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南山松共赏一部哀美的书

(2016-09-08 08:41:41) 下一个

和南山松共赏一部哀美的书 

- 萧红的《呼兰河传》读后感 -

说是共赏,其实不太准确,我是读了南山松几个月前写的读后感,才把萧红的《呼兰河传》纳入了阅读书单。谢谢南山松的精彩介绍。

松松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1605/935040.html

这部书是自传体小说,但格式很独特,它没有贯穿全篇的中心情节线,各个章节自成一体;也没有中心人物,所出现的四个人物(祖父、团圆媳妇、有二伯和冯歪嘴子)由“我”串连起来。但这些零碎的片断组成了一幅巨大的丰富多彩的织锦画面,画里就是呼兰小城,萧红生长的地方。

和松松一样,这部书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细针密缕的景色描写、栩栩如生的人物刻划,浓重的地方色彩、浑厚的传统和历史,使我们这些身处另一个时代、另一个地域的读者大开眼界,知道世界上曾经有过这么一个既单调又美丽、既热闹又寂寞的古老小城。

萧红笔下的呼兰河似乎永远喧闹。“跳大神”几乎在每个章节里出现,舞影跳跃、歌鼓齐鸣,一场又一场精神的盛举。但我怎么感到这热闹的文字后面总是透露着一些忧郁的意味?凄凉的鼓声,惨淡的月色,对生死的茫然。连小城人们的看戏、逛庙,本质上也是和另一个世界的鬼神联络的活动。

每个读者都可以对同一部书产生不同的反应和联想,我在这部书里读出的是萧红对人生的一种深刻的感悟(要记得萧红只活到三十一岁),而她的笔墨却是幽默、鲜活的。例如她写到扎彩铺的院子里陈列着为死人糊的车马房屋:“穷人们看了这些,竟觉得活着还没有死了好。”扎彩匠为自己糊过一座阴宅吗?从来没有,“大概他不怎么相信阴间。”

街上一个大泥坑,一年四季、寒暑阴晴,演出着一场场人间闹剧和悲剧,挣扎的、摔倒的、淹死的、快淹死了又被救出来的 …… 这何不是人生的缩影? 但没有人想到去填上泥坑,没有人想到做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去改变处境、改变命运。这就是呼兰河人的生活。

萧红也在两大章节的空间里描写了她自己的家,她和祖父在花园里度过的快乐时光:花、草、虫、鸟,白云、阳光、春夏秋冬。但即使在这些抒情美好的描述中,也到处能读到微微的感伤和寂寞,预示着这一切很快就会离她而去,她会踏上漂泊的路程。

长大后离家的忧郁和孤独感,已经早早地出现在萧红的童年里。“我家的院子很荒凉”,这句话她写了五遍。

书中三个人物的命运,松松在她的读后感里已经概括了。呼兰河小城衬托着他们的剪影 – 纯朴、无知、善良、愚昧、苦难、无望,日出日落、生生死死,无条件地接受着命运的支配和人世的荒唐。

这是一部热闹的书,也是一部寂寞的书; 这是一部美丽的书,也是一部郁悒的书。

合上书本,闭上眼睛,我还能看见七月十五鬼节的夜晚,成千上百只送魂的河灯从上流飘下,阴界和阳界融成了一片,一个个生和死的问题,模糊地随着河灯在人们的心中缠绕。

我还看见被人强按在烫水里当众洗澡驱邪的团圆媳妇,她死后变成了一只哭泣的大白兔,用她的长耳朵擦着满脸的泪水。

但是充满同情和包容的萧红,在书尾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小小的窗户:在一个乌鸦呱噪的秋晚,冯歪嘴子的女人难产死了,但她留给了男人两个儿子,他们一天一天地长大,为这凄清悲凉的幽幽人世带来了一线生命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大白兔是特别悲,世界不读也罢。还是做些东西吃吃,比较愉快!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大白兔和一部郁悒的书,俺还是不看啦。
还是吃最来劲,天凉做你的咸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和小声音一样,我现在看书时间也很少,也读得很粗,只有这本还读得仔细点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惭愧啊!
松松和荔枝都推荐的书一定是值得读的好书,我就先看你们的书评吧:))
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哦,怪不得游士每天浇完菜地就急急忙忙去上夜校,我还以为在学农业知识,原来是在成人识字班。加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是啊,姥姥,如果她不早逝,还不知能写出多少美好的文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俺没有读过这书:(

