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未到婚龄的湖南小夫妻

(2016-05-06 06:19:04) 下一个

小时候有一年,我父亲被派往长沙的一所大学短期工作。正值寒假,父亲对我和母亲说,你们跟我去吧,到乡下玩玩。

他说的乡下,就是长沙北边汨罗县的农村,那所大学在那儿办有一个农场。汨罗江从农场的边缘经过,就是屈原投江的那条河,准确投江地点还要朝西北一些,近洞庭湖。

(汨罗江)

因为大雪封路,长途车不能正常运行,我们在农场多住了几天,场部临时给我们拨了一间宿舍。

不少农场职工带着家属,在那里已经呆了很多年,并和当地的农民交了朋友,一些年轻村民经常到农场来串门。

其中有一个男孩也经常来,他是隔壁高老师的朋友。

这小伙子十五、六岁,矮敦敦的很结实,红扑扑的脸上总带着笑。也特别懂事,很会聊天,常帮高老师夫妇做家务。还爱看书,经常从高老师家借走一些浅易科普书去读。

我和他很快熟络了,他教我玩村里的游戏,讲故事,带我去农场各处逛。记得有一次他带我到汨罗江边,指着河对面说:“看见那个村子没有?就是我们村。那里有一头疯牛,会坐摆渡船到这边来,没人挡得住。” 当时真的相信了,从此不敢朝那河的方向去。

(汨罗农村)

有一天,他带了一个小姑娘来,个子和我一般高,和他年纪差不多大,长得也很像,我还以为是他的妹妹。没想到他对我说:“这是我爱人。”

那姑娘也是个自来熟,看见我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只毽子,要我们三个一起比赛踢毽子。

我盯着她看了好几分钟,不懂为什么她是那小伙子的“爱人” 。爱人就是老婆,这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难道是夫妻关系?

后来问了高老师才知道,他们的确是一对完了婚的夫妻,结婚有半年了,高老师还去吃了喜酒。结婚时丈夫十六岁、妻子十四岁半。

早记不得他们的名字了,就叫他们“小丈夫”和“小媳妇”吧。

如果说小丈夫还比较成熟的话,那小媳妇就完全是个孩子了。她的身体已经发育得像个成年女人,但言行很稚气,有事没事都会咯咯地笑,还会当着很多人的面对她的丈夫撒娇。

她扎着两根小辫,踢毽子的时候一弹一弹地,和我班里的女同学一样。她踢毽子最拿手的一招是反踢,身子用力往上一跃,人在空中的时候右脚踢到左腿的后面,准确无误地击中那只鸡毛毽。就在毽子落下地之前,她又这么一跳,把毽子踢回到空中去。她可以连续这样又踢又跳 二十几次。

她的丈夫站在一边,笑眯眯地为她数数、拍手叫好。

我拿出上海带去的大白兔奶糖请他们吃。小媳妇把糖放进嘴里,嚼了几下就皱眉头,吐了出来,说不喜欢奶油味;小丈夫说:“好吃,好吃!”一边责怪妻子不懂事。过了一会,我看见他也悄悄把糖吐在手心里,藏到口袋里去了。

离开前,小两口邀请我们全家以及高老师夫妇到他家去做客。

附近没有桥,我们坐人工摆渡船过河去,我一边担心着对岸的疯牛。小丈夫殷勤得很,把我们几个女的一个个扶上船、又拉着我们的手上岸。

(汨罗农村)

记得他家堂屋的中心有个火炉,炉子上有烧水壶或食物在炖,炉子的上方挂着一条条的腊肉,正处在烟熏火烤的制作过程中。

我们围炉而坐。一坐下就开始吃,点心、零食,一直吃到午饭时间,其中有糖水鸡蛋和炒花生,还有豆子茶(用炒香的黄豆泡的茶)。然后大家到另一间屋子的桌子去吃饭。肚子已经半饱了,但他们招待客人的菜,我至今不忘。

一是腊肉,和什么蔬菜炒在一起。

二是豆豉炒豆角,那个辣啊。

三是红烧鸭子,那个肥嫩啊。

四是淡鱼干红烧肉, 我第一次吃到猪肉和鱼烧在一起的菜。

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我妈后来一直唠叨这些菜。印象中湖南菜味很浓,很过瘾,如果不是点心零食吃饱了,两大碗饭吃下去是没有问题的。

