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手捧上的小小礼物

(2016-04-07 06:54:28) 下一个

女儿读幼儿园和小学的时候,我有时会在她的存物箱或书包里发现同学送的礼物:贴纸、糖果、小摆设、小文具等等,不少还用礼物纸或礼品袋包装好的。她也知道第二天写一张感谢卡或纸条,有机会时也送还一份小礼。

四年级时有一次,小女儿收到同班一男生的$80 电影礼卡。那不是什么特殊场合,既不是生日,也不是圣诞节或学年结束。一问,原来这男孩共有四个特别要好的男女同学,为了表示友情,每人送一张礼卡,当然是他要求家长买的。

这张礼卡超过了一般小朋友之间的礼物价值,甚至超过了同学之间生日礼物的价值。我和另三位家长都有点不知所措。后来有位家长提议,退还不好,还是接受了,并借个机会送还价值相当的礼物,同时,要婉转地提醒这个男生的家长:下不为例。

此后不久,那个男孩生日,在家里办了个聚会,我们就有了机会偿还他那个过重的礼物。

别看都是小孩子,这送礼的事也挺复杂,因为虽然都是家长花钱,却都是以孩子的名义,孩子都是看在眼里、以后会学着做的。

我觉得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表达友谊、亲情、感激或安慰送个礼物,是很好的做法。只是分寸要把握好,要看对方是谁,承受力如何,送礼的理由,等等,千万不能造成对方的尴尬或负担,也要尽量遵从各个场合人们所共认的习惯做法。

女儿有了自己的零用钱后,也要给我们买礼物。我对她们说,你们还没有自己赚钱,就不用买东西给我们了,就自己画一张贺卡,或做一个小手工吧。

有几年,她们为我做Breakfast-in-bed,作为生日和母亲节的礼物。周末上午,我洗漱好后坐在卧室的沙发上,由她们做了煎蛋、土司、水果,煮了咖啡,用个大托盘端上来。然后她们陪我聊天,我在她们的注视下吃这顿极有意义的早餐。

后来她们大了些,零用钱增加了,音乐比赛拿到一些奖金,有了点积蓄,自己认为有购买力了,就执意要送我们“真正的礼物”。

圣诞节购物是最复杂的:先是我和老公分别去商场买送给对方的礼物 (孩子的礼物由我负责);再由老公带孩子去买送给我的礼物;再由我带她们去买送给老爸的礼物;最后带她们去买送给姐/妹的礼物 ……

然后大家把礼物放在自己的卧室壁橱里,把房门关上,藏藏掖掖地包装起来。

都是为了圣诞节那一天早上的“惊喜”。但我认为很值得,这个购礼和送礼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亲子活动,也算是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庭气氛。

关键是不要让送礼成为经济上的负担,或“为送礼而送礼”,变成了一项例行任务,失去了 “情”的含义。

这是她们曾送我的几件礼物,大多有些年头了,我还在使用。

成人涂色本,说是轻松一下我的神经:

疲劳的时候,用这个东西在背上滚几下,很舒服:

这个胶带托是她们专去网上找来,配我的写字桌台板的,是原配:

音乐CD:

 

 

 

 

 

 

 

 

 

这是aloe vera, 多肉植物,里面的汁可以用在轻度皮肤烫伤、割伤、太阳晒伤,能减轻疼痛,加速愈合,不少护肤用品里都有它。刚送我的时候是很小的一盆,现在长这么大了。放在厨房的窗口,非常有用,在此强烈推荐。

去年圣诞节,她们说要买书给我,问我想要什么内容的书。我说正需要建筑方面的书,旅游时可作参考的:

其中插图,罗马和拜占廷的建筑:(这本书买得有点太深奥了,她们高估了我的现有知识)

以上礼物,价值全都在$30以下。

近两年她们在高中暑假里打工,姐姐在马术夏令营做辅导员,妹妹在当地的儿童夏令营帮忙,有了自己的收入。我的某个生日,她们商量合买一个“稍贵一点”的礼物:

我意识到她们突然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贴心的小棉袄! 女儿送的礼物都很用心,荔枝好福气!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送礼也是有学问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洋葱、小声音,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纪念意义的礼物,贴心的小棉袄,荔枝好福气:)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谢谢你分享,我也学到了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不懂的,女人嘛就是喜欢漂亮的东西!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滚背的礼物最实用,哈哈。胶带托也太高级了吧?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疏影、松松和南岛的美言,大家周末愉快!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幸福哟,你有贴心小棉袄!
谢谢你的分享!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贴心的女儿, 荔枝有福气!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祝荔枝幸福家庭,又一个快的周未!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男女孩子表达情感的方式不一样,家里有大事的时候儿子能担当就是了!沫沫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孩子小时候还有礼物给我,也有Breakfast-in-bed,现在只有女儿还会送点礼,儿子什么也没有了。荔枝家女儿多贴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哈,惜福,那是几年前了,现在老大可以自己开车出去购物了 :)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贴心的姑娘! 你家圣诞节买礼物的程序蛮复杂的嘛,我都被逗笑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裙、东东、梅子,绝大多数儿女都爱父母,只是表达方式不同,送东西只是其中一种,相信你们的子女对老爸老妈也是很好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生羡慕的母女情深,荔枝一定大福,满满的温馨满满的爱,真的好甜蜜,大大赞一个!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福气,有这么懂事可爱的女儿们!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两个女儿给妈妈买礼物非常用心,母女情深!
很有意义的好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小C、开心、轻描、茉茉的美言,过奖了,我相信每一个做妈妈的,都有自己教育孩子的一套方法,只是可能还没有机会总结出来、写下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教育有方,要经常向你讨教。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福氣,有2個可愛貼心的好女兒,超讚!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个好妈妈,教女有方!
cxyz 回复 悄悄话 贴心, 温暖。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点点滴滴都凝聚着父母的心血,尤其是母亲,对孩子的教育影响最大。怎样待人接物,怎样处理和朋友同学的关系真的非常重要,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荔枝是个很会教育孩子,尽职尽责的好妈妈。女儿也很有爱心,很懂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家' 的评论 :

小溪好,谢谢你的评论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嘿嘿,圆大盗看上我的圆茶壶了,双手捧上!
小溪家 回复 悄悄话 礼物贵重的是心意,姐妹俩和妈妈一样,都很用心,赞!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要顶!教女有方,母女情深,小小礼物意义大!
你那个进贡给圆大盗的壶,我好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等宝儿再大几岁,你会发现她也是一个细心贴心的女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贴心小棉袄 :) 谢谢Luumia 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问好姥姥!女孩子是比较细心一些。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美眉教育出来两个好孩子,贴心懂事。真是好妈妈。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心思最细腻,人生有女足已!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们懂事,细心,贴心,骄傲的妈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这些都是能用的东西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小孩子长大太快,很多事情好像都发生在昨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送礼很容易变成一件头痛的事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你搞错人了,或者弄个马甲进行骚扰。请不要再在我的博客里留言,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福气,礼物都很棒,孩子好贴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有意义的好帖!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同意你说的,礼物是爱的表达,不要成为一种负担.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