谢谢介绍,等我识字之后,也去读一读:)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看过《黄金时代》电影,深感天才的萧红英年早逝!太可惜了!
书评写的真好!要来读读这本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小婷,是跌进去了,写得不像书评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网上能找到,也许你们那里的图书馆也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啊,萧红的生活在我们今天看来很难想象,正是有这种经历,才会年纪轻轻就写得出这样成熟的文字。谢谢东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这本我背回来了 :)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书评写得入木三分,看来是跨越时空走入萧红的凄美小说里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书评好吸引人,要去找来读读。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不但读很多书,而且读得非常认真细致,读后感写得很深刻耐读,值得我好好学习。
我曾念过一篇有关萧红的散文,那时花了些功夫重温了她的作品和身世。这真是一个天才传奇作家,而她的生命却短暂又跌宕,一生颠沛流离让人叹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果酱,书是一直爱读,但现在很少能找出大块时间,也没了年轻时那股子劲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等你来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坚持读书的习惯真好,难怪文笔这样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背回来十来本。 什么时候也秀一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应该不是让人哭得稀里哗啦的那种悲哀,而是一种隐隐的凄凉,也是对人生的感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来了:) 如果不是你介绍,我也许不会去读。幸好读了,美好的文字真是一种享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还没读过,太悲哀,不敢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部热闹的书,也是一部寂寞的书; 这是一部美丽的书,也是一部郁悒的书。"荔枝说的真好,很喜欢你的书评. 我也喜欢萧红笔墨的幽默和鲜活,从你精彩的评论中又重温了书中的精彩片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巨流河也在东北吧!你读完后也来介绍介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概不能算书评,只能算读后感 ... 读完后心里有这种感受。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那我再考虑,找来读。
现在正在读台湾版的巨流河。。。谢谢好介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觉得这本书可以细读,文字很有嚼头,气氛描写也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写意的书评,感觉书评不难写,但写得这么抒情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写意的书评,感觉书评不难写,但写得这么抒情不容易!:)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书评写得真好,促使我真想马上找来好好仔细阅读一下。以前就粗粗地翻过,
"它是一篇叙事诗,一片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太可惜了,天才的萧红年纪轻轻,英年早逝。不甘,不甘,她真的不甘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这本书不是真正悲伤(我认为),而是伤感和寂寞,字里行间透出来的。其中大约只有1/3 写到自己,所以也不能算是自传。但那文字真美啊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是的,她的文字非常美,又不做作。你这么一说,我要去找《黄金时代》看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你写出来!
我是看了电影黄金时代,结果被震撼到了(大悲!)
说真的,原书?我没有敢看:(
泪点低了些。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了电影黄金时代才重读萧红的书,我没有读仔细,喜欢她写与祖父的家常往事,喜欢她写与萧军的贫穷,触目惊心的贫穷,她可以写得漂亮,文字上。
你的书评写得真好啊,很喜欢,也感动。再要去找找松松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力支持!我可以来替你扛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一本薄薄的小书,忙里偷闲看完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运书,把书运到美国来,是我的下一个任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读过。谢谢荔枝推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是的,萧红和其他一些民国女作家不一样。谢谢尼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希望大家都多读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一定背回了不少书?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笔!我很喜欢萧红的直率自然,独特不伪饰,很可惜那么年轻早逝,惋惜!

谢谢荔枝分享好书并祝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书评和松松的读后感写得都很好,会吸引城里更多的人阅读此书,掀起一股读书热。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在我的书单上,回国时没看到否则也会背回来。网上读了一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给沫沫倒茶,边喝边看书。三十岁能写出这样的作品,感觉有点惊憾,对写作者来说很早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评。"这是一部热闹的书,也是一部寂寞的书; 这是一部美丽的书,也是一部郁悒的书。",我也要把它纳入阅读书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