吃完饭,回到堂屋。没多久,又端上酒酿圆子,继续吃。

现在回忆起来,我并不觉得他们的生活怎么贫穷,当时没有,现在还是不会。但青黄不接的时候他们手头现款很少,据高老师说,小丈夫曾几次向他借钱,每次五、六元,但秋天必定归还,从不拖欠。有一次是借了钱去给媳妇买一双新胶鞋。

接着参观小两口的新房。床上的粉色缎面被子铺得整整齐齐,两双棉鞋并排放在床前。靠里面的墙有一只很高大的衣橱,上有很多繁复的雕刻。小丈夫说,这是他爷爷传下来的。

当时我心里想,他爷爷可能就是个地主或富农了,但我爸爸说,地主富农经过了土改,家里不可能还有这种好东西。

(村舍)

我们又去看院子里养的鸡鸭猫狗。整个做客的过程中,小媳妇一直和婆婆在一起,帮她做事,说说笑笑,看上去就像一对母女。

不知怎么又想起这对可爱的没到婚龄的小两口来。算算,如果他们不久就生孩子的话,现在说不定孙子都长大成人了,小丈夫不知已经把那疯牛的故事重复了多少遍。

而且我很愿意相信,他们一直是幸福、恩爱、喜乐的夫妻,没准他们现在还在一起踢毽子呢。

(汨罗江,近洞庭湖)

(以上照片来自网络,都是湖南东北部的农村。去除我记忆中的积雪,应该就是这样的景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庭院关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立马动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报告一声, 我给你把盒子打开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到你家去听音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同意,简单、自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錢塘一叟' 的评论 :

一叟是立足湖南,面向欧美,哈。谢谢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新周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 继续抒情,灵感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新周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母亲节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生活挺好的。
錢塘一叟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中國的農村也許有一日,也會變得像安大略、巴伐里亞、勃艮第一樣美麗,也許吧,不過我們是看不到的了,那遙遠的未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荔枝,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山就有了气势, 有了水就有了灵气。 图中的民居虽然稍显破旧, 仍然掩不住南方乡村的天然姿色。
荔枝的文字就如那山那水, 自然而灵动。

-- 不好意思, 我又舒起了情。 祝母亲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欢乐的故事,好客而可爱的乡亲,祝愿他们幸福美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也祝你母亲节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有可能那男孩家里没有女孩。我所见到的这一家,关系似乎很融和。梅子周末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你这么一说,我放心了一些,我还有点担心自己的记忆和描述不太准确。那房子看上去是很老旧了,但帖一张新房子照片又有点不甘心 :) 谢谢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其实每个省市都有一些亮丽的人文风景,湖南的来自沈从文的作品,湘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的鼻子闻到湖南菜的香味了,圆猫要行动了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快乐的生活最舒心,好温馨的短文,很喜欢。

遥祝荔枝母亲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笔下的小夫妻真让人羡慕呢,看来我下乡的地方虽算是山区,好像基本都是满十八岁结婚的,十四岁的小媳妇真的还是孩子呢,荔枝的这对小夫妻写得好生动鲜活,很是感人。男孩家可能没女孩,婆婆早早接过来当姑娘养?儿子也有个伴,似乎感觉这类的婚姻也蛮好的呢,大概我受旧思想侵蚀了吧。
何以想象大唐时期的武媚娘也是十四岁,哭天喊地的被招进宫的呢,我怎么扯这么远了。。。。。。
遥祝荔枝美眉母亲节快乐!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以前这样的人和事在湖南乡下属于正常情况,非常欣赏这几张照片,现在回去(村舍)这一张应该找不到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虽是记实,但读起来文学性好强。真的有沈从文的味道。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湖南菜真香啊,荔枝文真美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有趣,炕鸭就是炕里焐熟的? 想想有点馋,我妈特别喜欢湖南菜,老惦记着那个鸭子、腊肉。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母亲都是汨罗人。原来汨罗属于湘阴县,后来才成立的汨罗市。你写的红烧鸭子,我们叫炕鸭,真是人间美味,在国内过年时,老家人会给我们炕几只,现在想起来都馋得要流口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周末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你说的是有可能的,加上那正是春节期间。洞庭湖那一带是鱼米之乡,温饱肯定没问题的,但那时农民单纯靠地吃饭,没有其它收入,青黄不接的时候手头现款紧张,也很正常。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他们一定也有自己的苦恼,但我觉得简单的环境和生活方式,苦恼比较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这确是他们那时给我留下的印象,快乐恩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家' 的评论 :

