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妇女大游行心潮澎湃

(2017-01-21 14:36:37) 下一个

我虽然不是一个传统女性,但也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和绝大多数华人女性一样,在家相夫教子,在外挣一份工资,在家庭和职业之间走着平衡木。我虽然关心政治,对一些政策有自己的看法,但还从来没有热衷到在网上大写文章、大捧或大骂某政客、和别人吵架、为自己心仪的政客拉票的程度。我也不喜欢赶热闹,还从未参加过任何政治游行和集会。

但是,今天在电视上看了妇女大游行的壮观场面,还是有点心潮彭湃。

首先是惊奇 – 不就两个女人吗,怎么就挑起了这么一场声势浩大的世界性大集会?一个特莉莎·舒克,夏威夷的退休律师,有四个孙子女的老祖母;另一个是波勃·布兰德,纽约的时尚设计员,曾设计过有“可恶女人”(Nasty Woman) 字样的T-恤。两人素不相识,却一拍即合,通过脸书、推特,就这样搞起了一场女性运动。

后来的事情我没去跟踪,不太清楚,但在媒体上看到,游行的组织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分歧,原来白种女人和非裔女人各有各的一套女性运动。我当时想,这情况不太好,大集会可能搞不起来了。不都是女人么,为争取女性的权益,为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该团结的就得团结起来,管它什么肤色、族裔?红黄蓝白黑,在游行队伍里混杂在一起,像一条条斑斓的彩带,那才好看。

这次游行,不但比以前任何一次妇女集会都声势浩大,而且地域分布极广。我在实况中看到了所有我去过的城市:华盛顿、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波特兰、亚特兰大、西雅图、波士顿、芝加哥 …… 在密集的游行队伍的背景里,我认出了自己曾经走过的街道、大楼、广场 ……

甚至传统保守的州也有大集会,如南卡州的哥伦比亚、尤他州的公园城、科州的丹佛、印州的印城、德州的休斯敦 ......

我没有想到的,是美国以外很多大城市的响应。多伦多、渥太华和温哥华,那是肯定的,不奇怪;还有伦敦、巴黎、柏林、阿姆斯特丹、巴塞隆纳、悉尼、墨尔本、开普敦、新德里、澳门 …… 仔细一想,也没什么可以惊奇的,女性,不是占了全世界人类的一半?

今天一大早,在大学里的大女儿就发短信给她妹妹:妇女大游行,一定要看!现在小女儿还坐在笔记本面前,嘴里不停地“哇,那么多人! ”“酷啊,女人真厉害!”她很欣赏游行者们头上戴的粉红色帽子。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一个小男孩举着牌子,上写:“我为妈妈游行,为我的女孩朋友们游行” 。

华盛顿:

美国各地的姐妹集会

巴黎:

在南极工作的女科学家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8)
评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Keystone是有司的事,离吃瓜群众远得很,咱只是围观看热闹的,哈哈。再祝荔婶新年发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谁让你这么严肃,我也严肃一记 :) 过年了,不谈政治了,新年快乐,全家幸福!

ps. 有句岗句,Keystone项目的批准对你们的经济有利。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婶,你往自己身上扯干嘛?哈,本来就是泛泛而谈嘛,就像从小唱着马老的队歌,入团入党,结果还是不由自主投入耶教西方的怀抱。如今的微信群,貌似全是融入主流的觥筹交错,那阵势快赶上当年北京喜讯到边寨了,哈。祝荔婶新年吉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妖骨含笑'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看真实目的很清楚,人人都知道,组织者也没有隐藏。所以她们才选择了就职仪式的第二天。
妖骨含笑 回复 悄悄话 请先把这次游行的幕后操纵者搞清楚,把他们的真实目的搞清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觉得把西方的左/右派直接和中国的左/右派挂钩,不很准确,是一种误导。特别是当双方都趋向极端的时候。两极相通,极左和极右有不少相似之处,最明显的就是无视人权。华人们应多学习探究一下美国的liberal 和 conservative 的真正含义和历史渊源。

再次谢谢来访,我是老中,中间的中,有时偏左,有时偏右,要看是哪个issue. 我厌恶极左和极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尊重别人的权利,不等于要和他们结婚,比如个子太矮的男性对我没有吸引力,但我完全可以和他们做朋友、做同事,如果我女儿要嫁给一个矮个子,我不会阻挡。我当然不会住到黑人贫民区,因为那里危险、贫穷、坏人多,但我不介意好的社区隔壁有个非裔。同样,贫穷白人社区、贫穷亚裔社区,我也不会去住。总之,不要纯粹以肤色判断人,我认识好几个非裔律师、医生、教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这位,谢谢你来访和留言。倒是,游行集会的大多数是左倾者(我想到的例外有六四),还有都年轻。另外,媒体/新闻工作者也左倾的多。为什么?不完全是因为左派善于煽动,川普的成功也用了煽动这一技法。我正在琢磨呢,我认为这和conservative 或liberal 的社会理念有关。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左派善于发动群众搞运动,中西皆然。当年反内战反饥饿,左翼知识分子一马当先,像魔都的大教联还致信魏德迈停止军援老蒋,可没过几年,这些左派读书人都成了右派。唉,造化弄人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那天麦婶说要炸了那白房子,还有那个做节目的在推特取笑川仔,这些换作是老右说08,左媒一早就义愤填膺,铺天盖地揪幕后黑手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blm不说也罢,这类事大家心里还是明白的,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华人会去黑人区安家落户?又有多少华人会因儿女处的对象是非裔而在朋友圈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88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和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窗外细雨' 的评论 :

