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该不该偷读孩子的日记

(2016-05-09 06:50:05) 下一个

我的小女儿八年级时曾告诉我们说,她的一个女同学在学校里抱怨妈妈多管闲事,每星期要翻她的书包、检查她的抽屉,她不信任妈妈了,自己去买了一本有锁的日记簿,平板电脑上也设了密码。

我先生当即对女儿说,你放心好了,我们不会去读你的日记。不过,如果你不放心,也可以让妈妈给你买一本带锁的日记簿。

父母该不该偷读青少年孩子的日记或私信?无论在网上,还是在亲友之间,这永远是个辩论不休的话题。

持“不该读”意见者们说:

这段年龄的孩子已经是一个完整的个体,必须尊重他们的隐私。父母一旦侵犯了孩子的私人世界,就有可能失去了他们的信任,从此他们会更小心地把感受和想法隐藏起来。父母应该经常和孩子谈心,通过交流来了解孩子的心理,不老是用批评纠正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言行思想。

“该读”派的家长们说:

孩子未成人,照顾和监督他们,防止他们走入歧途,是我们做家长的责任。看了他们的日记,我就知道了他们平时不愿说出来的感想和经历,就可以及时发现他们的问题,纠正他们的错误。

这个问题,似乎在母亲们和女儿们之间的分歧更大。

网上有个28岁的年轻女性说:

十六岁的时候,我发现妈妈偷读我的日记。我在日记里记录了我对男友的感受,对一些同学的看法,没什么特别脍炙人口的内容,但我妈妈就是爱看。我停止了写日记的习惯,并且,从此以后我不再完全信任妈妈。现在我自己有了孩子,我发誓不会去看他们的日记,一旦过了十二岁,我也不再会去翻他们的书包。青少年不喜欢家长老是盘问他们,而偷看日记比盘问还要糟一百倍。

同一论坛有个中年妈妈回复:

我女儿有轻度忧郁症,伴随厌食症。刚开始时我们不理解她的一些言行,不知道她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但读了她的日记后,我们意识到她需要治疗和帮助。我承认自己是侵犯了她的私人领地,但若不这样“侵犯”,很可能女儿的病情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一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的妈妈说:

儿子十六、七岁时,有过一个相对缄默的阶段,不爱说话。有一次他不在家,我帮他收拾房间,发现了书架上的日记本。要不要打开读一下?我很犹豫。如果我看了,那我会觉得羞愧,因为十七岁的孩子也差不多是个大人了,他有隐私的权利。但如果他在外面交上了坏朋友,喝酒吸毒,在日记里有所透露,而我却蒙在鼓里,我也一定会后悔不堪。

这位妈妈说,最后她还是没有打开日记簿,把它放回去了。

“我关了吸尘器,在他的床沿坐了几分钟,静静地思考了一下。我突然意识到,自从孩子进了高中,自己和儿子交流越来越少。十七岁的男孩在成长过程中会遇上坎坷,其心理过程和情感障碍不是一下子能看得出的。儿子这个日记本我虽然没去读,却提醒了我,是开通交流渠道的时候了。我得更认真地关注他的情感和想法,了解他交的朋友和放学后的去处,但不是通过偷看他的日记,至少现在还不能。”

*****

我自己的两个孩子也记了好几年的日记,因为平时的交流不错,我根本没有必要去看她们的日记。为了不破坏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信任感,我无论有多好奇,也不去偷窥她们的隐私。

但上面这位妈妈的纠结,我也能理解。做父母有时还真难,就像坐跷跷板,不是太高了,就是太低了,掌握好尺寸和平衡,不容易。

该不该读孩子的日记,这个拉锯战还会继续下去,也不会有胜败结果。但作为一个做妈妈的,有一点我感到欣慰:我两个女儿的日记簿都不上锁,大大咧咧的,就放在床边柜里或书桌抽屉里。

当然,我永远不会知道她们写了些什么,她们的小脑袋里曾有过什么秘密。这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

周末,全家到加拿大去过母亲节,那里有个亲戚,一位比我妈妈年纪还大的母亲。在尼亚加拉过境:

母亲节晚餐的地方:

