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国的月亮,中国人的脸

(2016-09-14 06:56:57) 下一个

外国的月亮,中国人的脸

- 当年和老外共度中秋 -

~~~

大学四年,每年中秋我都回家过节。妈妈会做一顿中秋晚饭,然后吃月饼,看月亮,第二天我会把菜和月饼带去学校享受,也曾请过两个外地同学到家里做客。

大三那年,我请了个美国教授到家里过中秋。

那时凡有专业技术或知识、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一律称为“外国专家”。这位专家来自加州,我们称他古多教授,课后常和学生厮混,练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过年过节常会被学生请到家里去,他也常邀请一些学生到他的酒店专家楼去喝咖啡。

那天,为了避免有什么误会,我还请了一位外地女生小谢。我和小谢一起到酒店去接古多教授。

我正要请酒店前台要辆出租车,古多教授说:“我们坐公交车!我每天上下班都坐专家车、出租车,今天我想坐电车!”

于是我们倒了两趟无轨电车去我家。那天乘客还很多,他一上车,就有一位中年大妈热情地站起来请他坐。古多教授受宠若惊,坚决谢绝。下车后他对我们说:“中国和美国不一样,在美国是男士让座给女士。”

我和小谢赶紧解释:“她让你坐,是因为你是外国人,你的鼻粱比她高。”

到了我家,古多教授呈上他带来的礼物 – 一只在酒店订做的小圆奶油蛋糕。他特别叮咛过我:“请你父母不要专门为我烧什么菜,就按照你家的习惯,你们中秋吃什么,我也吃什么。”

下面是我母亲那年做的菜。古多教授后来为美国某杂志写了一篇文章,列举了这些菜:

(1)红烧鸭子。这个我们平时也常吃,是我妈妈的拿手菜,用我们家乡话来说就是浓油赤酱。我用那个红烧汁拌饭,两碗饭扒进肚子里,其它菜可以什么都不要。

(2)咸鸭蛋蒸肉饼。家常菜,把蛋白和肉末拌在一起,再把整颗的蛋黄嵌在肉饼里蒸熟。

(3)葱姜炒螃蟹。中秋一定要吃蟹,大闸蟹还未上市,螃蟹顶充。(还有一种很小的梭子蟹,现在想想没那个耐心去吃了。)

(4)芋艿煮毛豆。这个最传统了,带壳的毛豆、带皮的芋艿,用盐水煮在一起,放些花椒或茴香桂皮之类的香料。我妈妈煮了一大锅给我带到学校去,和寝室里的同学分享。

(5)炒南瓜,有点像炒杂蔬,放了好几种蔬菜,都带上了南瓜的甜味。

(6)炸藕夹,两片藕中间夹肉末,蘸少量面粉,炸到略带金黄,肉和藕是不一样的口感。

(7)因为担心古多教授万一吃不惯以上这些菜,我妈妈还特地按上海一些西餐馆的做法,准备了一个土豆沙拉、一个牛肉汤,无论如何不能让客人饿着肚子回家。

(8)甜品是银耳百合羹,里面有切段的香蕉。小谢告诉古多教授,中国人喜欢皮肤白,银耳吃了会白。他回说:“美国人多喜欢健康阳光的小麦色皮肤,还专门到海滩去晒,我就多喝喝咖啡算了。”

除了螃蟹以外,古多教授每只菜都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我父亲从杏花楼买来的广式月饼,更是大受欢迎,豆沙莲蓉椰蓉豆蓉,一样一样尝过来。最后我们还送他一盒,让他挺着肚子,笑眯眯地拎回酒店去。

我和小谢把螃蟹一扫而光。女孩子就是这样,喜欢吃有壳的东西,我们的牙齿和舌头都特别发达、灵活。

那晚天气晴朗,我们特地在阳台上摆了一只小桌,两只椅子,古多教授和我爸爸对坐,赏月、吃月饼、喝桂花酒。这酒是爸爸的老朋友从四川带来的,用糯米酒做,度数比较高。不敢让古多教授多喝,老外在我们手里出事故,责任加倍。

爸爸觉得有必要向古多教授介绍一些文化:“现在中国人过中秋基本上只剩下‘吃’,古代的文人墨客比较浪漫、雅致,还要吟诗。”他把一些咏月古诗的大致意思翻译给古多听。古多教授大赞特赞李白“对影成三人”这一句的意境,他们俩摇头晃脑坐在阳台上,一同感叹无法把这句美诗译成英文。

当时我父母正在考虑办美国移民,所以聊天时不免谈到美国和中国的比较。我们教古多教授一句当时流行的话:月亮是外国的圆。

古多教授听后哈哈一笑:“月亮真是外国的圆吗?怪不得刚才在电车上有女士为我让座, 据说是因为我的鼻梁高、皮肤白。今天是中秋,什么都图个圆。依我看,月亮是外国的圆,面孔还是中国的圆!”

*****

从网上找了几张图片助助兴,都是文中提到的吃食:

贴出这篇,就要出发到外地去开两天会。在此祝大家中秋快乐、亲人平安。微信上看两次月亮、吃两顿中秋餐,身不能团圆,求个心的团圆。

月圆食圆、福圆情圆,唯一不要身材太圆!

网上满月照片无数,看来看去还是最喜欢杭州的平湖秋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要不是那教授后来回国写了文章,我还不会记得那些菜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过来逛!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中秋那天没有读到这篇,否则馋得更历害。你妈妈想的特别周到。爸爸也很有雅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感人的文章。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哈,世界,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那时没有做菜拍照片的习惯,做好了就吃。天再冷下去就不能在湖里游泳了,怎办呢?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滴为啥没拍照片? 唯一不要身材太圆,这是说给俺听的,哈哈。顶这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有云,到很晚了才看到完整的圆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苗条,我知道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是的,这些都是典型的中秋家常菜,大家都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还不错, 天气晴朗。 不过十六的更大更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没有把身材吃到太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回忆,读着很亲切,怎么荔枝说的菜都是我喜欢吃的呀,除了炒南瓜(没有和其它蔬菜一起炒。)
