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哭哭笑笑为玉兰

(2016-05-01 07:24:52) 下一个

我想拥有一棵玉兰树,于是八年前的秋天,我们从苗圃搬回了一株玉兰灌木。

那是一枝开粉色花的,店里有大小两种,我们没耐心等小树长大,还特地买了枝大的,树上已经有了花骨朵:

次年四月底开花了,开得比较稀,总共才十朵左右,大部分花骨朵最后没有开:

第二个春天开得多了一些:

第三年,四月初的花蕾已经有一寸多长,不料下了一场雪,又下了一场冰雨,花骨朵全部变黑、掉落,一朵都没有开。

不仅损失了花,连后来的叶子也稀稀拉拉,萎靡不振。到了第四年春天,老公宣布玉兰树死了,锯下,根挖出,在原地种了一棵绣线菊灌木。

绣线菊一年一年地开花,开得没心没肺,铺天盖地,更令人怀念那清雅疏落的玉兰。

欲哭无泪。

*****

一春一秋是植树的时节。去年初秋,我们又逛到附近的园艺商店去。

一进大门,就看见地上放着十几棵玉兰,看看挂着的牌子,全是白色的。

老师傅在一边浇水,我们问他,这玉兰到底有多难养?

他说,我们这个耐寒区( Hardiness Zone)的气候,种白色玉兰比较保险,粉色的玉兰没有白色的耐寒,而且也更娇嫩。这家商店有植物保活规定,凡卖出去的灌木和树木,一年内没种活的都可以退款。因发生了好几次粉色玉兰退款要求,现在商店不再进粉色玉兰了。

我们又搬了一枝白色玉兰回家。

因为后院原来的地点已被绣线菊占领,我们在前院靠墙种下了这棵玉兰。到了深秋,嫩小的花骨朵都已形成。因为是新种下的,老公用麻布和四根棍子为它造了一个“帐篷”,帮助它度过寒冷漫长的冬天。

今年是个暖冬,三月初我们就把麻布拿掉了。我还发了一个有关华盛顿玉兰绽放的博客,那时我们的玉兰是这样的:

很为这棵玉兰树提心吊胆了一阵。两场四月雪,我们都沾上了一点光,还好,不但没有造成损坏,而且花骨朵开始长大、变青。

四月下旬,我开始每天拍照,记录花蕾绽放的过程,请大家一起欣赏:

有谁不爱玉兰?它典雅沉静、从容幽然,无论近看远看,都是风韵独特。

大自然就是这样,一切皆在预料之中,一切又可以出乎预料。家里的园子无论大小,一年四季都是山山水水的缩影和写照。

惊喜、失望,哭哭、笑笑,有大自然的生活永远有所企盼,永远不会枯燥。

这就是我们像瓷器那样呵护的一株幼小的玉兰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世界,送你一朵,插到你的野韭菜瓶子里 :)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玉兰花漂亮,你写的更精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很多邻居也有,但大都是白的,粉色的不敢种。问好梅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是有很多品种,仔细看才能看出端倪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們這也有很多這花,花開季節,整個小街亮麗異常。誰人都會駐足留戀。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白玉兰真漂亮,雅致。你以前的粉玉兰花瓣很宽,好看。
我也有一颗粉玉兰,今天刚拍了不少照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我这棵不是树,是灌木,所以不会很高大,但还是离墙太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常绿巨树可能不是同一种玉兰?我的这棵去年秋天才买来的,还小,不过以后也不会很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是的,太近了,已经腾出一块地方,等花一开完就搬过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圆饼,绣线菊也是白色的,以后会发给你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顽强的白玉兰,很娇小啊,我们这儿的白玉兰是常绿巨树。
hhtt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planted the magnolia tree too close to your house. Please check the mature size of this tree.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抱歉,网有问题,以为发不出去了!问好荔枝!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这棵白玉兰真的好美!盯着看一会,真有树木有情的感觉!也想看看那棵,没心没肺的开花的绣线菊!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这棵白玉兰真的好美!盯着看一会,真有树木有情的感觉!也想看看那棵,没心没肺的开花的绣线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谢谢你的祝福,我一定转告小于兰 :)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小玉兰树看着真是雅致。很漂亮。
一定会扎深根长成棵大大壮壮的玉兰大树的,到时候满树的玉兰花,美绝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同乡不要难为情,我还要谢谢你提醒我这个白兰花的事情,我都忘记了。过几天要发一篇文章,要把这件事加进去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刚查了一下才知白玉兰与白兰花是不同的花,她们看上去名字很相似,而且长得也像,我以为是同种花不同叫法。
难为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叶子,外国玉兰胖笃笃?我也记得小时候我妈给我买花别在胸前,不过那好像是白兰花?比玉兰小,上面穿着细铁丝,老太太在公园门口卖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白玉兰好像胖笃笃的,上海的白玉兰要苗条些。是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妈妈买菜的时候,经常会顺便买几朵白玉兰,别在我和我妹衣服前,然后一整天,我们就香喷喷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我是看那些花苞有趣,毛绒绒的很饱满的样子,又怕它像以前那棵,突然萎掉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还好,咔嚓咔嚓不太辛苦,倒还真怕它又有个三长两短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人人喜爱玉兰,其实它并不十分娇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边网络好像有问题,今天打开网站特别慢,玉兰花只看到一部分,捉急!