女儿送的马蹄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候小声音,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红裙绿意,与孩子交流沟通好的,不会也不需要偷看:))
照片拍的很棒,欣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不知澳洲的母亲节是在哪天?我只知道英国母亲节和美国不是同一日。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母亲节! 很赞同荔枝! 孩子的日记应该是孩子自己的空间和天地,培养孩子与父母多沟通是了解孩子的最好途径。很赞同荔枝教育孩子的方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manRuss' 的评论 :

你的比喻好极了,不是绝对不用,但一定要慎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如果你问我,我的回答是,不愿意让任何人读我的日记。
LemanRuss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绝对的可以不可以,还是得看个别情况。优化方案应该是如果一般没事或者察觉到孩子的表现有变化但是变化有靠铺的解释(孩子长大了满满开始有自己生活自然不会像小孩子那样所有事情跟爸妈说)- 不读。如果是属于怀疑在吸毒,在其它情况下看到证据,但是想正面讨论好几次被回避,那么只能这样。

也就是,打仗并不是核武器不能用,但是得知道这是迫不得已的办法,而且一用后果会很大,必须先好好问问自己承担得了吗?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扪心自问:愿意父母偷看自己的日记吗?

该不该,答案就出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确是!问候红群。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说得好,谢谢Michelle评论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确实,孩子有问题了,表现会异样,再加上平时沟通,父母应该看得出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跟孩子交流沟通好的,不会也不需要偷看。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应该尊重孩子的隐私,如果想多了解孩子,那与孩子平时多一点平等、坦诚的交流是更能让孩子接受的方式。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soooo typical Chinese parents' thinking -- it is all for their children' goodness! No, it is not! It is an excuse because Chinese parents want to control, cannot suppress their urge to control and need to justify their control. If there are big issues in your kid's life, unless your kid is a born first-class actor, you will find out just by observing instead of resorting to peeking into his/her diary.
mzl9876 发表评论于 2016-05-09 19:38:33
这大概要因人而异,当然能不看为最好,可有时孩子出了大问题,或许就得另当别论了,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当然方法尽可能让孩子能接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连乌得板你都知道, 看来是很经常过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说得好:努力争取不用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很理解你孩子对大姨的看法,尽管出于好心,这种做法很容易伤孩子的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錢塘一叟'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父母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和孩子做朋友。谢谢一叟,你应该是个好父亲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gongying' 的评论 :

你和楼下那位waiting-for-greencard 一样的感受,很理解!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不会看。 不能看。 平时多交流,争取不用看。 父母真不容易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概要因人而异,当然能不看为最好,可有时孩子出了大问题,或许就得另当别论了,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当然方法尽可能让孩子能接受。
我刚出国时,孩子和姥姥住,我的孩子曾对大姨的管教特别反感,甚至大姨看了孩子的日记,这个到今天孩子还是很不认可,当然今天孩子也明白大姨为了自己好,但不认可这种教育方法。
錢塘一叟 回复 悄悄话 理想狀態是孩子會把他認為重要的或有趣的事,主動告訴你,或者在輕鬆的談話中不加警惕地說出來,要達到這個“做朋友”的程度,最重要的一點是孩子覺得你尊重他、理解他,在他需要的時候會幫助他。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母曾经偷看我的日记,所以我觉得他们很low。自己一定不犯这种错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我还以为圆饼说“不能看就偷偷看” :)))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偷偷看,写错了,呵呵!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看偷偷看,试试要求看看,也许孩子想分享呢!
女儿送的花好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认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同意,特别是一些性格比较独立的孩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夫妻之间、父母孩子之间,这种距离还是要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还是尊重孩子们更好.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看,否则孩子心里很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看。要尊重他人隐私,哪怕是自己的孩子、亲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猫看不懂人字,偷了去给圆妈过目 :)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偶们神马都偷,不过看不懂人写的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的,青少年已经是独立的个人,我们还是自觉一点,尊重为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好了,信任要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培养。孩子藏藏掖掖,我一点也不怪他们,我自己也不会把日记公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小时候不同,要复杂很多,还是顺应潮流,让孩子们有自己的空间为好。只是发现了一些问题,要有的放矢地给予引导。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关心孩子不是偷读日记的借口。如果真的关心孩子,就应该光明正大的交流,而不是偷偷看人家为自己写的东西。如果交流不利,只能说父母修炼不到位,没有真正成为孩子的朋友。

