厌烦。

现在的《心灵鸡汤》丛书不再由Canfield 和Hansen 编写,而是由励志作家Amy Newmark 执笔,“心灵鸡汤”成了一个商标。无论你有什么职业、处境或兴趣爱好,似乎人人都能找到一种心灵鸡汤。

这是最近一年中出版的:《心灵鸡汤:和失智病人一起生活》、《心灵鸡汤:好猫和坏猫》、《心灵鸡汤:领养的欢乐》、《心灵鸡汤:宽恕的力量》:

十年前,我先生参加某会议时遇上一个参与“心灵鸡汤丛书”的编辑,他送我先生这本:《大自然爱好者的心灵鸡汤》:

要过年了,还是来一碗舌尖上的鸡汤吧!

(网络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叶子、沫沫 ... 这些故事很单纯,但积极、温暖。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多年前,给女儿买了本书,Chicken Soup for the Preteen Soul,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鸡汤变得这么流行:)哈哈~

荔枝春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喝点鸡汤,补补脑子。谢谢你!
祝荔枝中国新年快乐,全家幸福满满!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好几本鸡汤书。闲时看看,那些小故事很暖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落雪,点点,春节愉快,鸡年吉祥!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这鸡汤好,有益身心,过来祝荔枝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碗鸡汤一定要喝。~~ 喝了就万事如意了!祝荔枝鸡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健康、轻描、梅子、小小、茵茵、菲儿、宝妈的祝福,也祝你们和家人新春快乐。

那两个鸡汤片片是我从网上精心挑选的 :) 第一只里面内容很丰富,莲子、枣子、枸杞,都有过年的吉祥意义,又能滋补,我想那个汤一定好喝,带点甜味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美眉,好知性,你家孩子在鸡汤中长大,身体精神上,都是健健康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鸡汤是一定要喝的,滋补心灵!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讲的是鸡汤是怎么泡制出来的。
你买的那三本鸡汤,确实挺有兴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祝新春佳节快乐,万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蓮籽妹妹言是,這碗雞湯非同尋常,雞年一定大吉大利。
遙祝荔枝新年快樂,闔家幸福吉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莲籽妹妹言是,这碗鸡汤非同寻常,鸡年一定大吉大利。
遥祝荔枝行年快乐,阖家幸福吉祥!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想喝舌尖上的鸡汤,荔枝春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鸡汤一定好喝。祝荔枝春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小C、莲子、松松,希望不是我把你们骗进来的啊 :)))

大家鸡年快乐,心想事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么多的鸡汤啊~
祝荔枝阖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鸡汤里有莲子,味道一定不错!:)
我家鸡汤一定要放药材的,通常是当归。
要过年了,鱼在哪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鸡汤里有莲子,味道一定不错!:)
我家鸡汤一定要放药材的,通常是当归。
要过年了,鱼在哪儿?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荔枝和家人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问好荔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