同感!谢谢来访!
True8888 回复 悄悄话 Salute writer. Good article.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The picture of that boy makes me laugh and cry!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龙卧虎' 的评论 :

四年很快的,我孩子四年高中,一晃就过去了。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Trump 干完4年就滚蛋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阎同学说得是,后悔没参加。家住得太远,我有好几个亲友熟人开长途、坐火车去华盛顿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心动不如行动。这么澎湃,还不下海参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artSong' 的评论 :

有人欢乐有人愁。愁了八年的人,现在欢乐一下也不为过 :))
HeartSong 回复 悄悄话 Fact iS I am joyfull! Americans r joyful. 为i 写而写的人sorrow!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支持,我尽量写得温和一些,如茵茵梦湖所说,有些人对领袖有盲目崇拜的心理,一触即发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洋葱,我已经吃了几块砖头了,不过还好,到现在为止都是比较软的,没有针对个人。我头盔都戴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次的主题不止一个,是利用女性运动表达其它的政治诉求。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贴,很佩服你的勇气,因为这次游行由川普而起,发贴就会有川粉来攻击,看到你的回复有理有据,不卑不亢,支持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同意,任何事都可以做得过份,产生负面效果,所以我也不认同极左观点。谢谢来访。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最后一句是凌驾于其他人的人权之上的状况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最后一句是凌驾于其他人的人权之上的状况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女权应该,但是女权不等于人权,女权只是人权的一部分。另外,需要警惕超级女权,不要像BLM一样搞成一部分人的人权凌驾于其他人的人权至上的状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得到几个不同的信息,我还专门去查了下这次妇女大游行的主题,挺有意思的。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很佩服你写这个话题。几乎要有迎刃的准备啊。
尤喜欢你回贴的冷静和有礼有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昨天在另一网站看到这样的对话,我看了忍俊不禁:

- “妇女集会像文革大游行。”
- “妇女游行至少没有举着领袖像。总统就职仪式,倒有点像毛主席接见红卫兵,还有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这么多年,早习惯了人无完人,特别是政治家,他只要一掌权就置于全民的监督之下。
可国人原来在国内就有颂圣传统,再加上一颗护主心,他支持的候选人似乎别人不能说似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landehu'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要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政治观点,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我觉得左右两方有一句话是说到同一个点子上了:美国的现状很悲哀。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转载网友:
“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一群女人强烈谴责反伊斯兰的领袖更荒诞的事情了。川普所要做的事,限制极端穆斯林入境,控制美墨边境,通过让黑人接受工作而降低犯罪了,等等,没有一样不是将大大改善妇女的生存环境的, 而这些女人则是被媒体忽悠的仅仅因为全都是一些查无实据的污蔑和一些明显是正常男人不可避免的事就盲目反对,真是人类的悲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极端观念,都是对偏见严重、政治头脑简单的人最有吸引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丽的转身'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鄙视还是尊重女性,再扩展到是否尊重基本人权,都是出于基本理念,会在言行上反映出来,上到总统,下到平民百姓,都是这样。看来华丽网友不是反对女性运动,而是反对这次游行中的其它政治性诉求。
Tern 回复 悄悄话 六翼天使:这里的,还有去游行的人都是有工作有身份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您何出此言?不要让偏见把自己封闭起来。
华丽的转身 回复 悄悄话 争取女性权益没错!所以这次川普赢了从侧面的意义上来看也是保护了女性,至少不会在白宫受到性侵犯的时候还有一个性侵犯者的妻子在旁边观赏,以及不会发生被强奸了反而受到恐吓和威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You have a point. Maybe there's one Chinese American scientist who's not in the photo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也看了,周末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茵茵。本来我周末不进城发博客的,昨天受到了感染 :) 你注意到吗,我选择照片很小心,没有太政治的牌子,否则要被人砸得头破血流啦。我去把“彩虹”换一个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odu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是一位跟上时代的男士(如果你是男士的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声势够大,看着那集会游行图,密密麻麻的,集会场景也很壮观。谢谢荔枝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4ever' 的评论 :