我父母在我小时也强制我分享日记,所以我就记一些冠冕堂皇的东西(和雷锋日记差不多)。基本失去了日记的意义,变成另一种家庭作业。

人心不是能强制来的。孩子小时经济和人身都不独立,父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孩子往往只能服从。但是孩子一旦成年,自然会按自己的喜好作调整。而孩子一旦离家,父母就基本失去了建立朋友关系的最佳时机,以后也很难补救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对,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很重要。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看好。如果想获得孩子的尊敬,妈妈就要自律,管住自己的好奇心和妈妈心,等孩子长大到20多岁30岁,才能与孩子成为相互尊重的好朋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好。是的,特别是女孩子,守得可紧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送的红色马蹄莲好别致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按理是不该看,但我忍不住就想看,可我从来没有机会,我女儿防备森严啊。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很理解!你母亲的确应该尊重你的隐私和秘密,在那种气氛里长大确实不好受。不过,你就原谅她吧,以前的人思想落后,对子女有不安全感,但也出于对你的关怀。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The answer is an absolute no. My mom used to forbid me to keep any secret from her. Even after more than 20 years, I am still disgusted by what she did, including reading my diary.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说的就是一些妈妈们的纠结所在,做父母的难,就难在出现问题的时候。

我看见有人叫你林妹妹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只要交流渠道畅通,不应该有问题。他们也应该有自己的秘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标题上这个“偷”字我是后来加上去的,意思是没经过孩子的同意就去读 ... 十几岁的大孩子,去看人家的日记,真说不过去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说得太对了,从小就做孩子的朋友。青少年有自己的思想了,独立的人格,藏藏掖掖也是正常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离边境也有一个多小时,不过我常到你多伦多老窝里去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很同意你的观点。我是在一个英文网站上看到的辩论,看样子一些老美妈妈的思想还没有十全老人开放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菲儿,我站在你女儿那一边,我女儿给我看手机上的照片,我只看屏上那一张,不敢去滚动的 :)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要是健康快乐当然就不用看了,要是有问题需要了解原因看看无妨。
我原来有个同事就是这样,她女儿好几天不对劲,又不说,她急了就查看日记,后来和女儿说开了,孩子已上高中知道妈妈是为了她好也没怪罪妈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儿子没有日记,没这问题。
女儿很小的时候就买了本有锁的日记本给她。我女儿大咧咧的个性,好像也没啥秘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自己都知道是偷看,就说明不该看:)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花好美,尼亚加拉瀑布拍得实在太赞了!可能我家的还小,所以他有时还会让我看看他日记里的用词时态啥的对不对,可能到了青春期就会如其他孩子一样开始藏着掖着了。所以我现在尽量做他的朋友,让他习惯碰到问题会想到和我们商量。想想我们小时候,也不乐意大人看我们日记的呀。我尽量秉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态度对待他的教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花太漂亮了。 荔枝看来离加拿大很近啊。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这还值得辩论? 有什么资格什么权利看他人(哪怕是你们的孩子)的日记? 你们的思维好象还停留在1980年的中国,才会觉得这种问题都值得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难。

女儿的电话打开着,上面有我要看的照片,我顺便滑了几下她和小朋友的对话,这下了不得了,侵犯了她的隐私,立马把密码改了。其实,我并没有特意要去看,但是也许下意识里有吧。

花太漂亮了,你女儿真有心,晚餐一定吃得很高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对的,偷读和当面要求读不是一回事,我在标题上加了一个 “偷” 字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很同意叶子,孩子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偷偷读,还不如光明正大的要求想读。不过, 男孩子可能比较粗心, 况且我儿子的情绪起伏起落,怎能逃过老妈的眼睛,发现情绪异常, 三问两问就全都说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里想读,但不该偷偷摸摸地读。给孩子留有一片属于他自己的天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