从文中可知荔枝是位有心人,竟然跟踪拍摄这么久,精神可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辛苦没白费, 玉兰花开得真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玉兰花!拍得也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说得太对了,离墙是太近了,去年我们找不到更好的地方种下,现在已经腾出了一块地方,等花开完就要请她搬家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闲、心、美、情,都尽量保持一点,对身心有益,阎立华你说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像没比其它颜色的更香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对了,谢谢波波提醒,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因为它象征“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说“玉兰树们”,我目前只有一棵,是否应该再去种两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玉兰是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可能是它很静的缘故?玉兰树一般都不很高大,如果是灌木就更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玉兰很美!什么颜色都好看。你的玉兰种的是不是离墙有点近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有闲 有心 有美 大概也有情?n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白玉兰是不是特别香?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我家隔壁那棵是粉的,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呢!问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我爱玉兰,愿荔枝的玉兰树们茁壮成长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时知道玉兰的名字,直到国外才见到玉兰的摸样,在邻居家看到的一棵小树却开满了玉兰花,很亲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亮妈家里有紫玉兰,我们这儿从没见过,一定是不适合这里的气候。婉妮说得是,失去过的东西,格外宝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确是,因为没有叶子,枝干的独特风韵就看出来了,花朵更突出。你的玉兰可惜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玉兰,尤其喜欢紫玉兰。想想人很多时候会对某种事物痴迷,为她高兴为她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昨天贴的广玉兰也很美,不同的形状和姿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紫色的玉兰,我只看过照片,从未亲眼见过,一定很漂亮。亮妈在宾州是吧,比我更南一些。我发觉有时相差一个小时高速的距离,就有气候的区别。我们这儿白色最多,粉红少量。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是真正的玉兰,很漂亮的。更雅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还不清楚玉兰的历史呢,谢谢介绍。可能没像熊猫那么娇贵珍惜,我们这里种的人家很多,不过以白色为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像你头像里那样跪着赏花也很优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因为以前失去过一棵,又因为这株是去年新种的,所以特别珍惜。明年就不会那么提心吊胆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不常坐到我家沙发,我端茶去!以后在你的饭店停车场上种一排玉兰树!
cxyz 回复 悄悄话 玉兰树也是我的最爱。 玉兰树还美在枝桠的姿态上。
搬来这个家后种过一株, 和你家的一样大小, 没有熬过三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玉兰。买现在这个房子第一年就种了一棵,现在也七年了,越长越大。我们是紫色,按说不应该有问题。也许你们更偏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爱玉兰,除了它的春花烂漫以外,更重要的是,它是来自中国的古老树种,和银杏、水杉一样,冰川期没有灭绝,幸存下来。城里的植物学家们,不知能不能也称玉兰为“植物界的熊猫”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慢半拍,坐地板赏花也不错。。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坐着赏花。。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提心吊胆,为那一朵白玉兰。花骨朵终于绽放开来,跟踪的照片拍的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很喜欢这个花,漂亮又亲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