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违规带进美国的一份亮丽

(2016-08-08 08:12:08) 下一个

我已经学会了做个好公民,平时出境、入境,尽管被查到的几率很小,还是很自觉地遵守规则,违规的东西一概不带。

还是四年前的夏天了,我公司里有事,开车过境到加拿大安大略省西部的一个城市去,顺带看望朋友。吃完晚饭,我和朋友在小区散步,边走边欣赏马路两边的住家花园。

在一家人家的车道口,看见地上有只敞口大木箱,旁边有块木牌,上写:“鸢尾花根茎,紫/黄色,大花朵。请随意拿。”木箱里有一大堆带泥的根茎,还备了塑料袋。

我们正在看,这家人家的男主人出来打招呼,自然就聊起了鸢尾。他形容了植物的品种、高度和花朵的尺寸,以及对光照和水的要求,头头是道,显然是个很认真的园艺爱好者。

正考虑要不要拿几个根茎回去种种,这男子往他的后院一指,说:“到后边去看看吧,我有一大片。”

我最喜欢看别人的花园了,赶紧屁颠屁颠地跟了他,绕到后院去。因我朋友告诉他就住在本小区,虽不认识但也算邻居,男子就分外友好,干脆带我们参观了一圈,自豪地介绍他的花园。

那院子真是别有一番天地,虽不很大,却有大树、有草地、有花圃、有露台,花草品种琳琅满目。

别人的私家后院,不敢乱拍照,得到他的同意,只拍了一个没有房子的角落:

露台旁边,就是那一大片鸢尾了。鸢尾春末开花,这时已经只剩叶子。主人说,这些鸢尾是很多年前种的,根茎自我繁殖,越长越多,所以他挖出一部分来送人。

参观了他的花园,我和朋友各拿了五个根茎,高高兴兴地装在塑料袋里拎回家。

朋友当晚就找了个地方种下。我把塑料袋放在车后备箱的一角,第二天就开车回家,完全忘记了这件事。直到回到美国的家里才意识到,我是无意中违法把植物(农产品)“走私”入境了。如果被边检发现,就一定被扔进垃圾桶,说不定还得罚款。

违规入境的鸢尾种下后,每年五月底开花,花朵硕大华丽,颜色鲜艳。我种在前院的路边,不时有邻居散步路过,驻足欣赏我的鸢尾。

我年年享受那位陌生人送给我的这份美好,至今看到它,还记得那家的男主人,他的花园,他的小区,以及那个美丽的加拿大夏天。

我对老公说,明年,或许我们也可以挖出一些鸢尾根茎,放在路边和别人分享了。

梵·高1800年的作品《鸢尾花》:

*****

再贴一些朋友院子的照片。她的花园有点独特:古朴、随意的乡村风格。我在手机上加了滤镜,看是不是能表现这种五十年代旧旧的意韵:

 

朋友喜欢做手工,很多装饰都是她自己做的。用古董铜锁装饰的喂鸟器:

自己制作的玻璃画:

她很擅长利用各种花盆或容器,把一些不起眼的小花、小叶安置得别有一番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鸢尾发根很厉害的,你挖出一般送给我吧!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的花园也很漂亮,只是和我们相差了一大个季节,种的植物也不一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鸢尾花真美,我也特别喜欢欣赏漂亮的花园,喜欢种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
那位朋友热心的邻居家花园很别致,很美,你的疏忽给你带来了美的享受和美好的回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和爱美的人一起分享美,是乐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鸢尾花,朋友们的花园也很美:)
谢谢荔枝的美丽分享,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哈,等等还记着我这句话!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美,我又想到了荔枝曾经的描述,拿着花盆满屋子转,只为给花儿找个好地方呆着。:)真正的爱花之人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常年生的花在七月份开的最多,到了八月就全靠本年花来保持颜色了。可惜鸢尾开的时间不长,就只几天,不过明年还会开。问好宝儿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是的,这花构造很复杂,很有看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陌上的提醒,等一会把凡高的画放进博客里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好公民以前还有一次,在入关的时候记起车里还有两只路上没吃完的苹果,就主动扔到垃圾箱里了,后来想起那是美国出口到加拿大的苹果 :))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的花,在夏天里,到处都是繁花似锦,美好的季节。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花,很特别。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这份美好的感觉,我特别喜欢梵高画的那幅“鸢尾花”。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图片。赞好公民!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嗯,健康,我这也是从洋人那里来的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种花,颜色和你的一样,是从一洋人那挖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开车进加拿大的过程是一样的,不过加方好像不问农产品,也许因为美国比较严格,加拿大就不用很严格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受,花园会自己照顾自己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好。美加两国之间是有自由贸易协定,但还是有好些东西要征税的,禁止农业产品进口是为了防止虫病的传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哈,还真是的,美加两国是铁哥们儿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开车过境到加拿大有安检吗?无心栽柳柳成茵+1 !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荔枝家这么多花,好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美加两国没有贸易壁垒,什么都可自由流通呢。
这鸢尾很漂亮,荔枝是栽花高手。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诗词里读到此花,后来在周围邻居那里认识了此花。我们加拿大的花做了北美民间友好的使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真的假的?加拿大可是个社会主义国家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是的,基本上每次我进出,他们都要问:车里有没有水果、植物?但从来没查过。美加之间的五大湖,每天有成百上千的私人游艇来来往往,哪里能做到没有农业产品进来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妹妹,美加之间造墙,那是防美国人偷渡去加拿大。我已经听到不少美国人在讨论要移民加拿大了,哈哈!要不咱先把花花遣返,然后咱跟着花花弃美投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鸢尾花好种好看。美加之间也不能带进带出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要么就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造一道墙?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在奥巴马总统的关照下,非法移民现在都合法了,咱的花儿也就跟着合法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兰花地主是个爱花的人,所以这么说 :)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违规也得赞,美丽的违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鸢尾确实开花时间不长,但每年都会开,而且很容易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真空包装的熟鸭翅应该没问题吧?大俗即雅,你是个另类的hillbilly, 哈哈,我也喜欢古朴、有乡村风味的东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都是慢慢积累起来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I have a few, too bad it only flourish a very short period.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盆友的院子,吃货俺走私过鸭翅膀回来,哈哈
俺是不是可以叫hillbilly?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养了好多花,院子真是令人羡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它的形状像一种叫“鸢”的鸟尾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是个不安分的 :)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花!(这个花名我都不认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违规犯忌,就是有趣。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把你的话带给这个朋友。她是个手工迷,做了很多东西,不知怎么处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水果一定不能过境,我每次进出,边检都要问的,因为车里经常会有开车时没吃完的水果。但他们几乎从来不查。叶子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无心栽柳柳成茵,无比美好,手工也棒!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花真美,你这疏忽倒给你带来美丽的风情与温馨的回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有一次在美国,从一个路上摊头里买了一大篮与无锡水蜜桃比美的桃子,来不及吃,过海关只得扔掉了,后来再也没买到这么好吃的水蜜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荔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