我也希望,谢谢小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清新温馨带着特有风味的故事~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他们是把家里最好的都拿出来给你们吃了。他们明显没有什么钱,买双胶鞋还要找人借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快乐的一对儿小夫妻, 这样的日子真好!
谢谢荔枝的精彩分享, 问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笔下的小夫妻活灵活现,快乐,恩爱。图配得真好。
小溪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娓娓道来,放电影一样。希望他俩幸福如初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我是猜想孙子应该成人了,他们都结婚那么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哈,写到小小月的婆家去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我和我妈都有这种很亲切的印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对,这个小丈夫很有灵性,确实讨人喜欢,连我父母也喜欢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有些羡慕,在这种青山绿水的地方过自给自足的生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如果他们没离开那个地方,生活依旧简单、稳定,应该是可以白头偕老的。
tmp 回复 悄悄话 孙子都成人了,子18+孙18,那至少36年前了。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种娓娓道来的文章.当然,也因为我先生是湖南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清新温馨的短文,读来心里暖暖的。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年纪虽然小,但那时的感情最纯真。荔枝笔下的小丈夫蛮聪明的,会逗人又有眼色,招人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他们的生活,简单而快乐!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青梅竹马如果能在漫长的一生中坚守该是多么美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我想他经常与大学教职工接触,也是一个原因,那时农村机会还不多,我还真想知道小丈夫后来怎么样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据农场上的教职工说,这种情况那里不少,那时还很少有人去城市打工,婚姻比较自足、稳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菊香书屋' 的评论 :

说的是。这是他们的一种日子,他们追求的生活到此为止,自有其美好的地方,城市人还不一定理解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真的吗,你觉得我的记忆和描写准确吗?现在一定变化很大?我写的是70年代后半期。我去网上看汨罗县城的照片,当然是认不出来了,现在是个市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可能我这话比较自私,不过我觉得他们那日子很不错,家庭和睦,不愁温饱,那地方又干净美丽。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是一部记实文学,荔枝猜的对,这个小丈夫聪明,视野开阔,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有很大发展。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未成年婚姻现在少多了,但在偏远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仍有零星报道。
写的非常耐读生活气息浓厚,配上照片,图文并茂!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其实就是生人的过程,真正的幸福是就你自己能够想象的无限空间,无所谓的上流下流之分。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故乡,就在汨罗。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一处风物 也是一种人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妈,我是在想的,那时他们是很和谐恩爱的小夫妇,但我的印象中,这个丈夫有文化、有好奇心,又很会做人,不会满足一生一世呆在那个乡村里,后来的生活很难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是啊,那个偏僻的地方,生活简单、干净,温饱不成问题,现在想想也有点向往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liumiu 这个问题问得好 :) 不是右派农场,可能是大学的科研实验农场。我在写这篇的时候也想到了沈从文,不过他描写的都是湘西,凤凰、桃源那一带,又是一片不同的人文景色。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原汁原味的湘乡记事了,但愿他们琴瑟和谐,不受外界打扰。那农家菜听菜名也是好。不过,我外婆烧过青鱼干和红烧肉。所以,我不奇怪他们的鱼和肉一起烧。馋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很多童年的事情,实际上是很多年来一直在脑子里回味、和家人一起聊的,所以才保存了记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纪实,但不够文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那个地方山青水秀,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很偏僻,这些习俗直到70年代中期还抱留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好吃的东西都是我妈记着的,她到现在还唠叨那些湖南菜 :)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真羡慕过去人们过的简单的生活,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知足,快乐!这对小夫妻,好可爱!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题目有点沈从文的风味,荔枝真行啊,那么小就到了屈原的故乡,我到现在还没去过呢。那里是右派农场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小夫妻。
我也惊讶于荔枝的记忆力,这么久远的事,菜肴还记得如此清楚,佩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纪实文学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习俗真是,还是孩子的年龄,就成婚,很多人就这样一辈子了。南方农村整体比北方好,虽说也不很富,但生活还不错,温饱总是有的。年少时经历这些,也是明白了很多过去不了解的人的生活。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美眉就是记忆力好。好吃的记得那么清楚。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