荔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盒子,希望你过了个好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我还以为海尾掉进花海里爬不出来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中秋节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来晚啦,中秋快乐!荔枝家真的热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伦多今晚月亮好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落雪好!蒙城今晚月亮大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在本地上学,很幸福,经常溜回家拿菜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看来这些菜都是江南一带的传统,毛豆芋艿我也烧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哎,南岛永远比我们先走一步。春天过中秋节,有意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现在也没耐心吃有壳的东西了,那是做小姑娘的时候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吃货今晚吃点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还记得这首歌 ... 太有意思了,我留个沙发,你就果真冒出来了!你家今晚月亮圆不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家也吃这些?很多年没吃螃蟹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外国的月亮, 中国人的脸 -- 有意思。
祝中秋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的晚饭!过来祝荔枝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荔枝在本地上的大学,真幸福!

中秋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毛豆,芋艿,大闸蟹,都喜欢!
祝愿荔枝阖家幸福,中秋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我们比你们选走一步,中秋节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回忆好温柔耐心。和荔枝相反,我就不爱吃螃蟹,壳难剥。

祝荔枝一家中秋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幸福满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一激动就忘了主要任务了,祝你阖家中秋佳节圆满快乐!
太喜欢你的美文美食美帖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荔枝,谢谢你给我留的沙发!我们心有灵犀啊,我久不上网,一上来就有你专为我留的沙发,感动死我了!我要唱首歌儿给你听:
Hao peng you, hao peng you,
荔枝 shi wo de hao peng you
Hao peng you, hao peng you,
荔枝 shi wo de hao peng you...
荔枝, you're my best friend...
你应该也会唱。;)

你真是高质高量高产啊,大才女,佩服!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毛豆,于奶,大闸蟹,中秋节定规要吃的,赞!
祝荔枝中秋快乐!家庭美满幸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节日愉快,继续保持高智商、高情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也中秋快乐,等你的节后报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哈哈,冬天鼓捣食物,夏天鼓捣植物,春秋两季是转型期。裕德大人节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也做月饼了,中秋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继续做月饼,给我留一个!五仁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也节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也祝姥姥中秋快乐!希望你那儿的月亮又大又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过年过节,当然首先要有好吃的!晓青中秋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记得那时还要向系里汇报的 :) 节日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月亮绝对是家乡的圆。尼斯中秋快乐,一定要去中国店买些东西来吃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毛豆芋艿,阳光快去煮呀,明天就是中秋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她们两人坐你身上,你吃得消哇?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回忆,祝荔枝阖家中秋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现在从植物转到食物!哈哈…中秋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难忘的时光!中秋快乐,阖家团圆,荔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祝荔枝中秋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节日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中秋节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中秋的回忆!祝荔枝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有吃的才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看到中国家庭也开放自己,甚感欣慰。荔枝父母好样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明天去中国店买月饼去,馋了。

月还是故乡的园,中秋想亲人。

遥祝荔枝和家人中秋快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毛豆芋艿,馋来。。。中秋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是沙发,咖啡色的皮肤。。。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敲了那么多“圆”字,想到夏圆怎么好久不见了呢?刚去她家看了看,两圆猫还在奥运会打乒乓。还有她的徒弟小圆饼,我给她们留个双人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