谢谢,不受鼓舞还不行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哈哈,建议蚂蚁先生领头出去游行。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敏感题材,女性主义+反川联盟,荔枝真有勇气,挺你赞你!
喜欢这样的世界,每个群体都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声音。
那个小男孩的标语写得真好,责任感的种子已经种下了。
彩虹的象征蛮不错,可惜已被同志们征用了。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女性在西方特别是职场还是遭遇不平等的,有诉求才会被重视。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Do people working in the south pole have any choice not protesting?
peter4ever 回复 悄悄话 Show the power of woman and justice!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应该提倡的是男权运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也没见过这种阵势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宾哥:)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看见过这样的抗议游行!
都是自发的,各地都有,各种诉求。Women's rights is human rights. 才听的Speech,没听到那个是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哦,看来我的中国现代史不行,要好好学习。谢谢你的留言和纠正,请看以下链接:

http://www.guancha.cn/FengHuangZhouKan/2014_02_24_207431_s.shtml

http://www.duping.net/XHC/show.php?bbs=10&post=1333997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MM说到点子上了。民主党的主张是对的,但是需要自我修正也能实现他们的政治主张。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毛时代从没有“鼓励妇女多多生养,当光荣妈妈。”这一现象。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也是错了,毛时代后期,提倡计划生育,没有强制执行,当年的宣传口号是:“一个孩不少,两个孩正好。”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7-01-21 19:03:59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啊,对了,毛是鼓励妇女多多生养,当光荣妈妈。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1980年,中国启动“计划生育”政策,它的标志就是1980年9月发表的《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啊,对了,毛是鼓励妇女多多生养,当光荣妈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翼天使' 的评论 :

说到生计,偏偏是职业妇女、需要养家的妇女最需要权益,怎么能说是福利惯坏的呢?那些南极的女科学家也吃救济吗?你这话好像说不大通,看来你还是从政治上反对她们。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错了,毛时代从来没有强行计划生育,强行计划生育是1980年代初期,邓小平干的事。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7-01-21 18:45:16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毛时代还有强行计划生育。
六翼天使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吃饱了撑的,要是为生计忙碌也不至于这样,都是福利惯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晚上补看。觉晓说多伦多也蛮壮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MM的讲话听了,他呼吁改革民主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毛时代还有强行计划生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我一个一天忙着接送孩子, 没有看盛况吗?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妇女平权最彻底的当属中国的毛泽东时代,“同工同酬”,“妇女能顶半边天”,从毛泽东时代起,女人婚后不从夫姓,美国和西方国家现在也做不到这一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女儿面试的西装,裙和裤都有。现在不一样了,Pantsuit可以在正式的场合穿。
电视看了抗议游行,场面很壮观。还有Micheal Moore 讲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artSong' 的评论 :

咦,她们的诉求很清楚啊,牌子上都写着的,凡是识字的、有头脑的人都能看得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刚刚平静下来,晚饭胃口大开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怎么没有去,带着那个pinata, 哈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渥太华老太太在渥太华集会里,新闻里有,说了一两句。我随便写的一句你,谢谢说好。多伦多集会是十个女人搞起来,先在省政府前,再去市政厅,去美国领事馆,全家出动,小女孩也不少。队伍越来越壮大。今天多伦多不冷。
Ter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100,谢谢!有时间我会写写。
Tern 回复 悄悄话 HearSong, you really should be sorrow for yourself.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artSong' 的评论 : 她们当然知道自己抗议什么。你如此出言不逊又是为何?
HeartSong 回复 悄悄话 Whole bunch of no brain women. Did not even know what protest for. Sorrow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息?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小朋友一早去游行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你可以写一篇,具体描述一下集会的情景呀。
Tern 回复 悄悄话 参加游行的人都非常有礼貌,游行热烈又有秩序。大家的理念诉求都差不多,互相理解,都明白声音聚到一起才能被听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理解写写的想法,还有其它各种方式可以表达诉求。我们住得离大城市远,女儿们都没有去,否则,如果她们想参加,我会放行。我唯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赞、羡慕!我是听说波士顿这次特别壮阔,不奇怪!有的家长可能怕有安全问题,还有的不认同游行的宗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们波士顿一定很热闹,麻州这次参加的人一定特别多!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尊重这些游行者的选择,也佩服组织者的能力。但是我肯定不会去游行也不会同意孩子们去游行。我同意所有为女人争取平等权益的主张,但是会通过其它途径。
Tern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参加了波士顿的游行,预计几千人,结果来了12万五千人。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不明白有些家长为什么不让孩子去游行,表达自己的看法和信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很壮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渥太华老奶奶有啥故事?觉晓你说说。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渥太华94岁奶奶也出来了,真可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哈哈,这位先生看不惯了吧,理解理解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很喜欢你这句 “在直播新闻里睡午觉”,太有诗意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没有写准确,是开着电视机,躺在沙发上,听直播新闻。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鼓励妇女每个礼拜都出来游行,这样家庭肯定和谐,社会进步.\n\n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下午我就是在直播新闻里睡午觉,睡了两个小时,好像也是在现场啦。耳朵里听见声音,眼睛睁不开。而且知道了几个英文单词。
我也激动。本想去市政厅前看看,可惜睡过头,懒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好!游行所抗议或诉求的,其实远远不止女性问题。你家三个千金爱穿裙子还是pantsuits?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请坐喝茶!你女儿如果有空一定也会去的吧?我们住的地方离大城市太远,不然我家两个也会去轧闹忙的。年轻一代真和我们不一样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唉,不知我家的出去没有。
告诉她们上网可以,上街不行,可儿大不由娘啊!
你说的争论是Pantsuit Nation 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女儿的小朋友们不少去了,她们本来的活动给取消了。她在上芭蕾课,没能出来。:)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